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新法將生效 埋國際紛爭「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30日(星期一),亞洲時間是8月31日(星期二)。

今日焦點:新法將生效,中共埋紛爭炸彈;美中面臨2大問題;中共軟硬2種應對;美中衝突風險升高,日本為衝突做準備;小學一二年級不考試,中共2個深層目的;人性中的善。

60秒新聞

30日,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尼‧甘茨與巴勒斯坦總統哈邁德‧阿巴斯在巴勒斯坦的拉姆安拉會面,這是十年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首次舉行這種高級別重要會議。

科學家警告說,在南非首次發現的中共病毒C.1.2變種,「可能比其它變種更具傳染性」,並且疫苗可能對之無效。這種病毒已蔓延到中國、英國、新西蘭、瑞士、葡萄牙、印度洋島國毛里求斯和剛果7個國家,至少已有80例相關測序報告。

中共政法委30日針對全國政法隊伍整頓情況進行通報。從2月開始,截至7月31日的5個月內,共處理、處分市縣兩級政法單位班子成員1萬0326人。其中「一把手」1,258人,嚴重違紀違法413人,占比4%。

日本《產經新聞》30日報導,一位日本政府高官和一位台灣軍方官員透露,中共部署一艘海軍艦艇,24小時不間斷地停留在日本最西端沖繩縣與那國島和台灣之間的水域。

彭博社30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團10名員工因公開一名女同事對前經理人員的性侵指控,而遭到解僱。阿里巴巴結束內部調查後決定解僱這10名員工,但沒有向公眾宣布調查最終結果。

截止到美東時間8月30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6萬1,140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1,721萬7,358人;單日死亡7,050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51萬5,039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28日的節目中談到,美中軍方前不久的密會效果不理想。隨後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了軍演,而美軍更是調兵遣將,甚至美國海岸警衛隊的艦艇也罕有地穿行台灣海峽。不過這些都是可以看到的,而後天(9月1日),中共早前劃下的一道紅線將顯現出來,或許將成為美中衝突的一個新的引爆點。

中共新法將生效 埋下國際紛爭炸彈

中共海事局昨天(29日)通過微信公號「中國海事」表示,根據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規定,從9月1日開始,外國籍船隻進入中國領海,應當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

中共在通告中稱,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的船舶,以及「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的船舶」,還包括「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的」可能危及中方海上交通安全的其它船舶等。

報告內容包括船隻名稱、呼號、國際海事組織編號和水上移動通信業務標識碼;還包括上一個停泊港口的名稱、離港時間和所載危險貨物的正式名稱等。如果船舶沒有按要求報告,海事管理機構將按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定進行處理。

另外,船舶進入中方領海後,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設備處於良好使用狀態時,無需後續報告。如果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設備無法正常使用,除上述報告外,每2個小時要向中方報告一次,直到駛離中方領海。

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30日)在臉書寫道,中共這個新做法根本就是「損人不利己」的愚蠢行徑。增加了印太地區的變數,給其它國家製造了麻煩,也再次坐實中共是「國際麻煩製造者」的稱號。

王定宇指出,如果符合國際規範和公認的中國領海,還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如果是中共「自己認定的領海」,而且不符合國際規範的,例如南海,「這種自己劃一塊地就說是自己的地盤,還立下規矩,簡直是野蠻行為」。

王定宇進一步表示,因為中共自己認定是領海,而要求別的國家(包括台灣)船隻在實質的公海或者自己的「經濟海域」通過時就得向中共通報,「這是在製造紛爭的不負責任的行為」。

王定宇質疑,各國的船艦(尤其是軍艦、海巡艦、公務艦)是不會理會中共這種單方面的荒謬規定的。那麼這個難題就會回到中共自己的手上,「難道……共軍就要開火嗎?還是不敢對美國之類的大國動手,只敢欺負弱小國家呢?」

台灣國防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也曾對中央社指出,中共利用法律擴大灰色地帶衝突空間,各國都擔心,中共這個法律可能會成為海上衝突的不定時炸彈。

蘇紫雲表示,中共所稱的「領海」,定義比「沿海水域」更寬。而且中共在南海建造了許多人工島礁,並稱周邊12海里都是它的領海,形成強制排他性。

中共挑戰航行自由 美中面臨2大問題

其實中共欺負弱小國家並不是新鮮事,尤其是對台灣的打壓。所以中共即將生效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其實是另有針對目標。

幾乎所有人都注意到了,這個通告中特別提到了「潛水器」與「核動力船舶」。一般說來,潛水器指的是西方國家的潛水艇;核動力船舶則更具體一些,因為全球目前擁有核動力航空母艦的國家只有2個——美國與法國,但只有美國的核動力航母在印太海域執行任務。因此,中共提到的核動力船舶,很可能指的是美國核動力航母。

