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爆炸後的阿富汗 五大關鍵觀察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8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27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阿富汗撤軍危機以來,美國的政治風暴就一直沒有停息。拜登通過媒體採訪首度明確表態美國將協防台灣之後,這個清晰化的強硬姿態一度緩解了他的形象危機。但隨著病毒報告的模稜兩可,對華為汽車芯片的解禁,使得外界對拜登能否負擔起帶領自由世界對抗中共極權的責任,再次發出質疑的聲音。

就在昨天,拜登遭遇了他這波阿富汗危機最大的一次行情暴跌,至於什麼時候跌停,目前都還是未知數。而這次的危機,可能嚴重衝擊到美國的國際地位,成為美國的重大國家安全和外交的雙重危機。

美軍遇20年來最慘重傷亡 拜登誓言追捕凶手

昨天,由美軍控制的喀布爾機場相繼發生兩起自殺性爆炸襲擊,造成了慘重傷亡。迄今為止,已經導致一百多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13名美軍和90名阿富汗人,還有至少15名美軍受傷,其中10人傷情嚴重。

根據媒體的報導,其中一起襲擊發生在喀布爾機場的艾比門(Abbey Gate),嫌犯引爆自殺炸彈後還有槍手開火。而另一起炸彈襲擊發生在機場附近的一家酒店。這兩起爆炸都發生在試圖進入機場的人群中。

這兩起自殺襲擊使得昨天成為自2011年以來在阿富汗戰爭中美軍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而且距離拜登政府設定的駐阿美軍完全撤離的最後期限只剩下五天。

爆炸發生後,「伊斯蘭國」在其通訊社的Telegram頻道上宣稱對本次襲擊負責。而根據美國官方的說法,這次襲擊是由一個叫「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的組織所策劃,這個組織在2015年1月26日被「伊斯蘭國」正式承認為其在該地區衍生的一個分支。

這場襲擊無疑加劇了拜登原本已經稍有緩解的危機,甚至迫使不得不在最後一分鐘推遲了與來訪的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的會面,以集中精力應對當前危局。

昨天下午,拜登向全美發表電視講話,表示決不饒恕恐怖分子,將全力追捕他們並讓他們付出代價。同時,他還表示自己已經命令指揮官們制定行動計劃,襲擊「伊斯蘭國-呼羅珊」組織的資產、首領和設施。

他最後還強調,迄今已有10萬多人離開了阿富汗,而撤離行動將繼續進行,直到8月31日的最後期限為止。

拜登講話結束後,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針對拜登的講話進行了可能是她擔任發言人以來最狠的解讀,她說:「我們將追捕這些恐怖分子,不管他們在哪裡,都會殺死他們。」

襲擊發生後,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立即發表聲明表示譴責,當然是為了撇清自己。客觀地說,塔利班和伊斯蘭國一直勢同水火,雙方曾經於2015年4月彼此宣戰並爆發多次武裝衝突,其原因不僅涉及到政治訴求和意識形態差異,更主要的是,剛才提到的本次襲擊的罪魁禍首「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組織,其目標就是要奪取阿富汗的政權,當然為塔利班所不容。

拜登和普薩基也都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塔利班和「伊斯蘭國」勾結策劃了襲擊。

當然,就我個人來看,塔利班的確也沒有必要在自己剛剛掌握政權,而且美軍撤離期限只剩5天的情況下來搞這種惹火燒身的襲擊,這對塔利班並無任何好處,更何況在這次襲擊中,塔利班自己的武裝人員也傷亡慘重,目前可以獲得的信息是至少有28名塔利班武裝分子死亡,損失還超過美軍。

塔利班獲得美國人在阿富汗名單?

就在昨天,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了三位美國政府和國會官員的說法表示,在喀布爾的美國官員給了塔利班一份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和曾經為美軍效力的阿富汗人的名單,目的是能夠讓這些人通過由塔利班控制的機場外圍,然後進入機場撤離。

這個消息讓很多國會議員及軍事官員都感到震驚。而拜登稍後在喀布爾機場恐襲事件舉行的記者會上,立即就被記者提問這個報導是否屬實。

拜登回答說,有幾次我們的軍隊與他們在塔利班的軍事同行聯繫,說這輛巴士要通過,車裡的人由以下團體組成,需要讓它通過。拜登說這樣的場合有過幾次,而這批需要撤離的人中大部分已被放行了,只是他不能肯定地說有給了塔利班一份敏感人員名單,他只是說「也許有過」。

