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李連杰也傳上封殺榜 中國淘金夢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趙薇鄭爽被封殺,李連杰也傳上榜,中國淘金夢該醒了?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中共敲詐落空?北京下令學校減少考試或不考試,藏什麼貓膩?升級打擊網絡遊戲,真要保護青少年健康?

過去這兩天,中共對娛樂圈的打擊有增無減,包括李連杰等多位大明星都傳出是下一波打擊的對象,明星們會面臨哪些風險?另外,中共下令學校要減少考試,還要嚴厲打擊網絡遊戲,目的是什麼?美軍全部撤出阿富汗,中共煮熟的鴨子飛了嗎?這都是我們今天要聊的重點。

話題一:熱點時事快評
話題二:中共嚴整演藝界 中國淘金夢該醒了

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熱點時事快評

我先說明一下這個欄目,因為每天都有大量的新聞事件發生,我們節目沒法全部都討論。但是有些事件我覺得是可以聊個幾句,就可以幫助大家抓到重點或者抓到看事情的門道,所以我想試著通過這個「熱點時事快評」來跟大家簡短地聊聊。好,先看第一個熱點:

熱點一:中國學校減少考試 增加意識形態洗腦?

中共教育部下令要求各級義務教育的學校,要全面減少學校的考試次數,而且還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可以做紙筆考試,其它年級也只能每學期考一次期末考;初中的部分,則可以看情況再增加一次期中考試。而且還要求要「合理控制考試難度」,嚴禁超出教學進度來命題。

好,如果你是學生,聽到這消息應該很高興,但如果你是家長,可能就會很生氣,因為你可能會覺得,不考試怎麼測驗孩子的學習效果?怎麼看出老師到底教得怎樣呢?

沒錯,在我看來,這個命令雖然表面上可以減少學生的學習負擔,但實際上這項政策的出發點可能不是真的為了學生好,而是為了中共的政治維穩以及對學生灌輸紅色基因。

大家想想,中共下令學校要減少考試,還要學生減少校外補習,等於是要讓學生減少學習正規的學科知識,對不對?中共最近還在上海試點,要小學禁止考英語,這樣是不是會影響多數小孩的英語能力?英語能力不好,就很難接觸海外的網絡、書籍來獲取知識,對不對?

所以,中共這一系列的教育改革,表面上說是為學生減輕負擔,但骨子裡是要減輕黨的負擔,因為只要人民的知識越薄弱,黨的宣傳機器就越容易操控他們;只要人民的英文不好、接觸不到海外的自由信息與普世價值,就不容易察覺國內的封閉不自由與極權專政,越不容易出現反動心態。

而且,中共最近才下令把「習近平思想」納入全國各級學校必修教材,說要對中國人民「培根鑄魂」,要植入「紅色基因」。所以,中共這次的教育改革,其實就是要把人民的腦袋從學科知識「解放」出來,交給黨中央來洗腦灌輸,讓未來的中國百姓都成為黨的聽話韭菜,確保黨的江山永固、政權常在。

熱點二:北京嚴打網絡遊戲 保護青少年還是黨?

中共8月30日發布新命令,要求嚴格管制網絡遊戲,所有網遊企業只能在每週五、六、日和法定假日的晚上八點到九點,對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時的遊戲服務。當局號稱這是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要「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好,聽起來中共好像真的很關心青少年的身心發展。當然啦,我也認為孩子不要太沉迷網絡遊戲會比較健康,會比較不會跟正常的生活脫節。不過,中共的很多政策,嘴上都說是為了人民好,但實際上都是為了黨的政權穩定與思想控制。

大家知道,網絡遊戲會讓每個人在虛擬世界裡都是唯我獨尊的主角,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說任何想說的話,也就是說,網遊會讓一個人越來越強化他的主體意識,會讓這個人「染上」了越來越多的個人自由,會希望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事,而不是聽從別人的指令來「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這種「個人主義」的主體意識,在海外社會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對中共的極權體制來說卻是危險的,因為黨想要的是控制每個人的意識與行為,讓每個人都聽從黨的指令、相信黨的宣傳,他們不要大家發揮自己的自由與創意,否則容易對黨的命令產生質疑和抵抗,對不對?

