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亂拳打慌人心 陸企躺平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疫情衝擊還是行業「躺平」?中國8月PMI指數大跌;個人購匯被叫停?華夏銀行急刪通告引疑;中國西南美國商會被停止活動,防信息外流?當局為何狠整娛樂圈?圈內人爆涉黨內權鬥;搶奪「輿論陣地」,習思想要統領文娛界;塔利班挨家執行處決,持槍逼主持人念聲明。

疫情衝擊還是行業「躺平」?中國8月PMI指數大跌

8月31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的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創下18個月以來的新低。PMI中文全稱為採購經理指數,是一項綜合性的經濟監測指標體系,反映經濟的變化趨勢。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8月的製造業PMI進一步下滑,從7月份的50.4降到50.1,低於市場預期;非製造業PMI的跌幅更大,從7月的53.3驟降到47.5,跌破了50這條榮枯分水線,是自去年2月中國第一波疫情最嚴重時候以來,首次跌入萎縮區域。

同時,8月綜合PMI產出指數也較上個月回落3.5個百分點,跌至48.9。這些都反映出,中國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按月明顯放緩。

中共統計局稱,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中國近期遭受疫情和汛情等衝擊,導致市場需求減弱。但是,有專家給出不同的看法。

經濟學家羅家聰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受疫情影響,美國和歐洲的PMI指數也同樣下跌,但中國的指數跌穿50,顯示中國經濟已進入衰退、轉向收縮。這應該和中共近期整頓各行業有關。

羅家聰說,「(中共)在這個月每天都出招,各行各業逐一整治,你這樣做的話,別人當然不生產不工作。你剷平,我躺平,也是很正常。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表現一定是差,有錢也暫時不投資。」

經濟學者司令進一步指出,大陸各行業被整頓,反映出中共為保政權穩定,要走回計劃經濟的老路。因為如果進一步自由化,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下起到真正決定性的作用,那麼政府在其中的影響力將變得微乎其微。那樣的經濟是最有活力的,也恰恰是中共不願意看到的,所以它要「往回走」。

個人購匯被叫停?華夏銀行急刪通告引疑

說到「往回走」,華夏銀行在8月30日發出的一紙通告,讓不少人增加了這方面的擔憂。

這則通告稱,「為順應市場形勢變化」,該行決定從2021年12月1日零點起,暫停個人外匯買賣業務,業務恢復時間另行通知。發布不久,通告就被刪除了,也引發了外界更多的猜疑。有金融推特帳號認為,這顯示中共繼續收緊外匯管制,不讓民眾換外匯了。

31日,華夏銀行在官網登出「澄清聲明」,表示之前沒有對暫停的個人外匯買賣業務進行準確說明,造成誤讀。他們暫停辦理個人外匯買賣業務的原因,是「為升級優化系統」。

但是,這個理由顯然是後想的。在前一張通告裡,他們給出的原因是「為順應市場形勢變化」。路透社也指出,該行行長張健華之前在開會時說,「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外匯市場波動較大,綜合考慮客戶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暫停個人外匯買賣業務。」

到底哪個原因更可信,或者兩個都不是真實原因?外界不得而知。

此外,澄清聲明還表示,暫停的「個人外匯買賣」指的是「外匯兌外匯」,比如美元兌換英鎊,美元兌換日元等等。而個人結售匯業務,也就是人民幣和外匯的互換業務不受影響。

今年7月,招商銀行和工商銀行也發布過類似通告,但它們只是說,將進一步從嚴限制個人雙向外匯買賣業務。有業內人士稱,這次華夏銀行直接說「暫停業務」,所以被市場廣泛關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暫停外匯兌外匯的原因可以很多,不過以大陸現在的背景來看,可能主要是兩方面:一方面防止資金出逃。中共對兌換美元有嚴格限制,所以有人可能利用人民幣先兌換為其它國家貨幣,然後再轉炒兌換為美元;另一方面可能是當局預判未來經濟下行,金融市場承受風險能力大幅降低,所以為了避免有人大規模炒匯引發市場動盪,就預先切斷這個業務。

中國西南美國商會被停止活動 防信息外流?

除了進一步限制民眾買賣外匯,中共的另一個動作,也引起外界關注。

8月30日,中國西南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outhwest China)通知會員說,「根據中國(中共)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商會即日起停止活動,不再以中國西南美國商會名義開展任何活動。」

31日,全球戰略公司ASG中國副總裁沙利文(Kyle Sullivan)在推特上傳了接到的通知截圖,並表示西南美國商會突然被關門,對美國在華企業來說,不是個好兆頭。

商會董事長王曉東(Benjamin Wang)表示,他們正在與地方當局討論商會的註冊和未來方向。他說,中共民政部顯然正在執行一項規定,就是各國在中國只能保留一個官方商會。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西南美國商會不隸屬於「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中國美國商會是目前被中共官方唯一認可的、代表美國在華企業的商會,總部設於北京,在中國多個城市設有分站。

而根據公開資料,中國西南美國商會成立於1996年,是一個無黨派、非盈利組織。作為中國西南地區最大和最具影響力的外國商會之一,它的總部代表了三百多家會員公司,業務範圍覆蓋雲、貴、川、重慶和西藏,促進美國和這個地區之間的貿易與投資。

對於這樣一個對中國有利的機構,中共僅僅因為它不是官方的,就突然勒令它停止運作嗎?那之前為什麼許可呢?外界暫時還沒等到官方解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推測,主要應該是中共在加強國內控制,嚴格限制國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發展,阻斷中國內情通過非官方的渠道向國外流出,切斷中國民眾與國際社會的聯繫。

