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許唱衰經濟 中共嚴打財經自媒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最近,中共網信辦瞄準了財經自媒體公眾號,打擊惡意唱空中國金融市場、唱衰中國經濟的現象。與此同時,有多名擁有百萬粉絲的金融大V被逮捕。為此,中國網絡財經資訊平台,颳起了陣陣寒風。

中共網信辦近期發布「將封禁一批黑嘴自媒體」,針對部分商業網站平台以及「自媒體」賬號,屢屢發布財經新聞、歪曲解讀經濟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場、充當「黑嘴」博人眼球、或敲詐勒索等行為進行打擊,嚴厲處罰,關停帳號等。

消息發布後,抖音、微信、微博、快手等平台業者,宣布開展財經類自媒體帳號和內容整治。

《美國之音》報導稱,這是中共網信辦一天之內,發起的兩項重大的整治行動。首先,是針對科技公司不得利用算法、手機彈窗等過度推送等問題做限制;其次,就是針對財經自媒體進行整頓。

香港《經濟日報》、《法國廣播電台》等多家媒體,則關注北京當局不許自媒體「惡意」唱衰中國經濟,嚴打金融「黑嘴」的行動。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網信辦他在27號打擊財經自媒體,它的主要目的,其實就是為了他的政權的安全,他最近一系列的動作,最主要的目的,全是為了這個(共產黨的)政治安全。當然他的那個所謂的政治安全,他用的詞,並不完全是這樣,他用國家安全。」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認為,中國經濟情勢不好,更需要控制輿論,穩定人心。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現在開始整頓財經自媒體,是因為經濟關係著社會的穩定,如果不能統一按照官方的口徑,按照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這種口徑發布新聞,這些財經方面的一些報導,可能也會對老百姓,產生一些影響。」

此外,黃金秋認為,這波打擊行動,不少金融大V被逮捕,類似深圳的《黃生看金融》,利用網絡平台非法集資,欠了6億元,確實對社會造成了不良影響。

網絡金融大V 黃生(2020.3.12):「咱們中國的企業,像華為這些企業,它的實力已經很強大了,5G技術也已經遠遠領先世界,那他(美國)可能就會對你這公司進行斬首,斬首就是包括對你一些高管實施抓捕。」

擁有五百萬粉絲的金融大V黃生,時常在公眾號上宣傳疫情過後的西方國家「民不聊生」,他可以在短短17天內讓美國崩潰13次,迎合了「愛國群眾」的心理,將龐大粉絲吸納為「喜投網」的P2P會員。

李林一:「他既然是那麼地幫中共說話,一直在那里攻擊西方,他為什麼被抓?就是因為他觸動到了中共的那個割韭菜。這些人借煽動民族主義、割韭菜的同時,中共就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老百姓的錢被你們拿走了,而不是被我(中共)拿走了。第二個,你留下一個爛攤子,未來我還得為你兜底。」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近期對阿里巴巴馬雲、娛樂明星、財經自媒體進行整肅,他們都具有網路高流量,都觸碰到用資本影響輿論、控制文宣領域,這是中共所不允許的。

經過一輪整肅之後,外界預估,未來有關中國經濟情勢的報導只能唱多,負面消息少,一副歲月靜好的樣子。

黃金秋:「他這樣子做,一方面他要讓財經媒體,烘托一個好的經濟氛圍,不要悲觀失望,特別是現在很多失業人口的情況下,現在出口不太好,它就希望居民把存款從銀行轉移到投資領域,或是轉移到消費領域。另外一方面,就是有錢的人,你們要共同富裕的話,要嘛就捐出來一些,要嘛就想方設法地再投資。」

李林一認為,北京當局用盡各種辦法,希望引導民眾把錢投入到製造業領域去,但是在當前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國內製造業投資回報率太低,硬是用行政命令往裡投錢,只會出現更多的爛尾潮。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分享,中共網信辦大力封禁財經帳號。他認為,金融市場本來就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有時大家都唱衰的市場,反而有抵抗力,關鍵是,「如果能改變中國經濟40年沈涸,中國根本不用害怕別人看壞或唱衰!」

採訪/易如 編輯/林岑心 後製/李沛靈

1267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