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全新變種病毒「C.1.2 」擴散7國 疫苗難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引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SARS-CoV-2病毒一直在變異。科學家警告,在南非發現的「C.1.2」全新變種毒株,已擴散到包括中國在內的至少七個國家。而這種毒株在迄今已發現的變異毒株中,突變程度最高,且其突變都與增強病毒的傳染力免疫逃逸等能力有關,現有的疫苗恐難以防禦。

台灣「東森財經」8月30日援引以色列的英文日報《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報導稱,國際權威醫學期刊《自然》(Nature)最新一期,發表了由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與夸祖魯-納塔爾研究創新及測序平台(KwaZulu-Natal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Sequencing Platform)聯合提供的一份研究報告。

這份報告稱,C.1.2變種病毒株由第一波疫情時的C.1演化而成,每年進行41.8次突變,突變率是目前所有「受關注的變種」(variant of concern)的兩倍之高,亦是迄今變異程度最大的毒株。

研究人員對該毒株進行測序後發現,C.1.2看起來像是個「強力毒株合體版」,Alpha、Delta等變種病毒的特點它都具備,而且這款變異毒株發生的突變,都與增強病毒的傳染力、複製速度及免疫逃逸等一系列能力有關。

雖然專家們認為,還要進行更多研究來判斷這些突變對病毒功能的影響,但目前所得到的流行病學和基因組數據顯示,C.1.2在傳播性和避開免疫反應等方面擁有一系列的「優勢」。

英國《每日郵報》的相關報導也指出,C.1.2變異毒株的突變率,幾乎是目前所有「受關切變種」毒株的兩倍。科學家警告說,這種最新的變異株已「大幅突變」,可能有助於病毒逃避抗體與免疫反應。

而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發布的數據,C.1.2變異毒株已經先後在英國、中國、紐西蘭、瑞士、葡萄牙、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Mauritius)和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等七個國出現,至少已有80例相關的測序報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