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神奇的一餐 讓人免飢三十年

作者: 遠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唐文宗末年,建州刺史嚴士則喜歡神仙道術,他曾有過一段奇遇,讓他吃下仙人之物後,逐漸擺脫了世俗羈絆,擁有長生之道

嚴士則本是穆宗朝的尚衣奉御。喜歡神仙道術。有一次在終南山採藥迷了路,徘徊在岩石之間。幾天之後,嚴士則帶來的乾糧都吃光了,向四下望望,都沒有居民。他估計路程,距離京城不少於五、六百里。嚴士則身處的樹林、山峰幽靜,風景明麗,當他忽見有幾間茅屋出現在松竹之下,煙氣繞繞,藤蘿掩映,曲徑通幽,他遂向那方走去。

嚴士則連連敲門,敲了很久,竟然沒人出來。於是,他從籬笆的空隙往院裡窺視,只看到有一個人仰臥在石床上看書。嚴士則推開了院門,直接走到那個人的面前。那個人見到有人到來,這才整整衣服,站了起來。

嚴士則行禮完畢,自己述說了事情的緣由。於是,那人讓他坐在一塊磐石上。那人也向他打聽京城裡的事。又問天子繼位幾年了。

那人說,他從安史之亂到這裡,直到現在。嚴士則詳細陳述自己奔馳攀登的過程,說自己乾糧用盡,正在挨餓,希望能給一些吃的救助一下。

那人說:「自從住進山谷,就沒有生過火、煮過飯,只有一種東西可以解餓。念你打老遠路過這裡不容易。自己從棟樑之間去取。」於是,拿出一個紙袋,打開,裡邊有一百多顆扁豆形狀的東西。他讓嚴士則到藥室拿來一個鍋,拾柴打水,把一粒放在鍋裡煮了好久,略有香味,一看,已經像手掌那樣大了。

那人說:「可以吃了,渴了就喝鍋裡的湯。嚴士則剛吃了一半,自己覺得飽了。那人又說:「你能到這兒來,是由於緣分,從現在起,三十年內,你不會再覺得饑渴了。俗人的雜念塵世的感情,也將逐漸要淡泊。以後你的官位將到一方的長官,那地方離羅浮山不遠。如果你能擺脫塵世的榮華,還能獲得長生之道。你離開家已經很久了,可以回去了。」

嚴士則想要告別回家,卻又怕迷失道路。那人說:「不用擔心,離這二、三里,你能遇上打柴的,可以跟著他們回去。從這到京城不遠。」嚴士則出來之後,路邊果然有個打柴的,於是,他就向打柴的打聽那個人的姓名,打柴的竟返回山中不作回答。

嚴士則才經過兩宿,已經到了樊川的村野。回到天子身邊之後,他就不喜歡吃東西,一天比一天覺得氣壯神清,有駕馭鸞鶴的念頭。他穿短衣,掛著用藤莖做成的手杖,經常依傍在岩崖邊。他身為守盧僕射,卻深入體味沉靜無為,想見到神異之人。

嚴士則向一位道士詳細述說了來由,道士就把他收歸門下做了弟子。等到聽說他還有做一方長官的說法,便把他以處士的身份奏報到宮中,於是他就又開始做官,從梓州別駕,做到建溪太守。當時他已經九十歲了。他做郡守才一週年,就辭官回到羅浮山。等到韋宙相公出任江南太守,派人訪他,他還在山谷中。

宣宗皇帝大中十四年,嚴士則到建安上任時,路過江南,當時蕭相公正在浙東觀察民風,在桂樓設宴招待他,他只喝了幾杯酒,別的什麼也沒吃。(出自《劇談錄》)

很多神仙故事都是非常有意思的。都是勸人修煉回到天國世界的。人類空間的特別之處,就在於他有善惡的選擇。做善事好事會慢慢的走上修煉之路,最後成神;反之就會被打入地獄。所以人間是為了修煉的,不是過常人生活的。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