有中共「軍事專家」表示,新版《海上交通安全法》生效後,對西方國家在南海和台灣海峽行使「航行自由」將帶來衝擊。也讓中共軍方在南海防範美國等西方國家「有更多話語權」。

很顯然,中共是想通過這個新法,對美國艦艇在南海、台海等海域的「航行自由」進行限制。

這就涉及到2個大的問題:中共劃設的這條紅是否會得到美國的認可?如果美國不認可,無視中共的「紅線」,美國艦艇照常「航行自由」,中共將如何應對?

第一個問題其實很多人會想到,美國很難認可中共劃設的這條紅線。正如王定宇所指出,中共在南海劃一塊地就說是自己的地盤,這讓美國等國際社會根本無法接受。

特別是中共在南海的人工造島,幾乎到了瘋狂的程度。「每日頭條」報導,截止到2018年,中共「在南海已填海造島8座」,而且中共還要繼續人工造島。

南沙海域共有230多個島礁,其中露出水面的島嶼有20個。如果中共這樣無休止地填海造島,然後說12海里以內都是中方領海。長此以往,可以航行的公海就所剩無幾了。

這就涉及到第二個問題,美國等國際社會可能不會認可中共的做法,美國艦艇照樣航行自由。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27日訪問越南時表示,應該挑戰中共在這片水域的「霸凌和過度海洋主張」。美國支持加強海上安全,美國軍艦將會更多訪問。

哈里斯說「我們需要設法對北京施壓並加大壓力,使其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挑戰其欺凌行徑和過度的海事主張」,美國將在南海「保持強有力的存在」,以挑戰中共。

中共軟硬2種應對 美中衝突風險升高

關鍵問題來了,如果美國艦艇照樣航行自由,穿行在南海、台海海域,這個「球」又到了中共腳下,中共會怎麼踢呢?

在我看來,中共有兩種應對方法。一個是軟處理,另一個是硬處理。

「軟處理」指的就是美中雙方很可能各說各話。美國艦艇來了,中共指責美軍艦艇闖入「領海」,外交上表示「抗議」和「嚴正交涉」等等。但中共不太可能得到正面回應,美軍說自己在公海海域「航行自由」。

長期以往,中共的紅線對美國不起作用,中共經常被美軍打臉,一次次地闖進所謂的紅線之內。而最終中共可能採用胡錫進的辦法,不得不從新劃一條紅線。就像網友嘲諷中所說的,「我們(中共)的底線就是毫無底線」,「紅線就是再劃一條紅線」。

這種軟處理的方式,比較符合中共與美軍接觸的慣常做法,中共一次次地自討沒趣,不斷打自己的臉。估計中共「軟處理」的可能性比較大,不過中共採取「硬處理」的方式也不能排除。

「硬處理」指的就是當美國艦艇來了,中共派出海警船、甚至軍艦進行強行驅離,這也是一種可能。

不過如果採取「硬處理」,中共就要做好爆發衝突的準備。假如中共強行驅離,那麼美軍艦艇可能為了避免衝突而暫時離開。但美軍既然無視中共的紅線,擺明了就是不怕與中共發生摩擦衝突。

一旦雙方互不相讓,中共執意要強行驅離,而美方執意要航行自由。雖然中共知道硬碰硬,不是美軍的對手。但是在兩軍爭執對壘的情況下,擦槍走火的機率就會增加。有可能哪一方繃不住勁,引發局部衝突。

日本為衝突做準備 中國將改換天地?

美中之間如果發生衝突,在台灣海峽的可能性相對大一些。中共對台灣的態度越來越強硬,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武統台灣的聲調一直高亢。特別是最近對台灣的軍事施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嚴重。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共央視消息,中共最近一次對台軍事演習中徵用了一艘大型民用船隻運送部隊、武器和車輛等裝備。顯示未來可能的入侵台灣軍事行動,中共將會利用民船進行兩棲作戰。

習近平在7月曾重申實現兩岸的完全統一,要堅決「粉碎」任何「台獨」的圖謀,並且在台灣附近增加了軍事演習。

但中共的這些做法,很可能是虛張聲勢。因為一旦中共武裝攻台,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就會協防台灣。我們分析過美中之間的軍事力量對比,面對實力強大的美國,中共絕無取勝的把握。

但儘管如此,日本方面仍然未雨綢繆。《華爾街日報》表示,在中共加強在台灣附近的演習後,日本政府圍繞台灣問題的「危機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烈」。日本領導人公開推動為可能發生的衝突做準備。

