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破財免災?出資100億助「共同富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繼騰訊之後,大陸網購平台電商巨頭拼多多日前宣布,將出資100億人民幣,設立「百億農研專項」,助力「共同富裕」。專家分析,中國商業巨頭紛紛大手筆投入公益事業,響應當局的「共同富裕」政策,有破財免災的意味。

拼多多設「百億農研專項

8月24日,拼多多發布今年二季度財報,營收230億元(人民幣 下同),同比增長89%;運營利潤20億元,淨利潤24億元。

拼多多是中國最大的農產品網購平臺,截至2021年6月30日,拼多多年度活躍買家數達到8.499億,單季新增2610萬,平均月活躍用戶數達7.385億,占年活躍買家數的87%。

拼多多董事長兼CEO陳磊在24日的業績會上宣布,正式設立「百億農研專項」,將把第二季全部利潤,以及之後的利潤優先投入該項目,直至總額達到100億。

陳磊表示,「百億農研專項」面對農業和鄉村的需求,旨在推動農業科技進步。雖然會影響股東的短期盈利,但卻是對未來長遠發展的鋪墊,董事會已經批准通過。

外界認為,拼多多此舉是在迎合北京當局提出的「共同富裕」政策。

騰訊出資500億助力「共同富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17日主持中共中央財經會議,表示要促進「共同富裕」,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要求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騰訊公司位於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次日,中國網路巨頭騰訊宣布再投入500億,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在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教育均衡發展等民生領域提供持續助力。

早在4月,騰訊已出資500億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助力基礎科學、教育創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與水)、養老科技和公益數字化等領域。

短短4個月,騰訊已向政府提供1000億資金。

對此,聖地亞哥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投資總監Louis Lau認為,「有一些公司正在試圖取悅中國(共),並有意成為不被審查的對象。」

資深媒體人、《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習近平提出「促進共同富裕」的口號,意思就是叫大企業們都自己出來捐款,如果富人不主動把錢交出來,中共會幫你「調節收入」,甚至把你的財富定性為「非法收入」,全部收繳充公。

財經評論人士秦鵬告訴新唐人,中共提出的共同富裕裡面,獨特的內容包括「三次分配」,這是指富人們通過捐獻的方式分配社會資源,其實這是中共公開要求識相的富人們趕緊「破財免災」,主動比被動好。

聯博投信駐香港的資深股票投資分析師David Wong表示,雖然這些企業都在試圖獲得中共的青睞,不過,是否能真正免受監管部門的廣泛打擊,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專家:「共同富裕」恐變「共同受窮」

據彭博社報導,今年以來,包括雷軍、張一鳴、王興、楊元慶、黃崢等七位中國富豪,共捐贈50億美元,比2020年全中國慈善捐贈金額高出20%。

根據中國慈善榜,今年迄今為止這些捐贈總金額,已經超過了2020年全年中國公司和個人捐贈總額的近270億元(約42億美元)。

香港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撰文表示,「共同富裕」的提法令商界朋友大吃一驚,這可能導致「共同貧窮」的結果,不努力的人愈來愈多,經濟增長就會停滯。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也持相同觀點。8月24日,他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表示,「共同富裕」可能會變成「共同受窮」。

「歷史告訴我們,均貧富並不能實現所有人的共同發展,甚至可能使發展陷入停滯不前的境地。」劉尚希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