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遣返3名中國留學生 汪文斌透露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30日透露,美國近日遣返三名中國留學生,他們手機內有軍訓照片,美方懷疑他們有軍方背景,因此被遣返。

汪文斌30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說,8月15日,三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休斯頓機場入境時遭到美方盤查,被認定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遭到遣返,外交部是否知情?

汪文斌回應說,美方認定這三名中國留學生是受中共政府資助,並且在他們手機內發現軍訓照片,懷疑他們有軍方背景,因此被遣返。

早些時候,7月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說,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學生簽證時被美方拒簽。

據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報導,這些留學生大部分就讀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生物醫學等核心科技專業。錄取院校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學院等世界頂尖大學,約125名學生獲得美方獎學金。

一位網名叫Moody Kim的在美國普渡大學念博士的中國留學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學生申請簽證被拒是意料之中。

「這500個人的背景是什麼,我們還沒有詳細地了解。據我的了解,美國政府頒布一個政策還是具體的,並不是一棍子打死一船人。我相信這500個人肯定被簽證官發現了什麼。」因安全原因,這名中國留學生不願意以真實姓名接受採訪。

在美國前政府時期,2020年5月29日發布暫停和限制頒發具有軍民融合背景的中國學生、訪問學者及研究人員簽證的行政令。拜登政府延續這一政策。

去年9月,美國以「防止竊取和以其它方式盜用敏感研究」為由,撤銷1000多名「存在安全隱患」的在美中國公民的簽證。這些人大多具有在中共「國防七子」高校就讀和研究的背景,或受到中共國家留學基金委(CSC)的資助。

「中國(共)利用出國的留學生學習,甚至非法轉移可以被軍事化的技術。」美國喬治亞大學留學生、全美學自聯理事古懿說,這是中共官方的政策。

古懿認為,拜登政府防止中共政府利用留學生來破壞美國國家安全,「這是每屆美國政府都必須做的」。

根據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的數據,每年有超過100萬海外留學生赴美,中國留學生約占三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