另外,網絡遊戲往往需要跟其他網友連線、溝通與合作,等於是在網絡裡建立一個虛擬的溝通平台。那麼這個溝通平台會不會成為人民傳遞一些敏感信息的渠道?會不會成為民眾串連集結、發動群體事件的渠道?

Sony的PS4遊戲機,曾經成為2015年巴黎恐襲的聯繫工具之一;而台灣警方也曾經多次為了偵察通過網遊溝通的犯罪行為而傷透腦筋,所以,中共當然也擔心網遊成為群眾抗爭或者傳遞敏感真相的溝通渠道。

因此,中共升級打壓網遊的深層目的,還是為了升級對年輕人的思想控制,限制他們發展自由意識,同時也為了減少群眾抗爭的串連以及減少傳播不利中共的真相信息。

當然,我們再強調一次,不要沉迷網絡遊戲才是比較健康的。

熱點三:美軍撤離阿富汗 中共談判勒索落空?

8月30日,美軍宣布所有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人員已經全部撤出阿富汗,比原訂的8月31日提前一天完成了撤軍行動,也象徵美國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正式落幕。不過,這還不是休止符。

因為拜登已經宣誓,要對造成13名美軍陣亡的恐怖組織ISIS-K發動報復行動,換句話說,美國的反恐戰爭還不算完全落幕,接下來就要看美方如何追擊發動這次恐襲的元凶。

我們在上集節目講過,這次恐襲很可能會讓中共受益,因為美方很可能會為了在阿富汗繼續反恐,而找上中共幫忙。果不其然,8月29日,中共黨媒就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找上王毅通電話,針對阿富汗局勢與美中關係交換意見。

重點來了,在黨媒的新聞稿裡,王毅一再批評美方的阿富汗政策錯誤,還說「中方將根據美的對華態度考慮如何同美方進行接觸」,還要美方不要抹黑攻擊中方,要美方接受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

好,看得出來,中共把姿態擺得很高,拿阿富汗反恐來向美方勒索改善美中關係、鬆綁美方對中共的種種制裁與限制。換句話說,中共早就料到,阿富汗局勢會讓美方被迫來找中共協商,對中共有利,所以把姿態擺得老高,喊價也喊得老高。

但有趣的是,美方稍後也發出聲明,但整個聲明只有短短56個字,內容只說布林肯與王毅討論了國際社會要求塔利班實現承諾的重要性,完全沒提王毅對美方的任何要求或提議。

從這兩份聲明的對比來看,美中雙方的溝通依然沒有交集,沒有共識,所以美方寫出了這篇「極簡版」聲明來回應,同時也加速完成阿富汗撤軍行動,似乎是想向中共傳遞出「別想趁火打劫」的信號。接下來,美方會怎麼實現反恐報復的目標?美中會不會再次溝通?我們拭目以待。

話題二:中共嚴整演藝界 中國淘金夢該醒了

8月27日,中共黨媒重批演藝界明星們,只要「碰道德法律紅線,演藝之路就走到了終點」,從這一天開始,中共推出了一系列的相關法令與限制,全面掃蕩演藝界,趙薇、鄭爽更被全面封殺,逐出演藝界。

其實,這一連串的演藝界整肅風暴,不讓人意外。表面上看,好像是吳亦凡的性侵醜聞鬧得滿城風雨,才引爆這次的大地震,但其實早從2018年崔永元爆料范冰冰有「陰陽合同」開始,中共就已經在覬覦演藝界這些大明星與娛樂公司,一步步地布局收割。

到了今天,一方面是因為中共在政治上與經濟上陷入內外交困的局面,急著找解套出路;另方面也因為演藝界爆出吳亦凡事件,剛好讓中共順勢推舟,允許媒體與網絡輿論繼續爆料、炒作演藝界的醜事、敗事,從而為中共創造整肅娛樂圈、對大明星割韭菜的大風向與正當性。

但是,有不少演藝明星,特別是從台灣和海外到中國發展的明星,他們往往對中共的政治動態不太了解,也不太關注時政新聞,往往很難察覺中共內部的政治風暴,已經把他們籠罩在暴風圈底下。

所以,我們要提醒大家注意,現在中國演藝界已經遭遇七項風暴,會讓淘金夢越來越遙遠。而這七項風暴,其實都跟北京的政治大風向非常有關,就是「共同富裕」、「連任」和「維穩」,也就是北京要打擊貧富差距擴大,習近平要爭取連任,以及維護中共的政權穩定。因此,北京的大風向釀成了這七個風暴:

