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研議新規 中企恐被排除在公共採購投標之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歐洲人民黨這週將向歐盟議會遞交一份有關歐洲公共採購市場的提案。有德媒披露,這份文件提出的若第三國投標人不開放本國公共採購市場,歐盟也應將該國的公司排除在歐盟公共合約的投標之外。這意味著中資企業將難以進入這個規模達2萬億歐元的市場。

據德國之聲8月29日報導,歐洲人民黨黨團的上述提案名稱為《公共採購工具》( IPI),按計劃將在下週四向歐盟議會提交。

民盟政治家卡斯帕里基是這份文件的撰寫人之一,他在接受德國媒體的採訪時表示,他對歐盟議會通過這份提案很樂觀。他坦言,希望這份提案能夠成為一個「對中國這樣的國家施加壓力的工具」。

卡斯帕里估計,歐盟議會今年會確定路線,然後展開與歐盟國家的談判。

經過多年的談判後,歐盟成員國今年6月已經為《公共採購工具》 鋪平了道路。現在歐盟各國需要與歐洲議會就此達成一致。

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前,歐盟27個成員國已經達成一致,針對那些不開放本國公共採購市場的第三國投標企業,歐洲市場將提高招標門檻。這意味著或者把這些國家的投標企業排除在外,或者在其投標中加入溢價。《法蘭克福匯報》的相關報導直言,這項新政策主要是針對中共國的。

長期以來,歐盟的公司想要進入中國市場時,都面臨著很大的限制,並被排除在中國公共合同的招標之外;而歐盟卻在很大程度上允許中國公司自由進入其市場,中國公司過去也可以不受限制地在歐盟競標合同,甚至因為可得到中共政府的補貼支持,中資企業在歐盟市場的報價往往比歐盟的競爭對手更低。

對於這種貿易上不平等的狀況,過去歐盟採取了默認的態度,但現在歐盟的不少成員國的立場發生了改變。

據公開的資訊,為了防止歐盟企業在第三國公共採購市場上受到不公平對待,歐盟各成員國從2012年起就開始討論相關措施。不過,起初的談判進展並不順利,西班牙和北歐的一些國家擔心IPI會被濫用,從而造成歐盟走上「閉關自守」的道路,而且擔心執行IPI會給歐盟的招標人造成大量的額外工作。

德國政府曾經也對IPI持不贊同的立場,但隨著德國企業抱怨中國市場不公平的聲音越來越強烈,德國政府改變了原先的態度。

在歐盟的公共採購市場上,歐盟會邀請世界各地的企業投標建設該地區的公路、橋梁、鐵路網和電網,而據歐盟官員估計,該市場每年的規模可達到約2萬億歐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