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市長張新起被逮捕 曾配合周永康迫害法輪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8月30日,中共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新起因涉嫌受賄罪被通報遭逮捕。張新起在濰坊任職時,配合前610辦公室(專門迫害法輪功的非法機構)頭子周永康迫害法輪功學員。

官方通報中未披露其罪行的具體情況。

不過,本月17日,張新起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的通報中,張被指控對抗審查,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為他人謀私利並收受錢款,大肆從事營利活動;還被指膽大妄為,大搞權錢交易,在企業經營、工程承攬等方面為他人謀私利,也收受巨額財物。

現年65歲的張新起,山東榮成人,曾是下鄉知青,後來一直在山東政壇任職,包括在煙台、萊州、濰坊、青島等地工作。

張新起先後任煙台市規劃局局長、黨組書記;萊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政府黨組書記;2001年1月起任濰坊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代市長、市政府黨組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市委黨校校長;2011年12月起任青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長;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種樹」市長張新起被行政警告

張新起在任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期間,曾推「毀草種樹」。民眾稱呼其為「種樹市長」。

《中國新聞週刊》2021年3月15日報導稱,張新起在此期間種樹到了「瘋狂」的程度。如在高架橋上種樹,樹冠直接頂到橋體;在海邊種樹,擋住眺望大海的視線;在人行道上種樹,把行人趕到機動車道。但在一些需要種樹的山上卻不種,全都種在「看得見」的地方;很多樹木很快死掉,然後拔掉再種。

由於該項種樹大躍進工程被外界反對,最終以青島市副市長公開道歉而收場。

報導稱,張新起在青島任職前,主政煙台萊州和濰坊時就熱衷種樹。

另外,2013年11月22日,山東省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儲運分公司東黃輸油管道原油泄漏發生爆炸,導致至少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次年1月,還在青島任職的張新起因此事被行政警告。

張新起配合周永康迫害法輪功

張新起在濰坊任職期間,積極參與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追查,對濰坊市法輪功學員姜國波、曹軍平、李天民一家人、戴宗臻一家人、曹俊峰、曹俊萍及其家人、田金枝等被非法迫害負有主要責任。

另外,據海外明慧網2008年10月7日報導,2007年11月,剛上任的中共中央「610」辦公室頭子周永康竄至濰坊施壓,時任濰坊市委書記的張新起公開在報紙、電視上叫囂,要加大迫害力度。

當年11月1日晚間,諸城各派出所接到通知,指中央「610」成員已到濰坊;3日晚8點左右,諸城新聞綜合台播出污衊法輪功的影片;4日晚8點左右,濰坊電視台亦播放污衊法輪功的影片;5日,《濰坊日報》新聞、諸城電視台晚間新聞均報導污衊法輪功的內容。

報導稱,11月4日,張新起親自召開專門會議,部署對法輪功的迫害;同月,張新起召開濰坊市委擴大會議,尤其把壽光市、安丘市的法輪功學員作為重點,甚至親自跑到壽光開會安排迫害。自2007年10月1日至11月20日,明慧網上報導的濰坊地區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消息高達100多條,這些學員或被非法關押、勞教,或被非法判刑。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