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炫耀90萬黨員被「反腐」 被嗆:為何長期腐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日前,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布最新的反腐文獻,大張旗鼓地炫耀北京當局的反腐政績,自曝從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超過90萬中共黨員因涉貪腐被開除出黨,結果引起外界反感。有網民反嗆,為何中共黨內長期反腐卻長期腐敗?有學者直言,運動式反腐並不能解決腐敗的根本問題,必須從制度上改弦更張。

當地時間8月26日,中共中宣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發布的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與會官員高調宣揚北京當局的反腐敗「政績」。

外界注意到,在這部文獻中,中宣部自曝從中共十八大以來,已經有90多萬中共黨員被開除出黨,並將此情況標榜為當局「敢於刮骨療毒」的體現。不過,中宣部的這番自我標榜與炫耀卻引起了普通民眾的反感。

當天,北京居民野靖環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官方將「反腐」中打下了多少「蒼蠅」 當成業績來炫耀十分可笑。

「比如我在家裡每天都打死了幾百隻蒼蠅,這值得炫耀嗎?」 野靖環舉例說,「這只能說你家裡根本就是招蒼蠅,也許你家裡有臭魚爛蝦,吸引著蒼蠅來。」她接著又質問道,「你把蒼蠅吸引來,去打死它,有意義嗎?」

在2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宣布,從中共十八大至今年上半年,中共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逾388萬宗調查,涉及逾417萬人,給予逾380萬人黨紀政務處分。

對此,北京獨立評論人查建國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在不到九年的時間內,中共當局就處理了380多萬人,90多萬黨員被開除,這個現象說明了兩個問題:其一,中國產生如此多的貪官,只能說明這個國家存在制度性問題;其二,北京當局處理黨內問題的手段比上一屆嚴厲得多,但以人治及運動式反腐打擊貪官的方式,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查建國直言,中國的現行體制沒有實質性的權力制衡,既沒有司法獨立也缺乏輿論監督,更沒有選舉競爭和群眾團體的監督,這就造成了違紀、貪污現象不斷出現。他說:「我們追求的是制度性改革。」

他分析說:「比如,他們宣布一共立案388萬(宗),只處理了380萬人,平均一個案件處理一個人都不到。所以這其中的水更深了,這是不是只是冰山一角?」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