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奇文!中共喉舌齊轉發 系列重拳針對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8月31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中共喉舌齊轉發奇文,是文革2.0宣言嗎?最近的系列重拳針對誰,目的何在?

中共黨媒轉發的奇文是什麼?習近平最近系列重拳針對的是誰?從資本到娛樂有何共同點?文革是毛繼續革命理論的實踐,而今天整治並無思想理論。從馬列毛到習思想理論的蛻變。中共走向台前回到一元化?

 

 

經濟脫鉤?中美齊用力

拜登和布林肯分別就撤軍完成和結束阿富汗戰爭講話,這個話題已經談過。今天主要講中共黨媒熱捧的一篇奇文。

1. 29日,大多數中共中央級喉舌都轉發了一篇微信公眾號的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李光滿冰點時評」的李光滿是上海官媒「觀察者網」的專欄作家。

這篇文章從思想理論上沒有任何東西,但作者確實觀察到了中共政策的重大變化,並做出相對符合這個轉變的分析,也許就是符合了習近平的真實想法,於是各大喉舌紛紛轉發。

習近平的系列重拳,針對的是誰?

最近的一系列奇怪現象,當美國開始整治中國企業的時候,習近平似乎在做同樣的事情。

中共整治資本的壟斷和西方影響

關於資本有兩個問題:1)壟斷,2)西方影響。比如在國內就是壟斷,到美國上市就是把國家機密泄漏給美國,美國認為中國公司不合規,要提交和美國公司一樣的財務等數據,因此要排斥中概股,結果是兩邊夾攻,加速脫鉤。

而這篇文章認為資本、大公司是美國在華第五縱隊,這能解釋西方影響,而壟斷則牽涉到另一個問題,就是影響力的問題,經濟上的強大必然會尋求政治影響力,或話語權。

以前有人說中國情況特殊,資本只考慮如何討好權力,事實上,資本有運作規律,避不開的。中共的權力對資本永遠是警惕的。

整治娛樂圈的三個原因

2. 娛樂圈則有三個問題,一個是和資本聯手,如趙薇等,二個是個人影響力,如吳亦凡的粉絲居然號召劫獄,明星動輒百萬千萬粉絲,而這些粉絲對自己崇拜明星的認可度是遠遠超過對習近平思想;三是思想影響力,也就是所謂資產階級思想對中國民眾的影響力是否動搖中共統治基礎。

對娛樂界美中同時用力也是和上市企業一樣的,美國國會對好萊塢自我審查討好中共已經受夠了,而中共也在擔心好萊塢對中國娛樂業和觀眾的影響力。好萊塢再自我審查也達不到中共對影視宣傳的要求的。這是娛樂圈的脫鉤。

最近教育系統也出現了類似的變化,此前全國大學設立習近平思想研究,從院繫到科室,現在延伸到小學所有課程,都要摻入習近平思想,所有課程怎麼摻入?

文革複課鬧革命那會兒,所有專業都以毛語錄開始,中間時不時地加幾句毛語錄。我讀醫學院,有個生理課老師,課講得極好,他開課,周圍大學的教師都來聽課取經的,最後一堂課結束時背了一大段語錄。

整治並非文革2.0的理由

3. 習近平究竟要幹什麼?

不認為習近平有什麼思想理論。但他對中國社會是有一套想法的,有人說是習的中國夢。也許是吧。這和他的個人經歷有關,紅二代太子黨,文革受衝擊,但受毛思想影響極深,包括繼續革命。

有人說是文革2.0。我不這麼認為,雖然有很多類似的地方。

文革的初衷是什麼,暫時不考慮個人恩怨,如對劉少奇架空毛,我覺得實質還是在意識形態上的。毛認為中共應該也能夠逃脫歷史改朝換代後不可避免的腐敗、政權的蛻變最後滅亡的命運。文革是文化批判開道的,批判的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樹立的是馬列毛理論及其文化,毛在北京推不動,到上海找姚文元寫海瑞罷官,有一套自己的理論,而且和馬列一脈相承的。而且一定程度上是針對毛自己建立起來的一套政權結構的。

現在中共是沒有理論的。更不會發動群眾去針對官僚系統。而這篇文章只能說是揣摩習的想法而做,沒有任何指導意義。

更多的是對中共過去幾十年製造亂象的清理,採用的是政治運動式的休克療法而已。

從一切向錢看回到毛50年代?

4. 馬克思理論是階級鬥爭,推翻舊制度;列寧是暴力革命方式一國首先建立共產主義;毛是在資本主義薄弱的農業經濟建立社會主義,但這對列寧主義的突破不大,毛對共產主義真正的理論貢獻是繼續革命。

自此以後中共黨魁,對共產主義理論就沒有什麼貢獻了,但還是可以以一句話或幾句話歸納總結出來的:鄧小平的白貓黑貓(包括經濟改開、鬆綁、摸石頭過河、韜光養晦)、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實用說法就是放手腐敗和選擇性反腐敗打擊對手,理論上就是所謂全民黨,老毛批蘇修的東西)、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我一直沒想明白那是個什麼東西),習近平思想,更不明白是什麼了,比較接近的應該是50年代到文革前的十七年的那一套,去掉繼續革命的部分。

不是馬列主義,但馬列外衣還是要的,現在中共領導沒有讀過馬列的書,沒人懂馬列,包括習近平,馬列外衣是用於中共政權合法性來源用的。也證明中共並非中國歷史和民族的代表,而是馬列這個西方勢力對中國文化殖民的代表。

因為西方實際上也是有兩大陣營,思想理論上也是,中共現在要限制西方影響,主要是自由資本主義、民主自由這些,其思想武器同樣是西方的馬列主義。

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實際上回不到完全的計劃經濟時代了,中共也知道那意味著經濟徹底崩潰,統治也就失去基礎。

但習近平的想法應該是,以中共50年代的一套做法,來管理私有經濟的部分,也就是把私有經濟(以及教育、文化、娛樂等)納入中共的規範,包括現在提出的三次分配,都在這個範圍內。

再比如娛樂圈亂不亂,當然亂,但這個亂是哪來的?從「六四」到法輪功,中共為了轉移民眾對政治的關心和對信仰的追求,而搞出來的經濟上一切向錢看和精神上的娛樂至死。

整頓無非就是整頓回到50年代,從任何角度都不是什麼深刻的變革,而更像是無可奈何的迴光返照。

中共從幕後走向台前

5. 另一個相關的現象就是,我們看到中共越來越走向台前,而不是改革開放以後很多時間表面上黨政分離,政在台前黨在幕後。

宣傳領域也一樣,鳳凰衛視讓美國迷惑了很久,結果中共自己把底牌攤了,劉長樂退出,中共直接派人進去了。這個趨勢其實有幾年了,只是沒有達到今天的密度和強度,而未能被注意。

2018年機構改革,應該看出點意思了,原來中共的國務院有三個部門:僑辦、宗教局、民委,屬於統戰穿上政府機構的馬甲,結果機構改革後直接併入統戰部了。

從這裡看更像是黨的一元化領導,一元化雖然是文革中最嚴重,但前17年一直是黨政不太分的。

但中共是什麼?從理論上已經什麼都不是,而且自我矛盾的,是無法遵循的,馬列毛是用來唬人的,用來證明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卻是萬萬不能拿來用的,用就革中共自己的命了。因此我們並沒有看到正面的應該怎麼做的指導,而更多的是什麼不能做不能說的禁令。

真正還能夠用的也就是民族主義了,所以真正的思想基礎還真是民族主義。這就是現在對美仇恨宣傳的目的。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