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一窺全豹 8000人縣城有2000公職人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財政支出大於收入,今年上半年僅上海有財政盈餘。經濟下行、財政支出卻過多,原因之一是需要財政供養的人員眾多。

最近,陝西漢中有一個名為佛坪的縣城受到輿論關注,該縣城位於省會西安的西南方位。縣城面積很小,只有1279平方公里。戶籍人口3.2萬,常住人口卻只有8000人。

數據顯示,佛坪縣戶籍人口還呈現出逐年下降的趨勢:1990年,佛坪全縣人口為35710人;2010年,變成32999人;2019年,全縣常住人口為30181人。30年間,佛坪縣的總人口不僅未增加,反而減少了5529人。

在當地,最熱門的職業是公務員,或者是到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去上班。雖然整個縣城的常住人口只有8000人,但公開的數據顯示,在政府、事業單位工作的就有2000多人。

數據來源是佛坪縣委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的一份資料:截至2020年底,全縣有各類編製2194名,其中行政編製640名,事業編製1554名。而《佛坪縣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則顯示,全縣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人數2991人。

佛坪縣經濟活動不斷萎縮,直接影響財政收入。

佛坪縣2018年和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全縣財政總收入為7179.8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在2019年,下降為6262.2萬元。

而佛坪縣這兩年的財政支出分別為8億元和7.97億元。

中國民眾諷道:常住人口8,000人,財政供養2,000人,剩下6,000人大部分是這2,000人的家人和親戚。

其實,佛坪縣財政收支情況是整個中國財政的縮影。

中國財政部7月20日發布上半年全國財政收支數據:1至6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7,116億元,同比增長21.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1,676億元,同比增長4.5%。

中國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財政收入同比增速較高,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以及當前工業生產者價格(PPI)上漲較快。

日前,中國31省份上半年財政收支「成績單」陸續發布,通過比對31個省份的稅收與一般公共財政支出之差,算出各地財政收支缺口或盈餘。今年上半年僅上海盈餘942.6億元,其餘30個省份均存在收不抵支的問題,其中河南、雲南和湖南等三省收支缺口最大,均為2300億元以上。

1994年之後,中國實行分稅制的財政體制。為瞭解決地區間的不平衡,中央政府還存在對地方政府的轉移支付。2020年,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佔中央預算支出的七成。

今年「兩會」記者會上,中國總理李克強將去年實施的1.7萬億元中央對地方的直達資金比喻為「救命錢」。他表示,通過直達機制,這些「救命錢」最快7天便到達基層,對保基層運轉、穩崗、保工資發揮了關鍵作用。「這些錢直達基層,基層政府的權力大了,責任也就更大了。」

從李克強的表述可以看出地方財政比較吃緊,官方數據也驗證了這點。作為政府的「錢袋子」,財政收入已然見底。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表示,財權上收,事權下放,是最近十年來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點。中央政府掌控七成的財權,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收入卻越來越少。

任重道指出,近年來,地方政府由於貪腐、巧立名目花錢等因素,導致財政不足的問題一直都比較嚴重。地方政府的收支都嚴重依賴於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稅收返還等。「就是中央看哪個省市財政困難,都會撥款過去,哪個地方官員經常哭窮,和財政部、發改委等官員拉關係,就會獲得比較多的撥款和項目。在疫情等因素的衝擊下,地方政府也將更加依賴中央財政。」

目前被COVID-19疫情壓抑的需求已經見頂,受出口疲軟、生產者價格指數飆升和北京當局持續打壓房地產市場的拖累,下半年中國經濟開始放緩,這對財政收入也會產生影響。中國財政部預計,下半年財政收入增幅將較上半年明顯回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