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無視中共惡法 歐盟提升對台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9月3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艾達水淹曼哈頓,‭ 紐約新澤西23亡;‭ 北京內外敵人多,保黨心焦喊鬥爭;內在敵人威脅大,中共內鬥將更烈?美無視中共惡法,‭ 歐盟創造歷史;小金不信老大哥,婉拒科興疫苗;人性中的善。

中共交通部、網信辦、公安部等5個部門2日約談了美團出行、滴滴出行等11家網約車龍頭企業。有大陸學者分析,當局以部分網約車平台公司違規為由,在壓縮民營企業經營規模,為中共國有資本進入做鋪墊。

習近平2日宣布,將建立北京證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早前曾有知情人向路透社披露,中共準備設立一個全新證券交易所,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中企回流,提高國內股市的全球地位。

為應對非法移民暴增,波蘭總統杜達2日下令,與白羅斯相鄰的兩個邊境地區進入緊急狀態。這是波蘭脫離共產時代後,首次祭出這樣的舉措。歐盟近來指責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利用來自伊拉克或阿富汗的移民發動「混合戰」。

意大利警方2日宣布,突擊檢查了一家專門生產軍用無人機的意大利公司。據稱,這家公司被中方通過一家離岸公司非法購買,並面臨轉移危險。意大利金融警察調查目標是3名意大利人和3名中國人。

截止到美東時間9月2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68萬7,272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1,962萬6,903人;單日死亡1萬37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55萬561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北京領導人最近的講話中,反覆強調了毛時代的專有名詞「鬥爭」,並要求黨員為黨獻身。顯示出北京的心情非常焦急,也預示著中共內部的廝殺可能會更加激烈。而外部的壓力,除了美國之外,歐盟也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讓中共非常緊張。

艾達重創紐約新澤西 豪雨水淹曼哈頓

今天(2日)早晨上班,發現地鐵站已經暫時封閉了。工作人員解釋,因為部分地鐵路段還有積水,需要等到積水被清理乾淨才通行。

我回家開上車子,發現今天開車去往曼哈頓方向的車子特別多。有一處輔道還堵了一段路,原因是在一個小涵洞的地方,有六七輛淹水的車子,工作人員正在清理。

這一切,都是因為四級颶風艾達的來襲。雖然已經減弱為熱帶風暴,但仍然在昨夜給紐約州和新澤西州帶來的一場豪雨,兩地都是連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紐約市長白思豪連夜發出13道預警,要求民眾遠離地鐵等低窪地區,同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他說,「紐約正在經歷一場歷史性天氣事件,包括降雨量破紀錄、嚴重淹水,情況危急。」

白思豪表示,「從未見過類似急降雨,令人震驚不已。時雨量3-4英寸(7.62-10.16厘米),累計程度令人難以置信。」

新任紐約州長霍楚也直言,「這場雨比所有人預期得多太多,並使當地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即便超前部署也難以預料。

美聯社報導,曼哈頓東部的主要幹道羅斯福大道和布朗士公園大道嚴重積水。在1號線145街車站,雨水從台階上傾瀉而下,平台和售票區都淹了幾英寸的水。另外有推特視頻顯示,洪水湧進曼哈頓熨斗大廈附近的28街地鐵站,場面令人震驚。

在艾達的襲擊下,紐約的三個機場都受到了影響。拉瓜迪亞和肯尼迪的航班被打亂了,紐瓦克取消了國際航班。三個機場共取消或延誤了數百個航班。

大都會交管局今天早些時候表示,火車服務非常有限,正在努力從洪水中恢復,建議人們避免出行。

這場豪雨的襲擊,警察局接到很多求救電話,救援人員也迅速趕往現場,但紐約和新澤西兩地仍然至少有23人罹難。

北京心焦連提「鬥爭」 要求黨員獻身

昨天(1日),中央黨校中青年幹訓班舉行了開班儀式,習近平參加了開班儀式並做了講話。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革命年代」與「和平時期」檢驗黨員是否對黨忠誠,有著不同的標準。

北京領導人表示,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衝鋒陷陣、捨生忘死」,而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標準,「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從他的這段話可以看出,中共強調的仍然是「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根據中共「缺啥喊啥」這個特點,顯然中共執政遇到了問題,甚至是遇到了生死考驗。在事關中共生死的時候,需要這些中青年幹部為黨「捨生忘死」。「捨生忘死」,顧名思義,就是要求這些人為黨獻身,為黨去死。

北京當局的這個說法,其實已經折射出中共所面臨的問題,也反映出了北京領導人的內心焦急。什麼原因讓北京如此心焦呢?

