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共同富裕50萬算高收入?分析:中產階級首當其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中共提出「共同富裕」,要通過三次分配,對高收入人群進行「規範與調節」,但沒有給「高收入」定出標準。日前,官媒發文說,年收入50萬元以上,可以認定為高收入家庭,這個說法受到民眾質疑,認為,被割韭菜的只會是中產家庭。同時,中國人民銀行頒布新規定,自9月1號起,個人存款超過10萬元,就需要主動接受調查,更是引發強烈不滿。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旗下的《中國經濟週刊》8月31日,發表題為「共同富裕新路徑:多高收入會成為調節目標?」的報導,引用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的說法寫道,「中等收入群體的標準是,以中國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萬元至50萬元之間。言外之意,年收入50萬元以上,可以認定為高收入家庭。」

報導也引述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所長楊宜勇的話指,高收入是相對的,一般說來超過當地平均收入3倍的人就算是高收入。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其頻道表示,「從黨媒這文章的放風來看,不排除某些地區的『高收入門檻』會放得更低。中國朋友們,要留意了,土改回來了。」

在微博上,「年收入50萬元以上就算高收入家庭」的説法,引起網民嘲諷。有人說,「50萬算高收入?這真是要拿中產開刀啊!」、「搞來搞去還是對中產割韭菜。」「共產不是人民均富而是均貧!當然趙家人還是權貴。」

中共官方稱,將以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合理調節過高收入。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產階級首當其衝。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官方說要調節的是高收入而不是高資產,這個調節的方法,是稅務、社保和轉移支付。稅務和社保這兩塊,它基本上就只能夠是針對到中產階級的。這次對中產階層的這種收割,它很有可能最終是會補貼到兩類人的身上,一類人是更窮的人,另一類人是更富有的人。」

而中國人民銀行一新規,更是令網民不滿。新規定自9月1日起,個人存款超過10萬元,就需要主動接受調查,領錢還要說明用途,用途不符規定,就領不到錢。已啟動在河北、浙江和深圳3地試點。

網友留言大罵,「簡直是明搶」、「銀行是官方強盜」等等。

但當小老百姓可以在網路上宣洩,中共提「第三次分配」後,大企業與富豪們只敢怒不敢言,紛紛捐錢輸誠,做所謂的「高調慈善」來保命。

彭博專欄作家「舒曼」撰文指出,中共當局提出的共同富裕以及一系列的鎮壓產業政策,引發恐慌,抑制經濟創新活力,新政策等於掐死中國經濟發展。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