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向北京示好 中共「又愛又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發言人向中共喊話尋求外交及經濟支持,但中共官方並未公開承認塔利班政權。分析認為,中共對塔利班是「又愛又怕」,進退兩難。在此之前,中共外長王毅已主動跟塔利班高層接觸。

美軍在8月30日完成阿富汗撤軍,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Suhail Shaheen)同日向中共喊話,尋求外交及經濟支持,還贊中國是「偉大的鄰國」。

沙欣在接受《南華早報》旗下刊物《本週亞洲》訪問時表示,塔里班希望與中共合作。

沙欣宣稱,「我們已經準備好與中方就如何促進兩國關係、建立地區和平以及幫助阿富汗重建交換意見。」

沙欣還聲稱,「中國,我們偉大的鄰國,可以在阿富汗重建及阿富汗人的經濟發展和繁榮中,發揮建設性和積極作用。」

儘管如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8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是否會承認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時,仍然迴避作答。

汪文斌聲稱,「我們希望阿富汗組建開放包容、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各類恐怖勢力,同各國友好相處,順應本國人民願望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中共高規格接待了塔利班的代表團。今年7月27日,中共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了阿富汗塔利班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爾毛拉率領的代表團。

旅居美國的中國獨立學者劉仲敬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中共)現在是進退維谷,中國(中共)的中亞政策以前一直是跟著俄羅斯走的。由於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旗幟鮮明地支持反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中國不敢輕易表態。」

劉仲敬說,「中國(中共)若為了塔利班,可能得罪中亞五國、威脅上海合作組織;但具體跟著俄羅斯走,若控制不了塔利班,巴基斯坦、阿富汗邊境,以及中巴經濟走廊局勢會惡化,進退都難。」

「美國撤出阿富汗對中國的打擊是很大的。中國(中共)並不能控制塔利班,他只是在看到塔利班勢力不斷擴大的情況下,不得不跟危險鄰居提前搞好關係。避免他成了像巴塔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一樣的威脅。」 劉仲敬說。

他還分析,中共正在阿富汗議題上面臨著艱難的考驗。

美東時間8月31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隨著美國最後一架軍機離開喀布爾,美國正式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

他說:「在阿富汗經歷了20年的戰爭之後,我拒絕派另一代美國兒女去打一場早就應該結束的戰爭。」

拜登還說,美國必須在外交政策上面對兩個教訓,並將注意力轉移到來自中、俄的挑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