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博士到廣西研究勞工問題  被國安監視居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香港大學一位名叫方然的博士研究生去中國廣西省研究勞工問題,近日與外界失去聯繫。香港支聯會日前對外披露,方然是被廣西南寧市公安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罪名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9月1日,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臉書上發消息稱,港大社會學系博士生方然,8月26日在廣西南寧被國安人員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執行監視居住

鄒幸彤還在臉書上轉貼了方然的爸爸方建忠的一段微信對話截圖。在對話中,方建忠堅稱,他的兒子「絕對沒有動機、也沒有足夠的現實條件去從事任何違法亂紀的活動」。

方建忠日前在社媒上呼籲中共政府有關部門,儘快完成調查,讓他的兒子回到學業中去。

對此,香港大學曾發表一份聲明說,「已經知悉此事,並正積極了解中。」

據公開的資料,方然是中國公民,現年26歲,本科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他從2018年開始在港大攻讀博士學位,他的研究方向就是勞工關係與勞工組織,因此他一直很關注中國大陸的勞工權益問題。

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說,中共雖然自己從工人運動起家,卻在執政後對基層的勞工問題特別敏感,把工人建立自主自治的工會組織,維護自己的勞工權益,都視為影響社會穩定甚至是對國家政權構成威脅的不安定因素而加以防範。不過,目前尚不確定方然被捕是否與在大陸的勞工維權活動有關聯。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