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IS襲擊喀布爾 暗箭齊發 撤軍危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8月2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和謝教授。

今日焦點:IS襲擊喀布爾,美向塔利班提供撤離名單;暗箭齊發 撤軍危局;中共首肯塔利班或遭「恐怖之弧」包圍?美軍撤出阿富汗是為「引禍至疆」?中共想多了。

【恐怖組織ISIS-K爆炸襲擊 美軍傷亡重 誓言反擊】

就在8月31日美軍全部撤出阿富汗的最後期限日益逼近之際,8月26日下午6點多,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的「艾比門(Abbey Gate)附近,發生連環的自殺式爆炸襲擊,阿富汗公共衛生部官員表示,爆炸已造成至少72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目前已經確認,至少13名在機場外執勤的美國士兵喪生,至少18人受傷,死傷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恐怖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宣布發動了這次襲擊,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上將說,該組織的自殺炸彈襲擊者,先製造了爆炸,然後同行的槍手向人群掃射。拜登26號下午表示,會讓他們付出代價。

1、秦鵬,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是怎樣的組織?(該組織和塔利班有什麼關係?在這次襲擊中,塔利班是否需要承擔責任? 美國自8月14日開始和塔利班分享信息,試圖阻止襲擊。

在爆炸發生的前一天,8月25日,美英澳等多國政府都發布警告,說恐怖組織ISIS-K,非常有可能在喀布爾機場發動襲擊,提醒本國公民遠離機場。但急於離開阿富汗的人,仍然聚集在機場外等待。

2、秦鵬,8月31日就是美軍撤離的最後期限了,該組織現在在機場周邊發起襲擊,目的是什麼?襲擊目標確定為美國相關人士;搶占極端主義領軍的話語權?

【美撤離名單交給塔利班? 如何防止報復】

爆炸後,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撤離行動不會中斷。

根據難民安置組織「戰爭時期盟友協會(Association of Wartime Allies)」估計,如果加上為美國服務的翻譯和司機等工作人員,共有25萬阿富汗人需要撤離。而根據五角大樓的數據,從8月14號以來,美國從阿富汗撤出了大約8.8萬人,另外還有超過1萬人在機場等待撤離,加起來大約在8月31日前總共可以撤出10多萬人。

那麼按照「戰爭時期盟友協會」統計的數據,831後,可能還有15萬曾幫助美國的人,留在阿富汗,可能有被塔利班報復的危險。

對此,美國國務院已經表示,即使在8月31號撤軍以後,也會動用所有外交和經濟援助工具,來向塔利班施壓,確保想離開的人能離開。

不過這些人面臨的另一個潛在風險是,美國新聞網站「政治Politico」8月26號的報導指出,駐阿富汗喀布爾的美國官員,向塔利班提供了一份名單,名單上包括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和盟友,希望控制了機場外圍的塔利班分子,能放這些人進入機場撤離。目前還不清楚這份清單涵蓋範圍有多廣。美國一些國會議員也擔心,塔利班會按圖索驥,迫害清單上沒來得及撤出的人。

3、謝教授,您認為美國有辦法震懾塔利班和其它恐怖組織針對這些人的報復和襲擊,讓8月31日前/後,剩下的人能安全離開嗎?

4、謝教授,美國政府提出「有序撤軍」,最終卻發生混亂和悲劇,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塔利班重奪權 或讓更多恐怖組織蠢蠢欲動?】

5、秦鵬,塔利班聲稱,他們掌權後不會讓阿富汗成為威脅他國活動的基地。你相信這句話嗎?從意願和能力兩方面分析?

【恐怖組織死灰復燃 美國如何「重點迎擊中共」?】

6、謝教授,911事件後,美國進軍阿富汗,是為了反恐。而反恐戰爭打響後,一個連帶效應是,美國政府就把戰略重點從亞太轉到中東,從而讓中共獲得了「野蠻生長」式的、長達十幾年的所謂戰略發展窗口期,直到川普(特朗普)政府才重新調整了焦點。

現在美國政府終結阿富汗戰爭,本來是要把重點重新轉回亞太,跟中共和俄羅斯對抗,但現在恐怖主義在美軍完全撤出前,就顯示出死灰復燃的跡象,這有沒有可能導致美國的戰略重點再次轉移?

【4000名ISIS恐怖分子或藏身阿富汗】

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日爾諾夫25日說,阿富汗境內現在大概有4,000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成員。

7、謝教授,隨著美軍徹底撤出阿富汗,誰可能成為這個地區的主導力量、包括在反恐方面?中共是否有能力成為主導力量?

全球「聖戰」策源地將逼近新疆,圍繞新疆形成「恐怖主義之弧」;但中國人會否覺得美國故意「引禍至華」?

「伊斯蘭國」南亞分支的性質、影響及發展?該組織滲透擴張地點,都是中共有大量利益存在的地方,尤其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對中東意味著什麼?

8、秦鵬,另外美國今年底,也有可能從伊拉克撤軍。美國減少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存在後,有沒有可能為了遏制恐怖主義溢出、影響到美國,而仰賴中共的力量、和中共合作?

【大陸專家:圍繞新疆或出現「恐怖主義之弧」】

9、大陸一些專家撰寫文章說,美國徹底撤出阿富汗後,全球宗教極端組織發動宗教戰爭的策源地將會逼近新疆,各類恐怖組織會圍繞新疆形成「恐怖主義之弧」,他們認為,美國是蓄意將亂局引向新疆,以實現「以疆制中」。

謝教授,您覺得這是美國的潛在意圖嗎?

【美國對外輸出民主 選錯重點?】

10、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1993年發表了一篇廣為人知的文章,《文明衝突論》,他認為在蘇聯解體後,伊斯蘭將成為西方主導世界的最大障礙,21世紀國際上的核心政治角力,不是在國家之間,而是在不同文明之間。亨廷頓認為,西方領導人的主要責任不是試圖以西方的形象重塑其它文明,而是維護、保護和更新西方文明的獨特品質。

最近20年,美國政府嘗試向很多國家輸出民主,結果大多成了爛尾工程。秦鵬,美國應得到的教訓是什麼?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