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收回農民承包地 根源問題卻無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中共最近計劃制定新政策,收回農民手中的承包土地。中共從最初鬧革命時的分田地,到現在提出農戶承包地退出制度,土地政策一變再變,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來看分析報導。

8月27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發布文件,明確將建立農戶承包地退出機制。文件說要維護進城落戶農民自願轉讓土地承包權的權益,並明確農戶退出土地承包可按規定獲得補償。

中國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目前因為很多農民到城裡就業,很多年以來就剩下兒童、老人這樣的狀況持續沒有得到改變,這些土地也就荒蕪了。所以政府有這種意願想把這部分荒廢的農田和農村一些荒廢的宅基地,這些社會資源盤活。」

2015年中共當局提出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償退出的方案,並在上海、山東、寧夏、湖北等地進行了試點;本次文件則有意將該政策推向全國。不過各地未來會如何落實政策,有很大操作空間。

上海郊縣農民 于女士 :「我們這的土地都給他們造房子的造房子、造廠的造廠,都給他們搶光了,怎麼會退出(承包地),退不出來了的。」

中國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至於農民,如果他不自願,要強迫他退出,這樣就會造成他的流離失所,沒有生存之道。」

中共的農民承包土地政策始於1978年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 2019年11月國務院發文規定,土地承包關係延續至2057年底。不過現在中共則提出要在全國建立土地承包退出制度。

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中共對土地政策的不斷調整, 以及由農民進城務工導致承包土地空置問題的根源是中共體制問題。

時事評論員 橫河:「我們看到中共在土地承包方面,過幾年政策就會有變化,外界看來這種變化還有很大的隨意性,這是事情的關鍵。問題的根源就是中共的土地公有製,農民不擁有土地。其它國家沒有這個問題。如果農民進城了,他會把土地租給或賣給其他農戶,沒有人會閒置土地。所以說,如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土地私有制的問題,就會不斷的出現新問題和製定新政策來應對。而恢復土地私有制,就意味著社會主義公有制是失敗的,而中共的革命也就成了完全沒有必要的行為,那就牽扯到中共奪取政權的合法性問題了。所以它只能不停的調整政策而沒辦法去解決最根本的實質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