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管好萊塢影片 中國票房份額跌破1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由於中共政府繼續阻止好萊塢的主要影片在中國電影院播放,好萊塢在中國的票房份額正處於自由落體狀態,現在已跌至不足10%。

據美國《名利場》(Variety)雜誌上週報導,諮詢公司「Artisan Gateway」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21年好萊塢在中國的票房份額已驟降至僅9.5%。

中共政府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來限制美國電影。進口管制系統控制配額分配;為推動華語電影發行,美國電影通常會被在三到四個黃金播放期被中斷;審查批准系統使電影上映前的營銷期大大縮短,只有幾個星期。

今年,在中國排名前15位的影片中只有兩部美國影片。除了5月28日的《靜靜的頓河》(A Quiet Place Part II)和8月20日的《盧卡》(Luca)上映以來,還沒有一部重要的好萊塢電影在中國上映。而十年前,在中國前十名的電影中,好萊塢就占了八部。

自《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2019年4月在中國上映以來,迪士尼-漫威的作品一直沒有在中國上映。而科幻動作電影《黑寡婦》(Black Widow)仍然沒有獲得中國的上映許可。

在今年7月底的一份文件中,娛樂技術公司「IMAX中國」表示,觀眾已經返回中國影院,特別是IMAX影院,人數接近大流行前的上座率水平,但只能觀看華語電影和少數的好萊塢電影。「某些好萊塢電影上映日期的推遲影響了IMAX的好萊塢電影票房」,文件中寫道。

好萊塢電影影院上映被中斷,加上電影公司對影院和流媒體同步上映的試驗,導致所有美國夏季影片被大量盜版。《盧卡》首映票房僅500萬美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中美之間的政治僵局已經使兩國電影業談判陷入僵局。在美國針對中興通訊、TikTok 和華為採取針鋒相對的行動後,中共有可能故意阻礙美國這個最大的出口行業之一。

目前,幾部看似沒有爭議的好萊塢電影都沒有獲得中共的上映批准或發布日期,包括迪士尼的《叢林巡航》(Jungle Cruise)和華納兄弟的《自殺小隊》(The Suicide Squad),到目前為止,它們都沒有在中國上映。

這種情況也引發好萊塢思考新的問題:如果中共成為一個不可靠的合作夥伴,似乎也沒有必要考慮為中國電影開綠燈。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