風暴一:政府財政困難 全面殺富濟貧

我們多次講過,中國從官方到民間的債務壓力都相當沉重,特別是地方政府陷入長期債務的惡性循環,未來三年平均每年得償還2.5萬億人民幣,才能還完。說白了,就是天方夜譚。再加上中國經濟接下來又要走向下滑衰退,這意味著政府的財政收入只會更加短少。

但現在中共黨魁為了創造政績、增加自己的連任資本,所以要積極實現之前吹噓的「全民脫貧」以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但是政府沒錢怎麼落實?所以官方提出「共同富裕」的新口號,本質上就是要磨刀霍霍向豬羊,不但要動手對大型民營企業割肉放血,也要對日進斗金的演藝明星們割韭菜。

2018年范冰冰被罰了8.8億人民幣,現在鄭爽也被開罰將近3億人民幣,都是中共向演藝界割韭菜的演示案例。

風暴二:黨魁爭取連任 嚴查政治正確

我們在上一級節目裡講過,這次的演藝界大掃蕩,其實跟中共黨內的宮廷鬥爭有關,習近平為了爭取明年再次連任黨魁,與黨內其它派系發生嚴重爭執。北京前陣子先嚴厲整肅馬雲的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接著又全面封殺趙薇,而趙薇和馬雲關係密切,馬雲又與江澤民派系過從甚密。

換句話說,在明年中共二十大前夕,北京當局勢必會嚴厲審查所有權勢人物的政治立場,審查他們的政治站隊是否正確,是黨中央的朋友還是敵人。

大家知道,在中國,想要做大生意都必須有一定程度的政治關係,所以許多演藝明星或者經紀公司、影視公司,背後往往都有一定的政治人脈來「撐腰」。像香港《壹週刊》就曾經披露,成龍的幕後靠山是江派的二號人物曾慶紅,而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則是在香港演藝圈也有很大的影響力。

所以,現在北京為了連任政權而嚴厲審查政治正確,許多藝人即便自己沒有特殊的政治站隊,但只要背後的公司或大老闆有「政治不正確」的問題,很可能就會給藝人們帶來麻煩。

風暴三:演藝界逃稅成風 潛規則成整肅把柄

對中國演藝界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逃稅、漏稅一直是眾所周知的潛規則,大家也都心照不宣,所以才會普遍地出現「陰陽合同」。許多大明星成立個人工作室,是為了更有效率的「節稅」與「避稅」,但這背後的操作是不是都合法,就很難說了。

這一點,其實就是中共社會的「灰色地帶」,也就是某些事情實際上是違法的,但只要政府、官員不抓,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就相安無事。

就像企業要幫員工交「五險一金」,法律規定是要按照職工上個年度的「平均每月工資」來計算繳費金額,但實際上許多外企都只用員工的最低「基本工資」去計算,而不是員工的實際所得工資,這樣就可以少繳一筆費用。

其實這種情況是違法的,但只要地方官員不抓、不吭聲,大家就相安無事。但是這種灰色地帶的文化,也等於給每個人安上了一個「違法」的把柄,只要中共將來為了某些原因想動你,就一定可以抓你,因為你已經有把柄在政府手上。

演藝圈也是一樣,大家長期逃漏稅,心照不宣,官方也知道。現在官方要整肅演藝界了,而且還說「娛樂圈潛規則要嚴查深挖」,這樣就幾乎人人都跑不掉了。

風暴四:清洗演藝界亂象 灰色收入成隨身地雷

這次北京態度強硬的整肅演藝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嚴查「高收入人群」與「高風險行業」的稅收,換句話說,中共要加強查稅,就會加強追查藝人的所有收入,包括檯面上的、檯面下的,也就是所謂的灰色收入。

所以,所有曾經簽過陰陽合同的、或者使用過其它「地下收入」手段的藝人,接下來很可能都得寢食難安,因為你不知道中共何時會查到過去的灰色收入,不知道中共何時要割你的韭菜。