拜登的這個解釋大家肯定都看懂了,他實際上沒有否認POLITICO的報導。也就是說,拜登可能私下和塔利班達成了協議,用交出敏感名單的方式換取塔利班合作,不在放人進入機場問題上找麻煩。

這個舉措當然有迫於無奈的因素,因為撤離期限已經固定,要想加快撤離十數萬人的速度,就必須解決如何順利通過塔利班控制的機場外圍的問題。至於說是不是只有交出名單才是換取塔利班合作的唯一方式,我們在這裡遙隔萬里,很難對當地極其複雜混亂的局面做出一個輕鬆的判斷。

POLITICO的報導就說,拜登政府向塔利班提供具體名單的決定激怒了一些國會議員和軍事官員。原因很簡單,塔利班一向有殘酷殺害與美國和其它盟軍合作的阿富汗人的歷史。一位匿名的國防部官員非常激烈地評論說,「這基本上就是把所有這些阿富汗人列入殺戮名單。這簡直是駭人聽聞,令人震驚。」

就是說,這麼多人能否活命,完全取決於塔利班能否遵守承諾,取決於塔利班的信譽度有多高,一旦塔利班翻臉不認人,這些名單上的人立即就會成為被美國出賣的犧牲品。

大國領導人需要應對危機時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這次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重大失誤,本來已經使得拜登政府及美國的形象受損,其最主要的方面就集中在拜登政府的調度失措以及在面對恐怖組織的恐嚇時,沒有展現出世界第一強國應有的強硬。

喀布爾機場的襲擊事件和塔利班名單事件同時爆發,恰恰也是從這兩方面加重了對美國政府的軟實力的削弱。這也是為什麼襲擊剛發生,就有共和黨的議員公開要求拜登辭職。儘管主流媒體在襲擊事件上一反此前對撤軍失敗激烈批評的態度,幾乎沒有針對拜登進行抨擊,但這種現象反而說明左媒普遍開始意識到,拜登的危機已經升級到了不宜再火上澆油的程度了。

可能有朋友覺得,恐怖分子自殺襲擊本來就是很難預防的,小布什遭遇了9‧11事件,也沒見誰要求他辭職下台對吧。但問題就在於,如果只是孤立的恐怖襲擊,從某種角度看反而有助於改善拜登一向趨於軟弱的形象。但這次的襲擊,明顯與撤軍失誤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如果沒有撤軍造成阿富汗變天,美軍幾乎不可能遭受如此重大的傷亡。

中共更是迫不及待把這次危機渲染為美國衰落的標誌,繼續翻炒「東升西降」那一套。

也就是說,拜登能否在阿富汗危機以及台海問題上拿出果斷有效的措施,確保剩下的撤離順利進行,不再發生類似襲擊,然後能夠對恐怖分子給予卓有成效的打擊,展現出一個大國領導人在應對危機時應有的能力,不僅事關他個人地位以及明年的中期選舉,甚至可以說真的在某種程度上事關美國國運的盛衰了。

阿富汗局勢後續五大觀察點

下面再簡要地說說我個人對這次事件的幾點觀察:

1. 襲擊事件發生前,美英的官員都曾經發出明確的警報,時間甚至精準到幾個小時之內。而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也表示,塔利班向北約也分享過喀布爾機場即將發生襲擊的情報。

這說明盟國在阿富汗的情報系統是有效運作狀態,但對扛著AK衝鋒鎗開著豐田皮卡剛剛進城的塔利班來說,顯然不具備應對能力,這使得塔利班「絕不允許任何人利用阿富汗土地危害其它國家」的承諾變成一紙空文。

2. 伊斯蘭國發動襲擊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打擊塔利班,因為機場外圍的安全由塔利班負責,嚴格說他們對襲擊的發生負有一定責任,這可能分化塔利班與美國之間短暫的合作關係。

3. 襲擊發生當天,包括加拿大、法國、比利時、丹麥和波蘭在內的多個美國盟國立即宣布停止撤離行動,理由是恐怖襲擊的威脅迫在眉睫。這意味著至少將有數千人肯定無法在8月底之前離開,拜登的後續風險巨大。

