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台日執政黨將舉行首次安全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中共不斷升級武力威脅,迫使台灣和日本加強軍事合作。日本自民黨台灣民進黨兩個執政黨不顧北京「堅決反對」,將於8月27日舉行首次安全對話

據美國之音報導,安全對話日本自民黨提議並邀請,中共在台海、南海和東海的強勢作為可望成為主要議題。

台日媒體披露,日本自民黨方面出席安全對話的代表是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和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台灣民進黨方面出席人士為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和民進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蔡適應。

參與這次安全對話的羅致政向法新社表示,這是日方發起的首次台日執政黨安全對話,雙方將討論外交、防務和地區安全問題。羅致政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還表示,此類對話可以成為台北擴大與那些因中共威脅避免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的國家接觸的新模式。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威脅日本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

在阿富汗局勢巨變之後,中共炒作「美軍棄台論」向台灣施壓。對此,美國政府多次澄清,指台灣和阿富汗情況不同,美方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一如既往。

中共一直聲稱擁有對台灣的主權,並持續對台灣加大軍事壓力。美日兩國也越來越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白宮時,與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明確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媒體日前透露,防衛省計劃在2022年底前,在臨近台灣的日本沖繩縣石垣島部署防控導彈部隊,以抗衡在第一島鏈內日益活躍的中共海軍。

中共軍隊在加緊恐嚇台灣的同時,也在加大對日本的威脅。自中共《海警法》通過後,中方海警船經常在釣魚島海域武裝驅逐日本漁船。

日前日本放送協會引述不具名防衛省官員指,8月25日上午和下午,中共一架BZK-005無人偵察機和兩架載人飛機,在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水域上空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噴射式飛機受到干擾,但中共軍機並未侵犯日本領空。防衛省正在分析中共軍機飛近的動機。

報導指,這是防衛省首次公開證實中共軍用無人機在日本兩島之間通過,並到達太平洋。這次事件發生在日本自衛隊與其它國家舉行的兩次聯合軍演之間。

24日,日本自衛隊在沖繩以南的太平洋地區與英國「伊利沙伯女王」號航母戰鬥群舉行了聯合演習。從26日至29日,印度、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在關島海岸舉行第25屆馬拉巴爾海軍演習。這兩次聯合軍演,都被指與抗衡中共武力威脅有關。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