章家敦:必須讓北京為塔利班的罪行負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美國蓋特斯通研究所(Gateston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章家敦(Gordon G. Chang)指出,應該就此追究中共支持恐怖組織的責任。

幾十年來,中共一直向塔利班提供武器和後勤支持。塔利班攻下喀布爾後,國際社會急速撤離的情況下,中共駐喀布爾的大使館仍然堅持開放。7月28日,塔利班高級人物在天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美國情報官員認為北京將很快承認塔利班的國際地位。

章家敦指出,中共與塔利班的關係最早可以追溯到911事件之前,此外,中共電信巨頭華為與塔利班有著深厚的關係。

據印度《電子工程時報》(Electronic Engineering Times)2001年12月報導,印度情報官員認為華為向阿富汗的塔利班提供了通信監控設備。華為否認了這些指控,中共外交部的一位女發言人稱這是「誤導」。

據BBC和其它消息來源報導,在911之後,中共成為塔利班的主要武器供應商。北京向塔利班提供了地對空導彈、高射炮、地雷、火箭筒和路邊炸彈的部件,以及大口徑狙擊步槍和數百萬發子彈。其中一些武器是直接從中國的工廠運來的。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其中包括肩扛式的中國「紅纓五號」便攜式防空導彈(HN-5)。

章家敦表示,如果塔利班再次允許阿富汗成為恐怖組織的集結地,華盛頓不僅要追究塔利班的責任,也要追究塔利班的「贊助商」的責任,這首先意味著追究「它最重要的支持者——中共」。

近日,中共繼續公開支持塔利班。在世界銀行(WB)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以及其它國際機構凍結對阿富汗的資助之際,中共高級官員週二(24日)警告美國不要對塔利班提出「肆意制裁」。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還“嚴厲譴責”美國對阿富汗的制裁,並呼籲國際社會幫助阿富汗的“自我發展”。

過去一年,塔利班領導人都在爭取中共的支持。而中共不僅沒有譴責他們在當地的暴力行為,還將其說成是“阿富汗人民的選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