風暴五:打擊高收入明星 消弭民怨以維穩

儘管中共號稱是「社會主義」經濟體,但中國的貧富差距卻急速擴大,根據統計,有2.2億人口的每天收入不到3美元。

加上中共體制底下,許多政商權貴壟斷了社會資源與財富,讓許多年輕人失去了在社會裡「向上流動」的機會,但這些小老百姓又無力對抗這整個不公平的大體制,所以中國掀起了「躺平」主義,主張不工作、不消費,簡單過生活。說白了,就是民間對中共發起的不合作抵抗運動。

這種人民主動發起的「躺平」運動,對整天鼓吹「中國夢」的中共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內部危機,所以中共一方面通過黨媒批評「躺平是可恥的」,另方面也開始想要做點什麼事情,來消弭民怨,轉移人民對黨的怨氣與不滿。

所以,對企業與明星進行「殺富濟貧」、「批鬥腐敗」就成為中共轉移民怨的洩洪口,中共挑這些社會上收入最頂尖的族群來開刀,同時批評他們道德腐敗、為富不仁,逼他們交錢出來做慈善、做社會事業,一方面是讓人民解氣,同時也為中共創造一種「打擊不平等」、「維護社會公平」的假形象。

簡單一句話,中共現在遭遇社會不安、民怨四起的危機,而娛樂圈的企業與明星,正好成為中共祭旗維穩的肉靶。

風暴六:中共升級壓迫台灣 藝人難保自由尊嚴

大家都知道,現在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與統戰滲透是越來越升級、越來越咄咄逼人,這種現象也同步發生在演藝界。像日前的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奪牌之後,小S、蔡依林等藝人紛紛為台灣選手喝采,結果卻遭到中國網民「出征」,攻擊他們是「台獨」,也讓他們丟了廣告代言與收入。

雖然這種施壓台灣藝人、逼他們在統獨立場上表態已經不是新聞,但隨著中共加速推進對台灣的謀奪進程,接下來這類施壓藝人的案例只會有增無減,而且對藝人們的具體損失也會越來越高。

更重要的是,原本不想涉入政治的藝人們,也會變得越來越被動,變得只要不表態自己「愛黨愛祖國」,就被打成「台獨」,藝人們也會越來越失去自己的言論自由與尊嚴。

風暴七:北京恐打「民族牌」 外籍藝人首當其衝

前兩天,中國網絡傳出一份「外籍明星」名單,列出多位擁有外國國籍的華人明星,並宣稱他們已經是官方下一波打擊的重點對象,由於這份名單涵蓋了李連杰、劉亦菲、謝霆鋒、王力宏、趙又廷等大明星,所以格外引發熱議。

甚至還有一名年輕導演爆料說,要李連杰「趕快跑」。雖然官方沒有證實這些名單的真實性,部分藝人的經紀公司也出面否認這些傳言,但是大家知道,民族主義牌是中共長年來最擅長的鬥爭武器,只要中共下令說這些藝人是「外國人」賺我們中國錢,應該予以懲罰,那麼這些藝人們很可能就會成為另一個鄭爽或趙薇。

所以接下來,這些外籍藝人要留意的是,中國網絡上會不會繼續炒作這個議題,如果繼續炒作,甚至還出現更多的相關「爆料」,那就意味著中共已經準備揮舞民族主義的鐮刀,來收割這些外籍大明星的財富。

好,我們再重複一次,在當前的政治大環境下,中國演藝界的淘金夢已經籠罩在七個風暴底下:
風暴一:政府財政困難 全面殺富濟貧
風暴二:黨魁爭取連任 嚴查政治正確
風暴三:演藝界逃稅成風 潛規則成整肅把柄
風暴四:清洗演藝界亂象 灰色收入成隨身地雷
風暴五:打擊高收入明星 消弭民怨以維穩
風暴六:中共升級壓迫台灣 藝人難保自由尊嚴
風暴七:北京恐打「民族牌」 外籍藝人首當其衝

我們知道很多演藝明星都忙著事業,不太關心政治,也不想涉入政治,但問題是,在今天的中國,在中共的統治下,一切都是政治,已經不再是可以「悶聲發大財」的年代。現在的中共內外交逼,已經隨時準備對藝人割韭菜。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遊子情

風動九天纖雲捲
霜凝千里飛葉黃
落夕火鏡泛離緒
湖月冰輪映故鄉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