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收入多高會成調節目標?官媒:5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中共最近提出「共同富裕」,要對高收入人群增加稅收,鼓勵捐款等。那什麼樣的人算是「高收入」?8月31號官媒說,「年收入50萬元人民幣以上,可以認定為高收入家庭」,引發了民間熱議。

多高的收入,會成為中共共同富裕」政策的調節目標?人民日報社旗下的《中國經濟週刊》8月31號報道稱,2019年,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曾表示,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的標準是,以中國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萬元至50萬元之間」,「言外之意,年收入50萬元以上,可以認定為高收入家庭」。

中紀委國家監察委網站發文稱,按照這種標準,「14.1億人口中大概有5億左右的中等和高收入人群,其中高收入人群不足1億」。

而在微博上,這一的説法引起網民的熱議和嘲諷,紛紛說道,「50收入水平其實還是工資,這樣就是工資稅」,「搞來搞去還是割中產,全世界就中產好割!」。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指出,如果官方是以現金收入來衡量所謂「高收入」的話,資產性收入體現不出來。按照這個標準,稅收負擔會加在中產階層的家庭。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如果說兩口之家兩個人收入50萬,那(一個人)就是20多萬,基本上算是高級白領和金領,還是屬於中產階級範疇的。就是你真正所謂的超級富豪領域的,或者說大富豪,他有各種各樣的避稅手段。有資產性收入的話,他不交易,你看不出來。」

還有很多網民質疑這樣全國「一刀切」不公平,「50萬三口之家在中國一二線城市夠幹什麼……及格線都到不了」,「我們家倆人加起來都60多w了,在上海都覺得自己很貧窮」,「50w收入,每年還著40w的房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個三口之家如果說他是年入50萬,在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的話,要把稅費、供車供房,還有教育等等這些費用扣除,再加上一線城市比較高的消費的水準,他們可以說手頭上已經是不算寬裕的了。如果說還要再在這個基準上去加大徵稅的力度,那麼基本上可以說,這個群體的生活質量就會要降一個等級。」

如果50萬是「高收入」標準,那接下來,當局會祭出什麼調節的手段和措施,也引發關注。

鄭旭光:「中共提的這三種分配方式,一次分配是市場分配,二次是國家稅收,三次是自願。那麼自願你不能大規模的搞強迫。那他肯定會集中在第二種,用稅收方式來實現所謂的共同富裕。但是税收方式我們已經搞得很清楚。他不是殺富濟貧,他是殺富濟官。因為稅收錢到政府手裡,窮人還能指望?我覺得就是大大的問號。」

報道也指出,稅收制度改革被當局放在首位。

人社部原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蘇海南表示,「對高收入者,個人所得稅一定是應徵盡徵」「財產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不能只按固定的20%稅率徵收;還要適時開徵房地產稅、遺產稅、贈與稅等」。

房地產稅目前已在上海、重慶等地進行試點。而遺產稅和贈與稅,根據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席宋曉梧的說法,「也具備了開徵條件」。這些稅種開徵只是時間問題。

唐靖遠:「這個與當前這種大陸的經濟狀況大幅度地惡化是有密切關係的。過去那些年大陸的經濟發展它是把那個蛋糕在做大的這麼一種情況。但是現在蛋糕已經做不大了,那怎麼辦?它就只有把這個分蛋糕的方式改變一下了。」

不少大陸民眾表示無奈,有民眾說道,高收入也是自己辛苦掙來的,「這不是在告訴下一代,努力也沒用,賺了錢會被平均,還不如躺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