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秦剛談中美關係暗示閉關鎖國?

8月31日,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一個美中關係委員會活動上發表視頻講話,再次大談中美關係,除了重複中共的一系列誤判和謊言外,還暗示中共準備用閉關鎖國應對雙方關係的惡化。

中美關係惡化的直接原因無法消除

秦剛在講話中,仍然把中美關係「空前複雜嚴峻」的責任推給了美國,稱「美上屆政府採取的極端對華政策……這一局面迄未得到改變,甚至還在延續」。

按照秦剛的說法,拜登政府沒有改變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或者說前後兩屆美國政府都採取了「極端對華政策」。秦剛不是外交系統的新人,他應該知道,中美關係惡化的導火索,就是2020年初中共刻意隱瞞疫情、故意傳播病毒到美國和全世界。中共妄圖以疫謀霸的陰謀敗露後,美國才忽然猛醒,開始從根本上認清中共的詭計和野心,前川普政府準備與中共政權脫鉤,並實施了一系列制裁,還加大了軍事威嚇,中共一度被打得抬不起頭來。

拜登政府上任後,中共以為拜登軟弱,迅速轉守為攻,一再擺出強勢姿態施壓,並四面出擊,結果搞砸了中美阿拉斯加會談和天津會談,中美關係進一步陷入僵局,中共與西方的關係也全面惡化。如今,秦剛無奈地對美國喊話,試圖改善中美關係,卻一味指責美國、毫無誠意。

中共至今不肯承認隱瞞疫情,拒絕配合調查,甚至不承認病毒起源於中國,還試圖甩鍋美國。在導致中美關係惡化的這個根本問題上,中共的態度決定了中美關係無法迴轉。美國政府雖然無法獲得病毒溯源的第一手完整資料,但追責中共隱瞞疫情是美國的民意,不但美國政府沒法不了了之,其它各國政府和民眾也都在看美國。

中共不但不肯認錯,還不斷以攻為守,試圖逃避責任,中美關係改善實際成了中共的單相思。

秦剛為了內宣不願接受中美對抗的現實

秦剛稱,有人「試圖以戰略競爭重新定義中美關係,認為中美接觸合作的時代已經終結,必須以競爭對抗取而代之。」

秦剛仍然用黨文化的語言,把美國政府的明確態度貶低成「有人試圖」。拜登政府已經明確了與中共競爭的策略,美軍撤離阿富汗後,拜登8月31日發表講話,再次重申「世界正在發生變化。我們正在與中國(中共)展開激烈的競爭」,「應對21世紀競爭中的這些新挑戰」。

美國政府無法迴避中共的挑戰,美國必須應戰。秦剛不肯承認這樣的現實,並非不知道這是現實,而是需要做內部宣傳,把對抗的責任推給美國,為中共高層的一系列失誤解套。

秦剛仍然慌稱,中共「從來沒有把超越美國作為目標,從來沒有挑戰和取代美國、稱霸世界的野心」。

秦剛的謊言早就被習近平本人的講話戳穿了。

4月2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視頻講話,繼續談「世界大變局」、「全球治理」、「人類命運共同體」,還罕見稱中共100年來「為世界謀大同」。

4月30日,中共《求是》雜誌刊登了習近平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文中稱,「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世界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如何,高下立判。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

5月31日,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仍然稱中共「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這些內容應該早就被美國和各國政府所熟知,秦剛還假稱不「挑戰」、不「爭霸」,但楊潔篪和王毅不斷的戰狼表演,他根本沒法圓場。

秦剛放言準備閉關鎖國

秦剛在講話中,繼續宣稱中美「密不可分」,反對「貿易戰」、「脫鉤」、「斷供」。可見他深知離開了美國,中國經濟勢必然每況愈下。

但他同時又稱,「上世紀60年代初,中蘇關係惡化,蘇聯從中國撤走所有專家和援助……中國人連飯都吃不飽」,但靠「自力更生,幾年時間內把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搞起來了,把重大科技項目搞上去了」,「我們都挺過來了……華為不會倒」,還會產生出更多的「華為」。秦剛最後還搬出了「自強不息」的口號。

秦剛的這段話,更像是中共領導人說的話。這應該不僅僅用於內部宣傳,還相當於向美國傳遞信號,即中共亮出了閉關鎖國的對策。這應該算是近期中共對外沒有表達過的新說法,與中共高層對內動作頻頻也十分相符。無論是收割私企、收入再分配,還是打擊網絡公司、試圖掀起新的文化大革命,確實都是閉關鎖國、收攏權力的舉措。

不過,這些話對美國應該沒什麼用,中共要主動脫鉤,實際與美國方向一致,但今天的中國人若吃不飽,還會有人願意給中共當炮灰對抗美國嗎?中共至少仍然需要大批進口美國的農產品,更別說自己搞什麼重大項目了,所謂的閉關鎖國只能算笑談。

習近平正在爭取二十大連任,閉關鎖國是內鬥中爭取優勢地位的需要,內部權力的穩固顯然要比中美關係重要得多。秦剛的講話很可能直接出自中共高層的幕僚們。

戰狼原形一覽無餘

秦剛還稱,有人認為「美國要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國打交道」,「像戰勝前蘇聯一樣贏得對華『新冷戰』」,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流入國」,「這樣的中國是前蘇聯嗎?這樣的中國共產黨是前蘇共嗎?」

秦剛一面稱「自強不息」,一面又自相矛盾地炫耀貿易大國,並稱美國把中共「當作對手和假想敵,如同堂吉訶德挑戰風車一樣荒誕和危險」,還再次重複了習近平的話,「中國人民不吃這一套」。

秦剛的這番話,等於正式把自己送入了中共戰狼一族。他還重複了王毅的所謂「三條底線」、「兩份清單」。中共駐美大使以這樣的姿態,在美國國土上要求「保持對話、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改善中美關係,估計他未來在美國的日子應該不會有多少事可做。

秦剛急於要在美國有所表現,但他的講話完全沒有誠意,繼續以劃紅線的姿態咄咄逼人,應該沒有多大作用,但多少反映了中共高層目前的心態。這樣的講話按理應該很重要,但對中共黨媒卻是難題。目前中共內鬥正酣,習近平陣營試圖迴避這類棘手的話題,但又不得不報。於是,9月1日,新華社把這篇報導放在了網站不大醒目的位置,僅用了「有關中美關係的三種錯誤論調要不得」做標題,點擊文章後才出現了秦剛名字。

中共外交部也保持低調,儘量迴避中美關係。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訪華,中共外交部的記者會輕描淡寫,讓記者詢問有關部門。

改善中美關係,目前似乎不在美國政府的日程上;中共高層忙於內鬥,應該也想低調處理。中共11月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前,中美關係估計會被暫時擱置,秦剛恐無所事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