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規來臨 對中國住房、教育有重大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中共當局制定的多項新規自9月開始實施,對土地管理、住房、教育等方面產生重大影響,引發輿論關注。

9月實施的全國性新規

據不完全統計,中共當局制定的全國性新規包括:

一、《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禁止擅自在耕地上建房

修訂後的《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自9月1日起施行,禁止占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禁止占用永久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多年來,中共政府強拆民房引發的上訪維權案層出不窮,新條例恐引發更多強拆風波。

二、《契稅法》——六種情形免徵契稅

《契稅法》自9月1日起施行,明確六種情形可免徵契稅,包括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之間變更土地、房屋權屬;法定繼承人通過繼承承受土地、房屋權屬,免徵契稅。

非營利性學校、醫療機構、社會福利機構承受土地、房屋用於辦公、教學、醫療、科研、養老、救助免徵契稅。

三、《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禁止公辦學校開辦民辦校

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9月1日起施行,規定實施義務教育的公辦學校不得開辦或者參與開辦民辦學校,也不得轉為民辦學校。其它公辦學校不得舉辦或者參與舉辦營利性民辦學校。

圖為北京一家為兒童進行電腦培訓的中心外的家長和學生。(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四、《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禁止學校與校外培訓機構合作,向學生提供有償課程

中共教育部公布的《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9月1日起正式實施,規定學校不得與校外培訓機構合作向學生提供有償的課程或者課程輔導。學校開發的校本課程或者引進的課程應當經過科學論證,並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備案。

五、《安全生產法》——使用燃氣的餐飲單位必須安裝燃氣報警裝置

《安全生產法》9月1日起施行,規定餐飲等行業的生產經營單位使用燃氣者,必須安裝可燃氣體報警裝置,並保障其正常使用。

六、《數據安全法

數據安全法》9月1日起施行,違反安全法的,由有關主管部門處2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款,並根據情況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證或者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將追究刑事責任。

七、《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

《條例》9月1日起施行,重點行業和領域重要網絡設施、信息系統屬於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政府將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採取監測措施。

9月實施的地方性新規

上海:《上海市城市更新條例》9月1日起施行,這是上海市首部城市更新領域的地方性法規。《條例》涉及規劃、用地、標準、金融、財稅等各方面。

《條例》明確,對拆除重建和成套改造老舊住房,簽約比例達到95%以上,協議生效。

深圳:不再受理發放新引進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關於高層次人才業務、新引進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業務相關安排的公告》,對2021年9月1日及之後新引進人才不再受理發放租房和生活補貼。

南京:單次收取租金超3個月應納入監管帳戶。

《南京市住房租賃企業租賃資金銀行監管實施細則(試行)》自9月1日起施行。細則指出,住房租賃企業單次收取租金超過3個月的,或單次收取押金超過1個月的,要將收取的租金、押金納入監管賬戶,通過監管賬戶支付租金、退還押金。

北京:實施車險投保實名繳費。

自2021年9月1日起,北京全面實施車險投保實名繳費。保險公司在收取保費時,將核對付款帳戶與投保人信息一致。

四項公安交管措施將分批推行。

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四項安交管措施將在全國分批推行。

北京、長春、南寧等28個城市推行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北京、石家莊、濟南等218個城市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其中,山西、廣東、廣西等10個省(區)全省推行。

天津、濟南、昆明等70個城市推行網上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上海、江蘇、山東、廣東、重慶、四川、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海南等14個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