王赫表示,這也不是孤例。今年4月,美國勞工審計非營利組織維泰(Verité)在中國的分支機構深圳市維泰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被中共國安部門突擊檢查後遭到關閉。估計類似的動作,今後還會有。

當局為何狠整娛樂圈?圈內人爆涉黨內權鬥

近來,中共一通亂拳,可以說打得各個領域的人人心惶惶、人人自危。但是眼下,最瑟瑟發抖的,應該還要數娛樂圈的藝人們。

趙薇、鄭爽、高曉松等明星從網上被瞬間消失、被狠狠批鬥,很多人都覺得,文革2.0已經開始了,也有不少人在分析當局這麼做的背後原因。

我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圈內人士爆料的內幕消息,說的是演藝圈內到底盤踞著哪些勢力,打擊他們,是習當局的真正目的之一。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曾經在娛樂圈相當長時間,他對大紀元表示,「中國娛樂圈的複雜性,超出很多人想像。」

石宇歌說,中國有很多後來發展起來的娛樂公司,都是從工作室開始的,而這些工作室,很多是藝人在讀電影學院的時候籌辦的。

在很多工作室的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個太子黨,或一個富商在背後支撐。而這些工作室可以用來洗錢,其中,政界的人比商界的洗錢厲害,因為他們每一筆錢都沒辦法去交代來源,而他們接受的各種利益輸送,最後都要想辦法,通過各種渠道洗白。

娛樂圈曾經有這麼一個故事,一位屬於十大元帥後人級別的太子黨,當年出來搞電影公司。剛開始,他遭人非議,說他玩物喪志、色情等各種流言很多。

後來這事捅到了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那裡,結果江不但沒有批評這名太子黨鬧出風流韻事,反而說這是一件好事,認為「紅二代、紅三代把這些電影、電視的傳媒人全部控制起來,對我們是有利的」。

石宇歌表示,從那一刻開始,北京圈裡幾乎稍微有一點背景的政壇商界大佬、公子哥們,差不多人手一個工作室,並且把它們複製成娛樂公司。他說,「如果你手上沒有明星工作室、娛樂公司,你好像在北京的政壇、商界圈裡頭混,屬於混不出來的那種人,就是你缺了一塊東西。」

石宇歌還透露,他在北京的時候,朋友們聊起北京娛樂圈說,由學生興辦的、當時剛冒起來的工作室,大概有七八百個,其中有一半的背景是太子黨。

他說,習近平這次打壓娛樂圈明星,找一兩個人開開刀,可以造輿論、平民憤,又可以收割大筆錢財,但他覺得很大的一個問題是,打明星實際上是連著他背後的那股勢力一起打。

「我們都不清楚每個明星背後到底都有誰在支撐,有誰在參與」,打娛樂圈「並沒有表面看得那麼簡單,裡頭有深層的東西,比如牽扯到誰?真要研究透的話,可以揣摩到當局真正的目的」。

搶奪「輿論陣地」 習思想要統領文娛界

除此之外,中共打娛樂圈的另一個目的,是要藉此強化紅色意識形態在演藝圈的主導地位。之前,外界有這麼分析的,現在當局自己出來確認了。

8月31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刊登一篇文章,裡面引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江宇的話說,「文藝」絕不是單純的唱歌跳舞、吹拉彈唱,「而是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是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而前一天,中共文旅部也下達了所謂「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的通知」,第一條就是要求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包括深刻認識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

話說到這個地步,是對演藝圈的整肅做出了政治定性,完全不是簡單的整頓演員的私德、財務等問題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的目的就是要強化他作為紅色江山繼承人的合法性、正統性與延續性地位。同時進一步削弱、清除一切非紅色的價值觀、意識形態在大陸的影響。

塔利班挨家執行處決 持槍逼主持人念聲明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阿富汗的最新情況。

8月30日晚,美軍完成阿富汗撤軍,塔利班聲稱他們控制了喀布爾和阿富汗其它地區。對於阿富汗民眾來說,接下來的日子恐怕是黑暗的。

一位美國高級別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調查記者拉拉‧洛根(Lara Logan),美軍離開後,塔利班武裝分子正在喀布爾挨家挨戶搜索,並執行處決行動。洛根在推特上爆料了這個消息,還發出一段令人恐懼的視頻,裡面傳來的是密集的槍聲。

上週三(25日),一名美國高級陸軍遊騎兵的前翻譯員也告訴福克斯新聞,塔利班已經開始在遠離媒體關注的阿富汗省份,公開處決美國盟友。

相關的報導不止這些。8月19日,英國《每日電訊報》披露,根據一份聯合國機密文件,塔利班正在加強追查為英國、美國和北約部隊工作過的當地人。他們挨家挨戶地威脅和挾持這些人的家人,扣押他們當人質,迫使追查目標現身。

此外,推特上近日還流傳出一個視頻,顯示阿富汗電視網「和平電視台」(Peace Studio)的節目主持人對觀眾念塔利班的聲明,他的身後站著兩個持槍的塔利班分子,主持人看上去被脅迫來念。

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播哈金(Yalda Hakim)轉載了這條影片。她翻譯說,主持人當時在談前政府垮台一事,還說,塔利班政權告訴「阿富汗人民,他們不該感到恐懼」。

對於這樣的恐怖組織,聯合國安理會於美國時間30日通過一項決議,要求不能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任何國家,或庇護或訓練恐怖分子,或計劃或資助恐怖行為;並希望塔利班遵守承諾,允許阿富汗人和所有外國國民安全、有序地離開該國。

這是在塔利班占領喀布爾後,安理會15個理事國通過的第一項相關決議,其中13票贊成,兩票棄權,中共和俄羅斯投了棄權票。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