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深議員:不能把美國人的安全交給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在喀布爾發生爆炸並導致死亡事件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呼籲,總統拜登應該先「完成對美國公民的大規模撤離」,然後再從阿富汗撤軍。並提醒「不能把美國人的安全交給塔利班」。

「我強烈譴責今天對試圖逃離阿富汗的美國公民、人員和弱勢阿富汗人的襲擊。我知道美國人員也在傷亡之列,我為受害者及其家人祈禱」,梅嫩德斯週四(2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

「在我們等待更多細節的時候,有一件事是清楚的:我們不能把美國人的安全託付給塔利班。」梅嫩德斯繼續說,「這是一場全面的人道主義危機,美國政府人員必須確保機場的安全,完成對美國公民和急於離開該國的弱勢阿富汗人的大規模撤離。」

在阿富汗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之前,數十名眾議院議員已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呼籲拜登延長其設定的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期限(8 月 31 日)。

「作為民主黨和共和黨人,我們團結一致,致力於保護美國公民、外交官、情報人員以及我們的外國夥伴」,議員們在一份聲明中說,「在這個巨大的危險時刻,必須把政治放在一邊,推進我們的共同目標」。

然而,現實和議員們的建議相差甚遠,拜登堅持8 月 31 日前完成撤軍。而據美國雜誌《政客》(Politico)報導,在8月15日喀布爾淪陷後,機場的美國軍事和外交聯合小組便開始向塔利班提供美國正在尋求撤離的人員名單

在塔利班接管喀布爾後,美國官員將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和阿富汗盟友的名字給了這個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以便這些人被允許進入塔利班控制的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周圍。

「本質上,他們把所有這些阿富汗人列入了一份殺戮名單,」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告訴《政客》,「這簡直是駭人聽聞,令人震驚,讓你感到罪惡。」

兩名國防官員告訴《政客》,拜登政府一直依靠塔利班在機場外提供安全保障,美國中央司令部指揮官肯尼思·麥肯齊(Frank McKenzie)將軍和駐阿富汗美軍負責人彼得·瓦西里(Peter Vasely)少將在書面和口頭交流中都稱塔利班為「我們的阿富汗夥伴」。

就向塔利班移交撤離人員姓名的報導,拜登沒有否認。但國防部的官員告訴《政客》,截至週三,只有持有美國護照和綠卡的人被允許進入喀布爾機場撤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