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進課堂 大學生首當其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中共最近以給學生和家長減負為名、嚴厲整肅教育培訓產業,同時亦在加強對中國學生思想的控制。大紀元近日獲得的內部文件,揭示了中共一直在強化對中國學生的洗腦,數年前就推動「習思想」占領大學校園。

中共推「習思想」全面進入校園

上海市教委日前發布文件,把「習思想」等納入必修課。圖為上海某學校學生在教室讀書。 (CHANDAN KHANNA/AFP/Getty Images)

8月3日,中共上海市教委發布《2021課程計劃》,以減負為名取消了小學期末英語考試,但將《習思想學生讀本》列入中小學必修課程。

上海市成為中國首個公開響應中央推廣習思想進學校的地方政府。不過,中央想要占領的並不僅限於上海市或中小學校園。7月8日中共教育部推出了大、中、小學版本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要求今年秋季學期起在全國統一使用。

中共教育部在7月21日的《習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通知中要求,讓習思想「覆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類型各學段」,「貫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實現全覆蓋」。

獨家:大學生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中共黑龍江省教育廳的內部文件顯示出,早在2019年中共就緊鑼密鼓地策劃讓習思想進入大學校園。

黑龍江省《省委教育工委宣傳部、省教育廳思政處2019年工作要點》截圖(大紀元)

《省委教育工委宣傳部、省教育廳思政處2019年工作要點》披露說,要「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加強對師生的思想引領」,目標任務是「將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該《工作要點》文件披露,工作措施包括將習思想「作為必修內容,納入各級各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修培訓」等。

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簡稱「哈醫大」)2020年9月15日的《思政課改革創新情況報告》,披露了習思想進課堂的更多細節。

哈爾濱醫科大學內部文件顯示,「習思想」已成本科生必修課。(大紀元)

根據該文件,哈醫大現已開設了10門思政課(思想政治課),其中「習思想」已經與「毛澤東思想」和「馬克思主義」並列,成為本科生的必修課。

文件規定,「按照師生比1:350標準配備專職思政教師編制數」,「校本部現有專職思政課教師35人、大慶校區20人」。

文件還披露了思政課教師的薪資情況,稱「教職工擼起袖子加油干」。根據該文件,思政課教師績效工資包括崗位性績效工資、激勵性績效工資和專項績效工資。

2020年哈爾濱醫科大學思政課教師的崗位性績效工資標準(大紀元)

其中崗位性績效工資根據所聘崗位的類別及等級標準,依據崗位職責、履職情況及平時考核結果按月發放。具體標準見《表2:工資標準》。中國高等院校中教師崗位分為13個等級;其中正教授崗位包括一至四級,副教授崗位包括五至七級;中級崗位分3個等級,即八至十級;初級崗位分為3個等級,即十一至十三級。

該文件還透露,學校黨委對於有培養和發展潛力的思政課教師「優先進行提拔使用」。

哈醫大的文件顯示出截至2020年,習思想課程已覆蓋了該大學校園。哈醫大是中國最早成立的醫科大學之一。

黑龍江省教育廳2018年8月10日提交給省委辦公廳的一份內部會議文件,還披露了早在2018年省委書記就親自出面來加強省內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文件披露說,省委書記張慶偉計劃在當年9月下旬召開的「加強和改進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講話。而且,為給該次會議做好準備,張慶偉擬於8月下旬在省委召開並主持「高校黨委書記座談會」,提前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貫徹習思想的情況。

而黑龍江多所高校去年的思政工作總結報告則顯示出截至2020年,中共已將習思想課程在黑龍江高校中大面積鋪開,並強化了思政課建設。

黑龍江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每月上報的《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情況統計表》(大紀元)

例如黑龍江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的《2020年思政課建設情況總結報告》披露,學校按照教育部要求配備了教師,並每月向省教育廳上報《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情況統計表》。

獨家:黑龍江各大學制定計劃 嚴控大學生思想

更多黑龍江高校的內部文件揭示了為強化對大學生的洗腦,黑龍江省的各個大學執行中共當局指令,制定了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種計劃。

例如哈爾濱城市職業學院等黑龍江省的高校,為了貫徹落實《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的意見》,專門制定了2020-2022年度重點任務工作檯帳。

哈爾濱城市職業學院的思政工作檯帳文件披露,要全面推動習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

黑龍江商業職業學院、哈爾濱傳媒職業學院等高校的思政工作檯帳,強調了黨委書記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責任人,校長和其他班子成員履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黑龍江民族職業學院的「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專家推薦表則披露了中共還在教育系統內評選所謂的「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專家」。

哈爾濱商業大學、齊齊哈爾醫學院等高校的《輔導員隊伍建設》文件透露了中共教育部要求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的指令。文件稱輔導員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幹力量和組織者、實施者、指導者。文件要求「輔導員貼近學生生活」,「專門負責公寓內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深入貫徹習思想。

黑龍江省教育廳2020年3月12日呈報給教育部社科司的「思政大課情況匯報」,披露了教育部要求組織全國大學生同上所謂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課」。該文件稱,省教育廳第一時間起草轉發通知,要求全省高校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思政大課」的重要意義;全省近90萬高校師生收看了思政大課網絡直播。

哈爾濱學院2017年所做的《高校師生思想政治狀況滾動調查》,披露了黑龍江省的高校按照「全國高校師生思想政治狀況滾動調查工作要求」對學生進行了座談和訪談,調查了大學生們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思想觀念受到的影響、當前高校師生的思想狀況,以及對中共的評價等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黑龍江政府和高校的內部文件泄露了中共當局用「習思想」占領大學校園、給大學生洗腦,以及調查大學生思想狀況的種種內幕。「這些內部文件暴露出中共對中國學生的恐懼。中共顯然是擔心六四學生運動的重演,所以將習思想推入校園,企圖加強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即洗腦。」

中共近年來重提「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美國之音、BBC等外媒評論說,中共如今將習思想納入學校課程,是想重回毛澤東高度集權的時代。

「2019省委教育工委宣傳部
「哈爾濱城市職業學院關於貫徹落實《關於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的意見》重點任務工作檯帳」

點擊查看:哈爾濱傳媒職業學院高校思政工作重點任務工作檯帳

「哈爾濱醫科大學思政課調研20200915
「齊齊哈爾醫學院輔導員隊伍建設情況報告

點擊查看:黑龍江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2020年思政課建設情況總結報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