上週五(27日),日本與台灣議員極為罕見的召開視頻會議,討論如何加強關係,包括在海上救援方面的潛在合作。

前不久,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一次演講中公開表示,日本和美國應該共同計劃在發生敵對行動時「保衛台灣」。

有日本現任和前任官員表示,下個月(9月),日本將舉行30年來的第一次大規模軍事演習,進一步幫助東京方面為應對台灣等地區出現的任何麻煩做好準備。

據了解日本軍演規劃的人士透露,這場即將舉行的軍演中,成千上萬的日本自衛隊成員將在9-11月期間,向日本南部運送武器和物資。

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役將領山口升表示,這些演習有助於增強日本應對任何台海衝突的準備能力。

前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表示,如果美軍捲入台海危機,日本可能發揮的支持作用包括為美國軍艦補充燃料、共同執行偵察任務、保衛美軍基地以及協助從台灣撤離難民。

從日本方面的準備來看,一旦中共與美國在台灣海峽發生衝突,那麼日本出於自身安全考量,援助美國協防台灣的可能性非常高。

其實,日本援助美國打擊中共,也許日本不直接開火,但這也等於是加入了戰團。也就是說,美國、日本和台灣三方合力、共同抗擊中共。

另外,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今年5月曾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澳大利亞將「履行支援美國及印太地區盟友的協議」,暗示不排除出兵協防。澳洲內政部祕書長裴佐洛更直言「戰鼓」已響,準備與盟友為自由而戰。

照這種情形,如果多個國家都支援美國協防台灣,這個衝突規模就是世界級的。也就是說,中共挑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戰。

那麼大家可以期待,在外力作用下,中國可能要改換天地了。真的希望中共快點滅亡,中國人現在已經沒有活路了。

小學一二年級不考試 中共有2個目的

今天(30日),中共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強調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進行紙筆考試,其它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從不同學科實際出發,適當安排一次其中考試。中共給出的理由是「降低學生壓力」。

中共的這個改革一出台,網絡上一片質疑、斥罵的聲音。有一位老師表示,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怎麼檢測孩子們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呢?光看課堂表現嗎?有很多孩子根本不懂,只會跟著學習好的孩子瞎喊,你怎麼知道他是不是會了呢?

這位老師繼續寫道,並不是老師們閒著沒事就喜歡考學生玩,日常考試是為了讓學生們適應考試的節奏和提醒,並且發現教學中需要改進的地方。打基礎的兩年都不考試,不知道教三年級的老師會不會瑟瑟發抖?

這位老師的觀點,代表了相當大的一部分人群。我也教過幾年學,對教育也稍微了解一點。小學一二年級是很重要的打基礎階段,比如中共推行的漢語拼音,這個東西如果不掌握牢,往後直接進入句段篇,那個難度是非常大的。

如果對學生不考試,也不讓學生寫,對於那些沒有形成正確認識的孩子們來說,就是一種放縱。

有一位網民批評中共,不考試的「一二年級和幼兒園有什麼區別?這明顯是坑人!」「這一批孩子已經成了時代或政策的試驗品」。

我們知道中共做什麼,目的性都很強。那麼中共現在這麼折騰,它究竟要幹什麼呢?綜合分析,中共可能有2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還是推進三胎政策,促進人們生孩子。中國父母都在追求孩子能夠學業有成,進而出人頭地。但是如果搞優質教育,學區房、重點班等等,使家長們的經濟壓力過重,影響人們生孩子。

養一個孩子的經濟負擔都讓家長們感到吃力,怎麼可能有能力生二胎、三胎呢?法新社認為,中共當局在經濟放緩的背景下,正在用取消一二年級考試的辦法,緩解家長們的經濟負擔,以此尋求提高出生率。

說白了,就是中共覺得人口紅利太薄了。韭菜不夠收割了,就得琢磨著多種點韭菜,擴大它的種植面積。中共用這種不考試的方式,從小實施它的愚民政策,充實底層勞動力,增加它的收益。

第二個目的與第一個目的是相輔相承的。孩子們不用準備考試,會騰出更多的時間。而這個時間,正好可以被中共用來強化意識形態。

時評人士畢鑫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減少了專業知識教育,把這部分時間用來增強它的意識形態教育,孩子們會自覺地朝著共產主義方向前進。

咱們經常說中共的目的就是毀滅人,這件事也是一樣。儘管中共給出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降低學生壓力」。實際中共就是要從小給人們灌輸紅色意識形態,用共產主義毒素毒害人。

