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擬出售證券業務 收縮金融版圖疑為避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2日訊】中國短視頻分享應用抖音(TikTok )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日前對外證實,該公司正計劃出售證券業務,其整體估值約5億至10億元(人民幣,下同)。在中共當局強化金融監管力度之際,字節跳動此舉被視為主動收縮金融版圖以避禍。

字節跳動證實擬出售證券業務

週三(9月1日),中國大陸有多家媒體爆料稱,字節跳動擬出售旗下證券業務,估值約5億至10億人民幣。消息指稱,在今年上半年,字節跳動已經就此事宜與中金公司、東方財富網、復星集團、牛股王等企業接觸商談,其中有兩家公司提交了投資意向書。

還有陸媒在相關報導中透露,字節跳動內部已經「相當明確」,未來不會再從事與證券相關的業務。

當天,字節跳動公司對外回應稱,公司正在收縮金融相關業務,確實有出售證券業務的計劃。

字節跳動在對媒體的回應中還特別提到,在金融業務方面,該公司未來會聚焦在服務內部用戶上,例如「抖音支付」,並為用戶提供運費險等等。

據了解,「抖音支付」是字節跳動獨立運營的第三方移動支付。螞蟻集團的「支付寶」和騰訊控股的「微信支付」也可以在抖音上使用。

公開的資料顯示:字節跳動的金融業務布局主要由該公司的財經業務部門承擔,該部門擁有獨立的研發、產品、營運及戰略人員,其業務範圍包括保險、股票、支付、證券及理財等。其中,證券業務由平台產品和港美股業務組成。

字節跳動的平台產品主要是2017年上線的「海豚股票」。這是一款提供證券金融資訊和行情數據以及付費投資課程等服務的軟件,包含智能盯盤、高速行情、經營分析等功能;其港美股業務則是由2019年在香港註冊成立的松鼠證券,以及在2021年初籌備成立的恆星證券(未實際上線)組成。

有陸媒披露,字節跳動在2018年收購的北京金美林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也在此次出售的範圍之內。

外界聚焦字節跳動放棄證券業務的原因

對於字節跳動為何在此時決定放棄證券業務,國內外都有媒體各自從不同角度進行了分析。

陸媒「晚點LatePost」援引知情人士稱,字節跳動內部一直沒有太多決心和預算投入到海豚股票中,該應用上線4年以來,日活用戶僅為13.39萬;海豚股票在字節跳動的業務版圖中「存在感也幾乎為零」,從去年4月一次出現在大眾視野後便「幾乎銷聲匿跡」。

也有陸媒引述觀點指出,互聯網券商的劣勢是促使字節跳動放棄相關業務的原因之一,過去字節跳動在的券商發展中的流量優勢被高估了。

對此,也有分析師直言,字節跳動這次出售證券業務,可能主要是為了「順應」當局對金融、科技企業的監管。

近期,中共政府持續祭出「反壟斷」的利劍,大力整治中國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類金融產品螞蟻金服等首當其衝被整頓,如今已經步履維艱。有分析人士認為,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字節跳動選擇主動出售旗下證券業務,顯然是想通過主動順應官方政策以「趨吉避凶」。

螞蟻金服原定於去年底在中國、香港同步上市,結果卻在上市前夕被中共監管機構緊急叫停。中國兩大行動支付巨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也被央行點名批評涉嫌「壟斷市場」,面臨被整頓的風險。

有陸媒披露,今年以來,由於北京當局開始對校外補習和培訓機構動刀,字節跳動已經接連砍掉了多個相關的業務,包括問答平台「悟空問答」以及知識付費社區「好好學習」,原錘子團隊也被合併。有消息指,字節跳動旗下的大力教育不久前已開始大規模裁員,其中瓜瓜龍體驗課教輔裁員比例達50%以上,「你拍一」和GOGOKID則將被母公司徹底放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中旬,海外盛傳字節跳動因被監管機構約談而被迫「無限期擱置赴美IPO」計劃。

當時《華爾街日報》援引一名熟悉此計劃的消息人士透露,字節跳動早先計劃在美國或香港進行全部或部分業務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該公司在去年12月的一輪融資中的估值為1800億美元。但在字節跳動的創辦人張一鳴被(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官員約談後,該公司推遲相關的IPO計劃,並於今年3月底決定無限期擱置該計劃,原因是網信辦要求該公司先集中精力解決「數據安全風險」。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