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打網遊 美媒:中共加大監管私人生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中共近日出台「史上最嚴」的網遊新規,嚴格限制青少年打網絡遊戲的時間。有分析指出,這表明中共正在大舉介入私人生活、並塑造中國的下一代。

中國大陸的中小學已經開學了,就在開學前夕,當局送給了青少年一份「開學賀禮」,讓不少學生措手不及。

官方稱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禁止未成年在平日打網絡遊戲,而是只能在週末的晚上各打一小時,一週不超過三小時。

這項「史上最嚴」的網遊新規,相當於使政府扮演起了父母的角色,直接規定孩子可以玩幾個小時遊戲,引起輿論譁然。

至於新規是否會起到相應的效果,很多人也並不看好。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於一心想玩遊戲的人,或許總能找到辦法。

網遊玩家 周先生:「你封禁他不會找別的帳號玩嗎?在網上有很多可以購買帳號玩,成人的(帳號)。」

不過黨媒《人民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說,新措施的執行不允許任何「打折扣、搞變通的行為」,在監管遊戲產業方面,「國家這次下了狠心」。

為了響應政府的舉措,網絡遊戲公司騰訊稱會使用實名註冊和人臉識別技術,來限制未成年人玩遊戲。

其實,中共對網絡遊戲的監管早已有之。早在2019年,中共政府禁止未成年人在晚上10點到早上8點玩遊戲,並規定工作日玩遊戲的時間不得超過90分鐘。

今年8月份,官媒《經濟參考報》將網絡遊戲稱為「精神鴉片」,似乎為這次史上最嚴的網遊新規做好了鋪墊。

而新規的出台,也與當局打擊粉絲文化、「娘炮」文化與整治明星相同步。《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指出,這表明中共打算以數十年從來未有過的程度,監管私人生活,塑造下一代。

中共另一家官媒央廣網在8月中旬發文說,對「肆意篡改歷史的網絡遊戲零容忍」。顯示當局不讓青少年打遊戲,似乎也與遊戲裡的內容有關。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通過玩遊戲其實可能裡面也會涉及到一些正義戰勝邪惡啦,或者說自由民主啊,諸如此類的一些價值觀。它(中共)可能通過(監管)這種方式,讓這些青少年的思想要變得越來越簡單化,讓他們接受官方所願意他們去接受的那些內容。」

玩是孩子的天性,把遊戲禁掉了,是否有足夠的其他娛樂來寄託孩子們旺盛的精力呢?這在中國的應試教育下是個值得懷疑的問題。

網遊玩家 周先生:「有些東西,你越是不讓他們玩,他們就是越好奇。」

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新學年習近平思想將全面進入校園。中共教育部規定,新學年從小學到高中,都要修讀習近平思想讀本,讀本的內容包括: 熱愛中國共產黨和「深化對習近平思想的認識」。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