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紀元強烈譴責北京打壓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大紀元時報》8月27號發表編輯部文章,最強烈的譴責中共非法起訴北京畫家許那等11位公民。他們因為在疫情期間拍攝照片提供給《大紀元時報》,遭到中共的抓捕。美國國務院也譴責中共的逮捕行動,敦促北京釋放他們,並「停止壓制力求報導真相者的聲音」。

中共當局逮捕並起訴了11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涉嫌向《大紀元時報》提供紀錄嚴厲疫情封鎖措施的信息。據中共最高檢察院稱,這11名公民如果被判有罪,最高將面臨終身監禁。

《大紀元時報》8月27號發表編輯部文章,最強烈的譴責這種壓制新聞自由和基本人權的行為,並呼籲北京立即釋放這11名中國公民。

這11人包括許那、李宗澤、李立鑫等北京法輪功學員。他們在去年7月19號被抓捕,之後以所謂的「破壞法律實施罪」遭到起訴。他們在北京東城區看守所被羈押了一年多時間。今年8月19號上午北京東城區法院原定就此案開庭,但又被取消。

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之前就此案發表公開信。他指出,按照起訴書所指控的兩項內容來看,第一是去年疫情爆發期間(2020年2月至6月期間),許那他們拍了一些照片上傳至境外網站發布;第二,許那他們作為法輪功學員偶爾在住處有聚會的情況發生。這是起訴書指控的全部涉案內容。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指出,這11位公民只是在行使基本的權利。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國的每一個公民具有一種天然的、也有一種法律下的權利,去披露任何的現象、一種事實。不管是中共病毒(COVID-19)還是其它方面的社會時政新聞,他們發表自己的見解言論、闡述事實,那麼都是公民的基本權利。」

原「中國人權」主席刘青認為,這11位公民不僅沒違法,還對世界做出了貢獻。

原「中國人權」主席刘青:「因為中共是隱瞞這些信息的。早些讓世界了解和知道這些事情,或者把一些真相揭露出來,無疑對人類防範這種中共病毒、減輕危害,是有益的。因此,凡是把這個信息透露出來,都是有功於世界,有功於人類。」

8月27號,美國國務院譴責了這些逮捕行動,並敦促北京「停止壓制力求報導真相者的聲音」。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在回覆大紀元記者的電子郵件中寫道:「我們始終強調:對中共病毒(COVID-19)進行獨立、透明和基於事實的報導,是非常重要的。」「自由和獨立的媒體,包括公民記者,對於確保讓政府更加負責、確保我們所有人免受未來疫情爆發和流行病,至關重要。」

此前在24號,美國保護記者協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也譴責了逮捕行動,並敦促中共立即釋放這11名中國公民,撤銷對他們的指控。

《大紀元時報》編輯部文章還指出,《大紀元時報》向億萬中國公民提供了未經審查的消息,但是中共一直企圖阻撓。不僅在中國境內逮捕、迫害大紀元的第一批記者和編輯。而且在境外,例如香港,也多次攻擊大紀元的印刷廠。

賴建平:「(中共)壓制言論自由、害怕真相,無非就是為了對國內的人民進行信息封鎖,以便對他們進行腦控,最終達到一個目的就是維護它的一黨專政,僅此而已。那麼這個東西只能說滿足了這麼一個一黨之私,對於整個國家、對於人民、對一個民族來說,這是一個極其惡劣的一個做法。」

法律界人士還指出,中共打壓公民和自由媒體,既違反本國的憲法和法律,也違反了基本的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公民權力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