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擬推農戶承包地退出機制 引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9日訊】中共農村農業部日前宣稱,將要針對進城落戶農民,探索建立農戶承包地退出機制,同時還將對閑置宅基地整治利用。民眾擔憂,各地在落實過程中,如果政策被濫用或強制性一刀切,會讓更多農民陷入困境。

27號,中共農業農村部發布消息稱,將按照中共中央要求,指導地方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明確退出承包地農戶的主體資格,探索建立農戶承包地退出機制。

這是農業部對中共人大代表建議的答覆。今年3月份召開的中共兩會上,曾有人大代表提出關於「全面推廣實行合理的土地退出機制的建議」。

湖北學者吳先生:「退出可以,但還是要給予合理的補償,而且最好是要遵循自願原則,不能夠強行退出。有的人可能暫時田地荒蕪了,但是還是有一天再去耕種。」

農業部在答覆摘要中羅列了中共多項相關政策。

早在2015年,中共18屆五中全會決定就稱,要引導進城落戶農民,有償轉讓其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

2018年中共出台新版《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承包期內,承包農戶進城落戶的,引導其在本集體經濟組織內轉讓土地承包經營權或者將承包經營權交回發包方。

農業部稱,已經在上海、山東、寧夏、湖北等地部分地區開展了農村承包地退出試點,對重點人群進行了摸底調查,劃定符合退出條件的範圍,對農戶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進行了探索。

湖北潛江王女士所在村子的一些土地已經被強占,她很擔憂,農業部的這一政策一旦出台,一些地方官員和利益團夥會以此為藉口,進一步強占農民的土地。

湖北潛江王女士:「本來他們當年說的政策那麼好,不許強拆,不許強拆,但是他們都還是在強拆。這個政策一出台,那他們不是更有理由了嗎?」

王女士表示,雖然農業部說是要農戶自願,但各地在落實的時候很可能會層層加碼、走樣。

王女士:「上面有一點什麼新的改變的話,他們就更加歪曲、扭曲,那是常事,都是朝著他們自己有利的方向發展。如果是採取強制性的辦法,強迫老百姓退出田地,那麼對於以農田為生的老百姓來說,那可以說是相當不公平的。剝奪了農民的飯碗嘛,農民連飯碗都沒有了,還怎麼個活呢?」

農業部聲稱,將各地根據土地區位、地塊屬性、地力等級等因素,探索補償標準的確定辦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建立農戶承包地有償退出機制。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它首先要解決兩個問題,第一個,農民退出承包經營之後,怎麼解決他的長期就業問題,也就是農民的生存問題。第二個,農民退出承包經營之後,農田耕地的紅線是否還能守住,是否還要守住。這是第二個重要問題。我覺得這兩個問題不解決的話,直接就進行農民土地轉讓,我覺得可能是有一定的社會風險的。」

農業部在文件中還提到,2015年以來,全國已有33個縣(市、區)開展了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償使用和退出機制。2020年9月,全國104個縣(市、區)、3個地級市啟動了新一輪宅基地改革試點。

農業部聲稱,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試點地區開展試點,探索開展閑置宅基地整治利用,盤活閑置宅基地和閑置農房。

採訪/駱亞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