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舉報獎勵百萬 中共為何盯上餐飲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最近,中共高調宣傳食品安全,除了市場監管總局連開六炮,處罰一些食品企業,中共媒體還表示,舉報餐飲業既能「替天行道」,又能大賺一筆。然而,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久已有之,中共現在突然用「群眾鬥群眾」的方法來著手整治,又是為何?

8月23號上午,知名連鎖餐廳「胖哥倆肉蟹煲」大量使用過期食材的消息,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中共迅速對「胖哥倆」進行立案調查。

當天,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六家食品企業因食品安全問題被罰,包括小龍坎、蜜雪冰城、華萊士、楊國福、奈雪的茶、大潤發超市等「家大業大,鋪子眾多」的知名企業。

25號,中共中央直屬黨報《經濟日報》刊文說:現在有一個既能「替天行道」又能大賺一筆的機會,你要不要?鼓吹讓14億人監督1.4億市場主體,讓外賣員、內部人士當食品安全問題的「吹哨人」,舉報餐廳、超市等商戶。

文章提到,根據最近出台的《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如果查證屬實,舉報者可獲得巨額獎勵,獎金最低1000元,最高可達100萬元。

文章說,風雨兼程送一單外賣只掙五六元錢的外賣小哥,如果舉報一家黑心餐廳可獲獎1000元或者更多,外賣小哥大概率會干。

《經濟日報》是中共中央指導全國經濟工作的重要輿論陣地,突然以食品安全問題為由,號召全體群眾對餐飲業積極「找茬」,引起外界關注。

有觀察認為,在餐飲內卷之下,中國食品安全問題頻出。此次高調宣傳食品安全不過是引子,真正的原因是中國的糧食不夠了。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表示,疫情之下,大陸民眾對經濟發展的怨氣已經很大。這時,抓抓食品安全問題,就能把群眾的視線轉移到一些不法商販身上。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有一幅畫很好看,習近平坐在中間,那邊是馬雲。共產黨對這個老百姓說,你看你的糧食都是馬雲,都是那些黑心資本家給你搶走了。現在它也是,它把疫情經濟下滑對老百姓的影響,把它轉移到其它方面。你看都是那些壞蛋把這事情干壞了,不是我不想搞好,我想搞好,但是他們搞壞。這就是轉移群眾矛盾的手段。」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這種運動式的人治手段,只會局部的、暫時性的讓一些餐飲企業有所震動,無法根治中國的食安問題。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今天想想這個問題很嚴重,突然間心血來潮就來折騰一通,暴風驟雨式的折騰幾天以後,又煙消雲散,又不了了之了。典型的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各級的行政官員就是為了保烏紗帽,陞官發財。所以你要說他在真正意義上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健康,什麼食品安全,我想他們還沒有這樣的覺悟,也沒有這樣的法治基礎。」

賴建平說,這種號召老百姓互相舉報的做法,很邪惡。

賴建平:「它培養一種告密文化,很多人以舉報為謀利的一個方式,這是道德上和文化上都是很惡劣的一個做法。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國現存的這個專制制度之下,它有老百姓的道德淪喪的問題,有造假、製假(的問題)。地方政府為了當地的GDP,它某種程度上又要鼓勵這些企業去亂來,有的還帶有黑社會性質。所以你如果純粹靠這個執法部門去查處,確確實實這個效果不是那麼很好。」

有輿論認為,食品安全問題在中國曾出不窮。那些出事的企業,也許是因為沒賄賂好官員才被抓!

董廣平說,中共制定的法律多了去了,但有問題它從來都不找自己的原因。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