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醫療保健行業或成下一個中共打擊對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本週,中共領導人重申所謂「共同富裕」的理念,分析人士表示,這正是中共進行一連串打擊行動的幕後推手。醫療保健行業可能就是下一個打擊對象。

醫療保健是中共號稱的所謂「三座大山」之一,另外兩座是教育和房地產。分析人士警告說,在中共監管機構對從科技、到教育、再到數據安全的一切進行打擊的背景下,醫療保健行業可能無法倖免。

「『共同繁榮』依然是一個在尋找實施策略的想法,」總部位於倫敦的全球知名獨立研究機構「TS倫巴德」(TS Lombard)的經濟學家格林(Rory Green)說,「就目前而言,對行業和資本市場進行監管較結構性改革要容易得多」。

中國的衛生行業規模龐大,包括防禦性服務提供商、製藥和快速增長的科技和生物技術公司,並得到不斷吸收公共和私人資源。在過去十年的改革中,該行業不斷擴大社會醫療保險、藥品的公共採購和醫院建設。6月份,中共國務院承諾在藥品價格方面取得進一步進展。

格林預測,與房地產市場一樣,醫療保健將是中共政府的下一個打壓目標。格林在8月31日的一份說明中表示,醫療保健是「唯一尚未受到監管審查的行業」,而且「特別脆弱」。

英國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在週二的一份報告中說,此前中共政府曾承諾控制房價,但現在才開始加大努力。

凱投宏觀高級經濟學家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私人醫療服務提供者和房地產開發商首當其衝,可能很快在定價和利潤方面受到更大限制,而公共住房和醫療保健遭受的打壓可能會更大。

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醫療保健股的表現好於更廣泛的中國指數。但一些醫療保健股,尤其是使用科技平台的企業,已經受到傷害。例如,京東健康(JD Health)今年已下跌近50%。阿里巴巴健康(Alibaba Health)今年迄今已經下跌了40%以上。

格林說,「TS倫巴德」預測,在最壞的情況下,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編制的跟蹤中概股表現的指數「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可能再下跌10%至15%。

格林警告投資者要謹慎,指出在明年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前,政治風險將繼續升高。「未來幾個月對市場的政治審查可能會繼續增強,而不是逐漸減少。」格林表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