他在講話中說,「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這段話中,連續提到毛澤東時代特有的名詞「鬥爭」,通篇講話的「鬥爭味」很濃。

稍加分析就會看出,這裡提到「鬥爭」,表面上像是在談國際大環境,但實際也有對內「鬥爭」的因素。也就是說,北京所指的「鬥爭」對象是有內外兩種因素的。

黨官不信共產主義 習近平內在敵人多

咱們先說中共的對內「鬥爭」。習近平在講話一開始就要求中青年幹部「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堅持原則、敢於鬥爭」。這裡的「鬥爭」顯然是在對內。

北京要求聽訓的中青年幹部「終身」堅定「理想信念」,並且表示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共特色社會主義。

我覺得有點可笑。因為整個世界都看到了,馬克思主義只會給人們帶暴力,甚至有學者把馬主義直接稱為「邪惡主義」。而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帶給人們的,只有貧窮、飢餓、謊言、暴力甚至戰爭。

對北京領導人的這種說法,我不知道有幾個人會真的相信。反正有中共腐敗總教練之稱的前黨魁江澤民曾公開表示,他已經不相信共產主義了。

人所共知,在中共體制內,人們當官最主要是為了發財,甚至可以妻妾成群。從那些落馬的官員身上,已經看到了這個共性。

8月28日,中共官媒還曝光了原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董宏的落馬情況。說他「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巡查整治黨官的官員都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中共整體是什麼樣。

那些中青年幹部好不容易爬上了官位,想的是怎麼樣多撈點錢,然後多養幾個二奶三奶,再跑到國外享受生活。這樣的人,你讓他們為黨去死,那撈的錢、置辦的產業、養的二奶三奶不都白費了嗎?聽起來有點像天方夜譚。

就是說,也許習本人相信他自己的那套說教,但那些中青年幹部不一定相信。對這一點,我覺得北京應該會有所覺察,所以他才強調「鬥爭」,要人們「對黨忠誠」。

人們不相信中共的說教,是因為人們不相信共產黨。不相信共產黨,自然也就不是真心服從北京領導人,只是人們表面上不違逆上意,不敢越雷池半步,但各有各的小算盤。

但這些人對習近平來說,就像是潛在的「敵人」,內在的「敵人」,在時時威脅著他。這樣的「敵人」有多少呢?北京心裡應該有數,所以需要繼續「鬥爭」,而且是「不鬥爭不切實際」。

所以我們可以想見,未來的一段時間,很可能會出現「野火春風鬥古城」的現象,中共內部會出現更加激烈的廝殺。

但這樣「鬥爭」的最終結果就是中共垮台,習近平所做的一切,都在有意無意地朝這個方向走。

除了內部潛在的「敵人」,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也是北京認為的「風險挑戰」,而且的確是呈現了「明顯增多」的趨勢。但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這些國際壓力,幾乎都是中共自己招來的。

新法上路中共挑釁 美誓言自由航行

昨天(1日),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已經正式實施了。其中要求外國船隻進入中國領海,必須向中方通報。通報的內容包括外國船舶的名稱、呼號、位置、目的和裝載物品等。

中共定義的「領海」,不僅僅是中國沿岸海域,還包括東海、南海和台灣周邊海域。我在8月30日的節目中就談到,中共的這個新法,就是埋下的一顆國際紛爭的炸彈,美國等國際社會不會認可中共的做法。

果然連續兩天,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都反駁了中共的主張。

今天(2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索普爾對《新聞週刊》表示,「美國仍然堅定地認為,任何沿海國家制定的法律或法規,都不得侵犯(其它)所有國家根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

索普爾說,「(中共)對包括南海在內的非法的、廣泛的海洋主張,對海洋自由(包括自由航行和飛越、自由貿易和不受阻礙的合法商業)、南海權益和其它沿海國家構成嚴重威脅。」

五角大樓中校麥納斯說,「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和航行」。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昨天(1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已經向北京明確表明他們認為擴大領土主張是非法的。他說「我們(美國)毫不避諱的提出抗議,並在許多情況下與合作夥伴和盟友一道,抵制中國(中共)的非法、過度的海洋主張」。他強調「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繼續這樣做」的意思,就是說美國不會理會中共的這個新法,在國際法的允許下,照常飛行航行。

