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級颶風艾達登陸路州 掀飛屋頂公路成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颶風艾達(Ida)29日以4級風暴、伴隨著風速將近每小時140英里(225公里)的不間斷強風,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路易斯安那州州長表示,這將是170年來直接登陸路州的颶風當中威力最強大的。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表示,艾達原本是加勒比海海面上形成的熱帶風暴,僅3天後,依沙費爾-辛浦森制(Saffir-Simpson scale,颶風強度)的5個等級,即發展成為強度第4級的颶風。

NHC表示,經過一夜艾達強度增強,美東時間上午11時55分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佛瓊港(Port Fourchon)附近登陸,艾達強風波及的範圍,從颶風眼向外延伸50英里(約80公里),並且以每小時13英里(每小時21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推進。

2021年8月29日,颶風艾達登陸路易斯安那州期間,在新奧爾良市中心的一個十字路口,斷掉的樹枝佈滿街道。(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從上傳至社群網站的畫面,海面已出現大浪,部分海岸地區的浪高超過6英尺(約183公分),聯絡路易斯安那州與密西西比海灣(Mississippi Gulf Coast)的90號公路積水宛如河流、屋頂被暴風掀飛、電線桿傾斜。(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表示,艾達可說是1850年代以來,路易斯安那州遭遇的最嚴重颶風直接侵襲。

艾達來襲後的頭幾個鐘頭,路州多達75萬多戶民宅與商家停電,新奧爾良(NEW ORLEANS,紐奧良)暫停緊急醫療服務。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另警告,強風可能導致災情,以及部分地區的降雨將達到610毫米。

2021年8月29日,颶風艾達登陸路易斯安那州期間,新奧爾良一處空曠的市中心十字路口。(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16年前卡崔娜陰影猶存

颶風卡崔娜(Katrina)16年(2005年)前8月29日破曉時分,以3級颶風的強度,登陸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外海岸。當時的狂風暴雨導致新奧爾良8成地區淹水,造成1800人喪命及數十億美元的災損。

中央社報導,艾達在16年後的同一天(29日)中午時分在墨西哥灣離岸能源業重鎮佛瓊港(Port Fourchon)附近登陸。

在新奧爾良土生土長、最近才從銷售經理一職退休的魯克(Janet Rucker)帶著愛犬到鎮上旅館避難,她說:「新聞報導說這是卡崔娜週年時,我超級慌的,這對心臟不太好。」

研究過卡崔娜影響的路州尼科爾斯州立大學(Nicholls State University)教授克拉克(Farren Clark)表示,艾達的來襲讓人「神經緊繃」,「我聽得到風暴愈來愈強的呼嘯聲,因為我研究過卡崔娜,這樣有點會讓我回想起不好的事」。

45歲的餐廳老闆路易斯(Michael Lewis)則說,他從自家窗戶看到屋頂瓦片吹落,圍牆被吹垮,但沒辦法查看災損程度,因為颶風還在外頭肆虐著。

他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現在去外頭還是太危險了。」

路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這是現代史上登陸路州最強的風暴之一。」

2021年8月29日,颶風艾達登陸路易斯安那州期間,新奧爾良民眾穿過街道。(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9日,颶風艾達登陸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的法國區一棟建築的屋頂在風雨中被吹掉。(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9日,颶風艾達登陸路易斯安那州期間,新奧爾良風雨交加。(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