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新規挑戰航行自由 國際如何接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中共海事局最近再度公告,要求五類進入其領海的外國船隻必須向其海事管理機構通報,明顯與美國航行自由的主張相違背。專家認為,中共所謂新規是激化區域安全的衝突,也不符合國際規則。

中共當局所謂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從9月1號起開始生效。根據新規,要求五類外國船艦進入領海應向中方報告,否則將按相關法規處理,包括可動用《海警法》列明的武器使用權。

外界關注,中共此舉是否會和國際法中「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的概念衝突。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從這樣的規定來看的話,大家可能都就可以了解,它的這個類型包容萬象,特別是第五項,它認為會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的船舶,等於說,它可以隨時要求它認為對它有威脅的船隻,停靠檢查或是把它驅離。它認為就是一個它主張自己的一個領海權,一個主權展現。」

台灣戰略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9月1號開始,中國大陸這些人工島礁都將被中共當局套用在所謂的海上交通法律內,那麼其它國家穿越這些島礁周邊的12海浬時,有可能被中共刁難。再加上中共在今年2月宣布的《海警法》,勢必會引起國際衝突。

台灣戰略軍事專家蘇紫雲:「海警法裡面的條文就是授權中國海警可以使用武力,而且是沒有但書的。它如果應用這兩個法,那就會激化區域安全的一些衝突,這一點是比較讓人擔憂的。中共等於第一個是把這種領海的概念給過度的伸張,用在不恰當的那個人工島礁也適用。第二個就是對於臨海的其它船舶的進入,它可能會率先使用武力,這兩個都是不符合國際規則的。」

1994年11月16號正式生效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領海基線以外12海浬之水域,沿岸國可制訂法律規章加以管理並運用其資源。外國船舶在領海有無害通過之權。而軍事船舶在領海國許可下,也可以進行過境通過(transit passage)。作為主張全部南海權利的中國,在1995年東協外長會議中宣示,願意依照公約精神與相關國和平解決爭端。

蘇紫雲:「中國這個《海上交通安全法》的麻煩之處,不在於限制這些船舶的通行,而在於南海。因為它等於會套到南海的人工島礁身上,那這些人工島礁照中國自己的說法,就是它也要應用這個領海的概念。可是照國際法,基本上它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這些島礁的所有權是有爭議的;第二個,這些島礁它原本是那半淹沒的礁岩,也就是上潮之後在海裡,退潮之後才露出來,基本上它是不能訴求有領海的這種權益的。」

蘇紫雲認為,中共當局對於南海的作法,就像搬個花盆放在那裡,以為是自己的後院。背後的目的其實是針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

蘇紫雲:「 它要在自己的後院做水塔要做什麼,那個大概其它國家不會太多意見。可是如果它把一個公共的公園說成是它家後花園,那就會出現問題的。現在這個才是最大的那個隱憂。也就是9月1號開始,它在南海那些art fisher island,那就會變成很大的挑戰。」

中共這次修法列出的五種外國船艦中,潛水器、核動力船舶兩項受到矚目。據了解,目前擁有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國家,只有美國和法國。

李正修:「很明顯就是針對美國,因為他們就是希望,不讓美國好像一再的用所謂的自由航行權。像英國、法國、德國的軍艦,這陣子陸續來到這個東亞,甚至於在經過南海通過。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國大陸做這樣的宣布,也等於在警告這些國家,你們一旦過來的時候,我就不會視為所謂的無害通過了。」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中共當局通過這種方式,向國際社會強調它擁有南海的掌控權,至於下一步如何執行,國際是否會遵照這個所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來通報,是後續需要關注的重點。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