當人的思想中裝滿了共產主義理論,就很難接受其它正確的認識。而滿腦子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人,國際社會並不接受,這樣的人在國際社會很難立足。長期下去,中國人就被中共禁錮在封閉的環境中,中共說什麼,他就聽什麼、信什麼,成為沒有思想的廢人。

中共的邪惡,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它做不到。

人性中的善

在接下來「人性中的善」這個板塊,還是給大家講個故事。

15歲的約翰‧蘇奧小的時候曾跟著母親流落街頭,母親過世後,他去了父親和繼母那裡。由於受到虐待,肯尼亞錫卡港的街頭成了他的家。

有一天,約翰來到一輛停下的車旁,他看到一位戴著墨鏡的年輕女士,幾乎是被固定在前座上,身上有很多管子和儀器。約翰很好奇,就問那些儀器和管子是做什麼用的?葛萊蒂絲解釋說,她失明了,而且沒有氧氣瓶就呼吸不了。

32歲的葛萊蒂絲曾經生活優渥,2010年,她的女兒剛滿一歲,葛萊蒂絲的胃部長了一個東西。她動了手術,並且很快康復了。不久,葛萊蒂絲第二次懷孕了,她的噩夢也接連而至:由於併發症,她先後五次在醫生建議下流產以保住性命,生下的兒子兩週後就夭折了。

到了2012年,葛萊蒂絲被診斷出慢性血栓,手術後昏迷了半年。她醒來後,葛萊蒂絲已經失明了,並且還出現了偏癱。此前經常家暴的丈夫,在她最需要的時候也離她而去了。

禍不單行,葛萊蒂絲參加盲人培訓和復健項目,左半身恢復知覺後,慢性血栓卻造成肺部萎縮,她成了醫院加護病房的常客。

2016年7月,葛萊蒂絲經歷了12次手術,沒有氧氣瓶就無法生存。醫生告訴她,她的一根心臟血管也破裂了,需要動手術。印度有重建肺部和視神經的手術,但大約8萬美元的花銷,葛萊蒂絲根本無法負擔……

當葛萊蒂絲告訴約翰自己失明、依賴氧氣瓶才能存活之後,約翰把剛剛乞討到的20先令給了葛萊蒂絲。葛萊蒂絲詢問之下,約翰把自己的故事也講給了她。葛萊蒂絲專注地聽著,臉上露出笑容。

約翰回憶說,「我發現自己控制不住強烈的情感,我突然想到,我應該為她祈禱,我就問她是否需要幫手,我可以跟她回去幫她做些家務。」

葛萊蒂絲提議和約翰一起祈禱。隔著車門,她握著約翰的手。這時,一種深深的同情湧上約翰的心頭,他的淚水止不住了……

命運的安排,整個過程被定格在一組手機照片中。這顆純真的童心如此閃亮,照片上網後產生的震盪,讓約翰和葛萊蒂絲的生活發生了巨大改變。

網民們自主發起募款活動,希望能幫助葛萊蒂絲和約翰。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參議員麥可‧索科與非洲阿非卡電台主持人恩僑羅格先後在臉書分享這則故事,幫葛萊蒂絲募款,支付其治療費用。短短四天,湧入的捐款就達到了8萬美元。

當募款者想把錢分給約翰時,他卻一毛錢都不要,希望將這筆錢全都給葛萊蒂絲,使她能去印度接受治療。

一個月後,慈善組織幫約翰物色到了錫卡的一所兒童福利院。只要約翰有時間,他就會去與葛萊蒂絲做伴,並像自己承諾過的那樣,全心專注地照顧葛萊蒂絲的起居,他似乎把葛萊蒂絲當成了自己的「媽媽」。

愛與慈悲,已把兩個無血緣、不同背景的人連結在了一起。葛萊蒂絲告訴媒體,她也把約翰看成了自己的「兒子。」

令人欣慰的是,手術後葛萊蒂絲不但恢復了視力,而且告別了輪椅和氧氣瓶,完全恢復了健康。而約翰也被一位叫尼西‧萬布穀的女士收養,負擔他完成小學和中學教育的學費。

網民們紛紛感慨留言,認為是約翰的慈悲善念具有改變生命的力量,不僅幫助了葛萊蒂絲,也讓他擁有了兩位媽媽。「是神要用某種方式,讓約翰擁有一個家。」

******************
在中共的宣傳中,官媒常說「緊密團結在以某某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對外打造一種中共內部團結的假象。實際上,中共自從成立以來,慘無人性的內鬥從來沒有停止過。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跟大家聊聊內鬥中最慘的中共元帥彭德懷。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