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懸賞通緝的恐怖分子現任喀布爾安全主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塔利班正在商討建立新政府,其自稱的新安全主管——哈利勒·烏爾-拉赫曼·哈卡尼(Khalil Ur-Rahman Haqqani)可不一般,在10年前,美國政府指定其為頭號恐怖分子,如果誰提供抓獲他的線索,將獲得500萬美元的獎勵。

哈卡尼曾擔任極端武裝組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行動負責人,該組織與基地組織和巴基斯坦情報部門關係密切,美國政府指定其為恐怖組織

曾在阿富汗負責中央情報局(CIA)反恐行動的道格·倫敦(Doug London)表示,在其擔任該職務期間,哈卡尼批准了針對美軍和阿富汗平民的自殺式爆炸襲擊。

倫敦說,哈卡尼於2011年被美國政府定為恐怖分子。國務院在對哈卡尼的懸賞說明中說,他「還代表基地組織行事,並與基地組織的恐怖行動有聯繫」。

現在,塔利班讓哈卡尼負責喀布爾的安全。「我們讓哈卡尼負責喀布爾安全的事實令人沮喪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英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國之音,「哈卡尼和基地組織有悠久的歷史,可以說他們是糾纏在一起的,而且極不可能切斷聯繫」。(8月21日,哈卡尼在喀布爾巡視的視頻請點擊這裡。

哈卡尼在週日發表的一篇採訪中表示,塔利班正在努力恢復阿富汗的秩序,「如果我們能夠打敗超級大國,我們肯定能夠為阿富汗人民提供安全」。週四(26日)在喀布爾機場外發生的「複雜」爆炸襲擊使他的保證受到質疑。

ISIS-K(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IS的一個分支)聲稱對這次爆炸負責,該組織是塔利班的一個分裂組織,和塔利班是死對頭,這次襲擊使人們對塔利班維持阿富汗首都治安的能力產生了疑問。

塔利班官員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承認,在推動重新奪回阿富汗的過程中,其將大量囚犯從監獄中釋放出來,其中包括伊斯蘭國的鐵桿指揮官、訓練師、炸彈製造者和戰士,這使安全局勢變得更加不穩定。

一名塔利班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塔利班的聯合創始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上週六已抵達喀布爾,將會見包括美國的頭號通緝恐怖分子之一——哈卡尼在內的極端組織領導人和政治家,就在阿富汗建立一個新政府進行會談。

哈卡尼網絡」的另一位主要領導人——阿納斯·哈卡尼(Anas Haqqani)也出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會見了前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Hamid Karzai)和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前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