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眼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在人類的眼裡,螞蟻其實很小、很不起眼,其實就這樣一隻小小的生靈,周身也聚集著大自然的魅力與神奇。

螞蟻生活在一個模糊的世界,人類生活中的任何景象在螞蟻的眼中通通都像打上了馬賽克,而且幾乎沒有任何色彩。通常它們是靠著自己的觸鬚與同類交流信息。

雖然螞蟻的視力不好,但是並不代表著它沒有眼睛。螞蟻不僅有著一雙濃眉大眼,而且它的眼睛還特別的複雜,複雜到我們都要驚歎大自然的創造力。

與人類不同,螞蟻的一對眼睛其實是複眼。複眼是由多個六邊形的小眼睛構成的,六邊形意味著周圍會有6個小眼睛與之相連,如此,在光線非常微弱的情況下每個小眼睛不僅可以接受到光線的直射,同樣可以接受到旁邊小眼睛折射到光線,所以它們的眼睛對於光線是十分敏感的。

每一隻小眼睛都能夠將直射的光線傳感到視感細胞,形成一個像素點,但是這種像素點只有光線信號的明暗度,卻根本不能成像。所以簡單的說,這些小眼睛緊緊是非常簡陋的感光鏡頭,只有將大量小眼睛形成的大量像素點匯聚在了一起,最終才能看見一幅完整的清晰的圖像。

通常情況下複眼中小鏡頭的數量越多,圖片的成像效果就越好、色彩也越豐富。很不巧的是,螞蟻的複眼是個廉價鏡頭,僅僅聚集了100個小眼睛,因此螞蟻的視力是非常弱的。相比之下,同樣具有大眼睛的蜻蜓用的就是極端高級的複眼,它們的複眼中集中了超過28,000個小眼睛,堪稱昆蟲界的霸王眼,因此蜻蜓眼中的世界很艷麗。

2017年,美國有一個藝術團隊Pneuhaus將109個針孔攝像機裝在一頂帳篷下的109個蜂窩結構中,並以此來模擬工蟻眼中的世界,雖然這個實驗與實際的差距還是很大,因為最終昆蟲會通過自身的機制將所有眼睛匯聚的光信號匯聚成一個單獨的圖像。但是不管怎樣,用109顆眼睛看世界,真的別有一番風味,同時我們也不難想像,蜻蜓該聚集了多少大自然的能力於自身。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