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安全問題 普京下令從阿富汗撤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決定在8月31日之前撤出所有美軍之後,各國加快了撤僑速度。出於對阿富汗安全局勢的擔憂,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其國防部從喀布爾撤出其公民。

俄羅斯國防部週三(25日)表示,莫斯科已派出4架軍用運輸機撤離了500多人,其中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烏克蘭的公民。

俄羅斯此舉和之前其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相矛盾,此前,其駐喀布爾大使曾對塔利班大加讚揚,並表示在塔利班(在俄羅斯仍被正式指定為恐怖組織)掌權的前24小時內,喀布爾“比以前更安全”。

據阿富汗新聞媒體「Pajhwok」週一報導,中共和俄羅斯渴望承認阿富汗的新政府。

但克里姆林宮週三說,由於存在極端組織“以伊斯蘭國”以及塔利班,阿富汗局勢非常緊張,恐怖主義威脅「非常高」。

週三在多哈與德國外交官會晤後,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發推文說:「外國軍隊必須在最後期限前撤離,這將為恢復民用航班鋪平道路。」他補充說,持有合法證件的人可以在8月31日之後通過商業航班旅行,暗示其他公民和一些阿富汗人可以在以後離開該國。

美國退出阿富汗使莫斯科面臨一個安全問題,俄羅斯把中亞視為其南部防禦側翼的一部分,現在該國擔心激進伊斯蘭主義的蔓延。

莫斯科表示,吸取了20世紀80年代蘇聯對阿富汗干預失敗的教訓,俄羅斯不會對阿富汗進行軍事干預。前蘇聯於 1979 年干預阿富汗,在阿富汗戰爭(1978-1992 年)期間,當時阿富汗的共產主義政府正與反共產主義穆斯林游擊隊作戰。

同時,俄羅斯已經加強了在塔吉克斯坦的基地,並在那裡舉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演習。該國國防部週三表示,已經在塔吉克斯坦的山區部署了多輛T-72坦克,練習對遠程移動目標的射擊。

阿富汗僑民領袖賈拉勒(Ghulam Mohammad Jalal)週三告訴俄新社(RIA Novosti),俄羅斯當局將允許大約1000名阿富汗人進入俄羅斯。

俄羅斯大使館週二還表示,俄羅斯政府計劃9月為打算赴俄學習的阿富汗學生申請離開阿富汗的航班。

自8 月 14 日以來,美國已從阿富汗撤離超過 82,000 人。最近幾天撤離節奏有所加快,而喀布爾機場仍然是一場混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