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染疫病故人數攀升 寺廟幫忙辦葬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泰國近期疫情再度爆發,每日確診和死亡人數節節攀升,進行火化寺廟負荷超載。為了防疫,民眾只能遠觀送親人最後一程,有的因全家染疫,死者無人送行,廟方就成了最後的送行者。

中央社報導,最近每天一早起床,薩潘寺(Wat Saphan)的工作人員賽勇(Saihyong Kongpati)就忙到不可開交,一通又一通的電話不斷湧進他的手機。賽勇的工作是幫助安排因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過世的患者在廟裡火化的時程。

泰國自4月初以來爆發第三波疫情,每日確診和死亡人數節節攀升,7月中開始每天確診破萬、死亡超過百人,從8月中旬開始更是每日新增死亡超過200人,醫療體系超載,就連進行火化儀式的寺廟負荷都超載,薩潘寺的火化爐曾經一度燒壞,必須請人來修理後又立刻投入火化工作。

賽勇告訴中央社記者,必須火化的屍體太多,最近每天燒的遺體一天可以達到4具甚至5具,有的甚至還要等上2到3天,從5月中到7月,薩潘寺已經火化了120多具屍體。

因為疫情因素,所有的儀式必須簡化,參與的人數也要降到最低,當死者屍體從太平間運到寺廟火化爐前時,來送家人最後一程的家屬只能站得遠遠的,許多人含淚用手機直播給遠方的親朋好友觀看,在內心向最親愛的家人做最後的道別,緊接著僧侶會簡單地念經祝禱,整個儀式開始到完成不到半個小時。

有的案例是全家都感染,沒有人能來送死者最後一程,此時寺方工作人員和僧侶就成了最後的送行者。賽勇說,如果家屬沒辦法參加儀式,寺方就會代替舉辦念經儀式,讓死者能夠無顧慮地離開,「我們盡量幫助,如果要燒,也好,要舉辦儀式也好,我們都會盡量」。

薩潘寺位於曼谷孔堤區(Khlong Toei),鄰近就是曼谷最大的貧民窟,第三波疫情重創泰國,也重創經濟能力有限的貧民窟居民,許多人染疫無法工作甚至被雇主開除;而更讓人難過的是居民有時連幫親人辦後事的錢都沒有著落。

薩潘寺住持的助理僧侶披披哇拉吉(Phra Khru Pipitvarakijjanukarn)告訴中央社,許多人負擔不起火化儀式的費用,寺方幫忙免費火化了很多遺體,或是酌收一點人工費用,「我們是出於人道主義精神,因為沒辦法不管,這也是我們的一部分義務,這是社會責任。我們要照顧他們」。

每天面對因為感染病毒死亡的遺體,工作人員即使全副武裝,難免還是會擔心,但賽勇說,當民眾有難,來到寺廟尋求幫助,寺廟就要幫助他們。例如死者家屬沒錢,寺方要幫助他們;如果有患者找不到病床來求助,寺方一樣會擔起責任。

2021年8月25日,在泰國曼谷,工作人員在為COVID-19的受害者火化前做祈禱。(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為了擔負起社會責任,薩潘寺除了幫確診死亡的患者火化和進行儀式之外,寺方還將一棟大樓改裝為社區隔離中心,收容輕症或是無症狀患者。

披披哇拉吉說,薩潘寺收容的患者已經不只孔堤區的居民,甚至有遠從外府如暖武里府和北欖府過來的民眾,因為鄰近各府同樣一床難求,大家只好到處找病床。

披披哇拉吉指出,寺方人員會穿防護衣進入隔離區,提供食物和藥品給這些隔離的民眾,輕症或無症狀民眾採檢陰性後就可以解隔離,如果症狀加重,再送到醫院。設立隔離中心是為了盡量減少影響和傳播,減少社區的壓力。

2021年8月29日,泰國示威者以騎機車或開車方式遊行,表達對政府抗疫不力的不滿。一名抗議者走過一輛警用水砲車。(JACK TAYLO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9日,曼谷一名抗議者發射一枚汽油彈,警察用水槍驅散人群。(JACK TAYLOR/AFP via Getty Images)

泰國正努力對抗具高傳染性的Delta變異株病毒,本月稍早出現了破紀錄的逾2萬3000例確診。29日通報1 萬6536例新增病例,264人病逝。

不滿泰國政府抗疫不力,示威者29日再度集結,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上千民眾以騎機車或開車方式遊行,另一群示威者則在帕拉育宿舍附近的路口和警方激烈衝突。

泰國從6月開始推動大規模疫苗施打,但截至目前,全國超過6600萬人口中,僅有約11%完成兩劑注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