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現離職潮 有人降薪幾十萬也要跳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近期,中共政府對樓市的各種調控政策密集出台。隨著官方監管力度不斷收緊,中國大陸整個房地產行業的規模也在收縮。越來越多房地產從業人員轉行離職,甚至有人寧願降薪幾十萬也要跳槽。過去一年,萬科等龍頭房企的員工數量平均大減三成。中國房地產業離職潮已經來臨。

中國財經傳媒「第一財經」8月31日發表的一篇報導,開篇就直言「(中國)房地產的造富時代已徹底終結」。報導表示,雖然房地產、金融、互聯網作為中國三大高薪行業的格局目前尚未改變,但很多看清趨勢的人現在都在謀求轉行,有不少地產人甚至寧願年薪下降幾十萬,也要跳槽去他們眼中的「新興行業」或「穩定行業」。

根據這篇報導披露的統計數據,中國大陸房地產龍頭企業萬科,截至今年6月底的在冊員工總數為10.58萬,比去年同期的13.35萬減少了20.7%;富力集團的正式員工數量也從2019年底的6.23萬下降到去年年底的3.89萬人,降幅達37.6%;泰禾集團現在只剩下6,000多名員工,按年減少31.5%;合景泰富的人員下降幅度則高達47%。總而言之,各大龍頭房企的員工數量平均下降了三成左右。

某千億房企員工張威接受「第一財經」的採訪時爆料稱,「也許是受夠了地產圈這種沒落、動盪的感覺,就最近幾個月,我周圍很多人跳槽去互聯網、央企國企,就算降薪二三十萬的也大有人在。」

另一位受訪的「95後」女生在華東一家知名房企工作了3年,打包年薪已經超過35萬,但她現在卻跳槽去了一家年薪僅18萬的創業公司。她表示,自己經歷了項目上996甚至007的忙碌,部門內部的勾心鬥角與競爭內卷,已讓自己身心俱疲,更重要的是,現在的她已經不看好地產行業了。她說:「我還年輕,不能一直耗費在夕陽行業裡,所以找工作的時候我一心跳出地產。」

另一位從國外名校建築系碩士畢業的男生,已先後在一家港資房企和一家高速發展的大陸民營房企工作過,但他發現不論是港資房企還是大陸房企,這幾年的經營都是每況愈下,以至於現在連年終獎也不發了。

這位高材生今年憑藉自己的國外學歷進入了一家跟房地產無關的外資企業。他說:「眼看項目越來越少,意識到再待下去沒有前途。」

「第一財經」的報導稱,一些受夠了節點焦慮、政策打壓、行業動盪的地產人,希望找一份央企或國企的工作,雖然錢少一些,但是圖個穩定。

事實上,近幾年,中共政府對中國大陸樓市的調控政策不斷在收緊。尤其今年進入下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密集發布了各式各樣的樓市調控政策。在熱點城市,限購、限貸、限售等各方面的調控政策都不斷加碼,官方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管力度明顯加強。有陸媒報導稱,政府對樓市的整頓力度遠超預期。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住建部和央行在今年7月22日分別針對保障性租賃住房、房地產調控、房地產金融調控發表了「權威解讀」,住建部房地產市場監管司司長張其光還揚言,要對「調控工作不力」、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堅決予以問責」。

7月23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安部、自然資源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8部門,又聯合發布了關於「持續整治規範房地產市場秩序」的通知,聲稱要用3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建立起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管信息系統,並形成「部門齊抓共管工作格局」,以實現讓房地產市場秩序「明顯好轉」云云。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