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提共同富裕 中國富商狂捐5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中共當局宣稱,調節過高收入「共同富裕」,不是「殺富濟貧」。不過,身在中國這個大環境的企業家都知道,捐款保命要緊。根據統計,今年幾位富豪的捐款,已經超過了2020年整個中國全年捐款的總額。

習近平日前提出「三次分配」促進「共同富裕」後,引發中國高收入企業的緊張情緒,迅速響應捐款,深怕動作太慢被當局關注。

當局準備調節過高收入,於是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根據《彭博》的數據,包括雷軍、張一鳴、王興、楊元慶、黃崢在內,已經有7位中國億萬富翁向慈善事業捐贈創紀錄的50億美元,這個金額已經超過2020年全中國捐贈總金額20%。

華裔政論家 胡平:「名義上是要大家自願捐款,實際上是逼著大家捐錢。因為現在中國的經濟狀況不太好,天災人禍、疫情,整個經濟都受到影響,尤其是一些窮人,本來還說他們已經跨過了這個貧困縣,那麼現在又掉下去了。中共那邊很需要一筆錢,來發給窮人。但政府又不願意出自己的錢,所以它就在民營企業家身上下功夫,對民營企業打主意。」

中國不少科技巨頭承諾,公司利潤將投資慈善項目,例如騰訊為社會責任項目撥出150億美元,拼多多也拿出100億元人民幣幫助中國農業發展。

《北京之春》雜誌總編 陳維健:「共同富裕的話,那麼就解決老百姓的看病難,教育收費貴,這是兩個指標性的東西。隨著共同富裕,最後這些私企的錢被拿走了,或者私企甚至被消滅了,這些錢永遠不會惠及中國的老百姓,只會是惠及中國的這些權貴資本家,也就是說我們經常說的中國紅色家族。」

《彭博》報導,習近平不斷強調財富再分配,今年在演講及會議上至少提到65次「共同繁榮」的目標,是去年全年的兩倍多。

陳維健:「如果是按照共同富裕這道路的話,那麼這些財產拿過來的話,老百姓教育的問題應該解決了,老百姓的醫療問題應該解決了。但是我們看到,這麼多年以來,這個依然沒有解決。那麼這一次習近平又開始搞了,包括馬雲這些、騰訊這些巨頭就值這麼多錢,我相信這次跟前幾次沒有什麼不同,這些錢拿出來,還是不可能惠及老百姓的。」

《北京之春》雜誌總編陳維健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以後,靠民營企業讓經濟起飛。現在私有經濟起來了,中共開始又要把私有經濟的財產奪過來了。

陳維健:「這是一個捨近取遠的政策,是持續不了的。當然他現在也顧不得這麼多了。現在先把私營企業的錢財搶過來了再說。你想一個企業它要拿出這麼多錢來,對這個企業的發展肯定是沒有好處的,企業的資金它是要通過再投資,通過再投資的方法創造利潤,那在創造利潤同時,也就是發展歷史的過程當中,也創造了就業,創造了社會的流通。那麼現在這些企業除了交稅以外,那麼又要捐出到這麼大的錢,它整個企業就很難以繼續往前走發展。最後私營企業搞垮,整個中國經濟又回到毛時代,崩潰。」

儘管外界質疑,中國突然出現慈善捐款潮,是因為民營企業家擔心身家不保,只能被迫向當局輸誠。中共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26號聲稱,共同富裕並不是「殺富濟貧」,而是要靠共同奮鬥。

胡平:「此前已經搞過好幾次了,有那種藉口、這種藉口,那使這些民營企業財產受到很大損失。嚴重的打擊了民營企業他們的這種積極性,對這個發展民營企業不利,那到頭來,經濟生產方面,經濟方面都會受到影響。那只是短期之內,對一些窮人有一定的好處,但由於它拖垮了民營企業家生產的積極性,長遠來看,對整個經濟沒有好處,對窮人也沒有好處。」

評論認為,中國的私營企業如果垮掉,民眾就業就成了問題,如此一來,不但不會共同富裕,反而可能是富人變窮,窮人更窮。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