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升息亞洲經濟體 韓國升息0.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美國聯準會(FED)在18日暗示年底縮減購債,市場認為或是全球量化寬鬆(QE)走向退場的指標。而在26日時,韓國央行先有動作,宣布上調基準利率由0.5%到0.75%,這是韓國3年來首次升息,韓國成為疫情發展至今首個決定升息的亞洲主要經濟體。

為因應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各國加大貨幣供給,而隨著美國經濟復甦,7月CPI漲幅達5.4%,處在高檔的通膨狀態,外界關注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或提早轉向。

據FED在本月18日公布7月例會會議記錄,暗示年底以前可能開始縮減購債(QE)。另外,全球央行年會於美東周五 (27 日) 登場,市場關注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可能透露更多縮減購債的細節。

各界聚焦FED的動態之際,在亞洲,韓國央行先有動作,在26日的會議拍板升息,宣布升息1碼。韓國央行在去年3月將基準利率從1.25%大幅下調至0.75%,並在同年5月再度調降至0.5%,如今宣布升息,成為自疫情以來,首個升息的亞洲主要經濟體。

受到升息的影響,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跟著下挫,韓圜走強。

韓國央行同時公布,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維持在4%,並將2021年的通膨預期,從5月預測的1.8%上調至2.1%。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說,基於經濟復甦、通膨上升等因素,決定升息,而由於韓國經濟恢復趨勢佳,即使收緊貨幣政策也不會影響經濟。而據韓國央行的聲明暗示,他們可能會在今年稍晚,或是明年初再度調升基準利率。

至於台灣央行是否有升息動作,央行總裁楊金龍在25日表示,台灣升不升息主要看物價,台灣物價平穩,與美國相較通膨不嚴重,加上整體經濟穩健,以期台灣的貨幣政策和其他國家相比不是超寬鬆等因素,暗示台灣不會升息,九月將召開的理監事會議利率將維持連六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