4. 拜登繼續撤軍的決定是明智的,因為美軍控制的地方只有一個機場,目前根本不可能重開一場反恐戰爭,繼續拖延只會造成更多的襲擊發生,不如加速脫離是非之地,讓塔利班和伊斯蘭國去相互牽制,而不是讓二者共同來牽制美國。

5. 機場襲擊暴露了一大問題,就是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有趁美軍撤離坐大的趨勢,此後的阿富汗將可能面臨一段混亂的、塔利班難以建立有效管理的時期。這不是美國的麻煩,而是中共的麻煩。

我們看到中共官方在襲擊後發表聲明,只是泛泛譴責恐怖襲擊,對伊斯蘭國卻隻字不提,生怕得罪了,反而強調塔利班要加強打擊「東伊運」組織。這種驢唇不對馬嘴的聲明,恰恰說明了中共非常害怕阿富汗局勢失控殃及自己。

趙薇被封殺事件 中共以「劣跡藝人」名頭發起批鬥

好的,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說說趙薇被封殺事件。

昨天,大陸網絡突然傳出知名藝人趙薇在視頻平台的作品全線下架,其微博超話突然關閉,連她過去出演的影視作品都被刪除名字,其封殺程度在大陸娛樂圈堪稱史無前例。

而根據網絡流傳一份由電視台總編輯室下發給各節目中心的通知說,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日報通報了多地多起電視節目和網絡視聽節目中,出現「劣跡藝人」的問題,各部門8月25日起對所有線上線下節目排查清理涉及霍尊、吳亦凡、鄭爽、趙薇、范冰冰等「劣跡藝人」的相關內容。

所以看起來趙薇只是一批人中的一個。但趙薇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對她的封殺是所有人中最嚴厲的,而且至今官方沒有給出任何說法。這就給大眾製造了一個懸念。

因為現在對趙薇進行網絡批鬥的輿論聲浪一下子就上很高了,但仔細看看就會發現,幾乎全都是翻過去的舊帳,從20年前的軍旗裝到幾年前的萬家文化上市案等等,都是早就被處理過的事情了,真正可能導致趙薇獲得如此超規格待遇的導火索應該另有其事。

現在坊間的傳聞是說,她可能捲入了這次杭州書記周江勇落馬的浙江官場窩案,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趙薇和周江勇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共同的連接點,就是馬雲。而有未經證實的說法是,趙薇也涉入了去年被習近平親自叫停的螞蟻金服上市大案。

不管趙薇究竟是什麼原因出事,如果涉及違法問題,她遲早都會得到一個結果。不過如果我們從宏觀的角度看,趙薇的出事明顯與中共當前發起的整治文藝圈運動有密切關係。

也就是說,封殺趙薇等人並非孤立事件。此前從吳亦凡被捕,他的粉絲揚言要劫法場開始,多家央級黨媒就不斷放風要對飯圈文化等進行整治,藝人和粉絲當然都是飯圈文化的一部分,所以這次以「劣跡藝人」名義進行整治,可以視為當局在文藝圈發動一次大型整風運動的一部分。

趙薇等人被整治,或各有自身不乾淨的原因。但「劣跡藝人」名頭發起網絡批鬥,定罪之前先翻舊帳挖祖墳、批倒批臭的手法,很容易使人想起文革中的「反動演員」「文藝黑手」等名稱。

中共每逢搞整風運動 喜歡先拿文藝圈開刀

我們都知道,中共過去每逢搞整風運動,往往都喜歡先拿文藝圈開刀,這是因為文藝圈對社會風氣的導向作用最大,而大眾對文藝圈的動向關注度又高。此外,絕大多數的藝人往往都沒什麼政壇根基,要打要抓要抄家基本上說做就做,沒太大阻力,可以收到很好的殺一儆百的效果。

所以,這次整治文藝圈,一方面可以在政治上強化紅色意識形態的主宰地位,全民逐步回歸暢享紅色文化的年代,另一方面又可配合剛出台的「共同富裕」國策,先拿這批劣跡斑斑的藝人當變相的土豪宰了,收割點實惠;最後還可以利用大眾仇富心態,藉此轉移民間矛盾焦點,讓大眾的仇恨都集中在這些道德敗壞、不勞而獲、甚至還割大眾韭菜的剝削階級代表身上,可謂一舉三得。

總之,我們可以肯定一點,對演藝圈的整風不會是終點,下一波該輪到誰,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