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報導偏頗並遺漏重要事實 再被英國重罰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8月26日因違反公平和隱私規則,被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處以20萬英鎊罰款,就在6個月前,該局才裁定吊銷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國的廣播執照。

英國通信管理局26日表示,這次對CGTN母公司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SCML)處以罰款,是因為它違反了有關公平和隱私的規定,這次罰款涉及的案例包括:瑞典籍的桂敏海和香港居民鄭文傑。

通信管理局說,在這兩起案件中,它發現CGTN「沒有採取適當的步驟,使自己確信沒有對有關個人,以不公平的方式介紹、忽視或遺漏重要的事實」。

今年3月,CGTN也因相同理由,被通信管理局處以22.5萬英鎊罰款。今年2月,監管機構還因發現該新聞網隸屬於中國共產黨,違反了《英國廣播法》而撤銷其廣播執照。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英國的廣播執照持有者必須擁有對其內容的「編輯責任權」,而且「不能受政治機構控制」,但CGTN在這兩方面都不合格。經調查發現,CGTN節目的「最終決策者」為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實體,而不是星空華文傳媒。CGTN是中國(中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全球電視網,受中共資助並受中宣部領導。CGTN成立於2016年底,前身是中央電視台外語國際頻道。

根據《歐洲跨境電視協議》,CGTN失去英國廣播執照後,導致其在其它歐洲國家的播放許可也自動丟失。德國沃達豐隨後下架了管轄範圍內有線電視網絡中CGTN的頻道節目。但是CGTN很快在較容易獲得廣播許可證件的法國獲得批准,因此它又自動獲得在其它歐洲國家的廣播許可。

CGTN大肆聲稱自己「恢復了在英國的廣播」一事,英國通訊管理局也針對此事澄清說,由於CGTN不持有英國的廣播許可證,因此其節目只能在互聯網上或不需要廣播許可證的Freeview播出。

對此,美國之音報道分析說,由此不難看出,所謂CGTN恢復了在英國的播出實際上是這家中共官媒在鑽英國監管的空子,凸顯了在西方民主國家,監管CGTN這類「政府喉舌」時所面臨的挑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