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澄清與塔利班共享撤員名單誤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自外媒8月26日披露,美方曾向塔利班提供撤離美國公民與合格的阿富汗人撤員名單,使駐守在機場外的塔利班給相關人員放行,引發外界熱議。美國官員本週澄清了共享名單中的不實消息,並對外界的猜測指責提出異議。

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29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於美國和塔利班共享部分人員名單的消息,駁斥媒體日前的說法。此前,傳聞美方向塔利班提供了「所有持美國證件者的名單」,包括美國公民、雙重國籍人士、美國永久居民、特殊類移民簽證的阿富汗申請人。

布林肯對此澄清說,塔利班僅會在特定情況下,得到部分前往喀布爾機場的名單,被分享的具體名字都是沒有持「必要文件」或「正確旅行證件」的人員。他表示,這些名字會放在美國供應的清單上,以便塔利班核實他們的身分,並讓他們通過沿途的檢查站。

布林肯說:「在人們身上沒有必要的政見或文件的情況下,你會分享人的名單、巴士的名稱,這樣他們(塔利班)就可以確信這些人是我們要帶走的人。」「這正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已經把5,500名美國人帶出了阿富汗。」

「在個別情況下,面對一個特定的團體或一輛巴士,為了(讓塔利班)核實巴士上的人是應該出來的人——即美國公民,我特別再次強調,如果這些美國人缺乏正確的文件,我們就會這樣做。而一些聲稱我們把這些人置於進一步的危險之中的論點,完全是錯誤的論述。」

在回答塔利班是否以「金錢」換取合作的問題時,布林肯直言,美國沒有向塔利班承諾交換條件,而是與各國清楚表明,如果塔利班希望和它國發展任何的外交關係,首先它須落實「旅行自由」,然後是「維持人民的基本權利」,包括女性權利,並履行反恐承諾,在治理方面增加包容性。

同日,沙利文也在受訪中談及此問題,他表示,許多美國人和阿富汗人再搭乘巴士前往機場時,必須經過塔利班的檢查站,而美國與塔利班的協調,可讓「記者、婦女、飛行員和其他簽證持有者通過檢查,登上飛機,離開這個國家。」

美國官員30日表示,隨著美軍撤離進入尾聲,美國的核心外交人員已在當天上午撤離。該官員未透露這批外交官撤離是否包括駐阿富汗大使羅斯·威爾遜(Ross Wilson),預計他將是最後一批撤離人員。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