這就是在對中共「將」軍,中共是很難受的。美國方面雖然沒有說明具體「繼續這樣做」的時間,但這都是一個潛在的挑戰,也是北京的一個巨大壓力。因為這面臨著美國軍機、軍艦來了之後,中共如何應對的問題。

我上次節目中分析了中共的「軟硬」兩種處理方式。軟處理丟面子、被打臉,硬處理可能引發衝突,甚至導致中共倒台。怎麼處理都難受,但這是中共的霸權野心招來的,把自己架在火上烤。

北京除了來自美國方面的壓力之外,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也讓中共壓力倍增。

將全面提升對台關係 歐盟塑造歷史

昨天(1日),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第一個「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在全體70位議員投票的情況下,60票贊成、4票反對和6票棄權。

報告起草人、來自瑞典的歐洲議員魏莫斯在投票後推文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一天,因為這是這類報告首次獲得通過」。在另一則推文中他寫道,「這是一個不斷擴大的民主聯合陣線支持共同面對一個越來越武斷的中國(中共)的最新戰線」。

美國之音指出,歐洲議會這個全面提升歐盟與台灣政經關係的第一份政策建議,是一個里程碑式的重大步驟,已經「為正式成為歐盟法律打下了基礎」。

歐洲議會在新聞稿中指出,外交委員會議員主張歐盟與台灣應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和更強大的夥伴關係」。他們稱讚台灣史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和民主盟友,雙方的貿易和經濟關係極其重要。

同一天(1日),歐洲議會外委會還通過了一項修正案,建議歐盟將駐台機構改名,把「歐洲經貿辦事處」改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以體現歐盟要全面提升與台灣的關係,而不只是經貿關係。

這份修正案需要在歐洲議會全體表決,如果通過,將成為正式法律。

另外,歐洲議會議員們也針對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深表關切。報告中表示,對於中共持續對台灣的軍事行動、施壓、攻擊性演習、侵犯領空和造謠「表示嚴重關切」。同時敦促歐盟做更多行動,以解決緊張局勢,並保護台灣的民主和歐盟重要合作夥伴的地位。

這下北京著急了!中共駐歐盟使團當天就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歐盟全面提升與台灣的關係。敦促歐洲議會「立即糾正有關錯誤言行」,以此維護中歐關係。

但是我覺得很難影響歐盟的決定,因為在對這份政策建議表決前,歐洲議會不可能意識不到中共的反應。但是他們仍然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全面提升與台灣的關係的報告,不怕惹怒中共,那就證明絕大多數的歐洲人都願意這麼做。這就是歐洲的民意,所以中共跳腳也沒用。

可是這對中共來說,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壓力。大家知道,歐盟擁有27個成員國,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忽視歐盟。特別是一直想取代美國世界龍頭老大地位的中共,更希望把歐盟拉到它的一方。

中共對歐盟的策略是能拉攏就拉攏,不能拉攏就分化瓦解它的成員國。前不久,歐洲小國立陶宛宣布將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中共立刻採取了報復施壓。因為北京恐懼,立陶宛可能會帶來骨牌效應,那將對中共是沉重的打擊。

但是中共對立陶宛的報復適得其反了,歐盟沒有被中共這種流氓手段嚇住,反倒要全面提升與台灣的關係。這在中共與台灣之間形成了此消彼長,中共不斷高喊「統一」,已經變成了它自己的壓力。

這種局面,這種壓力,是中共日復一日的霸凌台灣、國際挖角等種種惡行招來的。人們都看得見,台灣是世界上的一股良善的力量,都願意親近。也都看得見,中共是這個世界上最邪惡的政權,唯恐避之不及。

就連被中共視為「小兄弟」的朝鮮,也對中共懷有一定的戒心。

小金不信「老大哥」 不接受科興疫苗

昨天(1日),《華爾街日報》引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說法,朝鮮委婉拒絕了中共提供的300萬劑疫苗。

幫助運送疫苗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言人表示,朝鮮公共衛生部認為,新冠疫苗的全球供應量有限,而其它地方的病例持續激增。朝鮮要求將這些疫苗轉給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

朝鮮的理由既冠冕堂皇,又顯得「高風亮節」。連飯都吃不飽,平時什麼都向中共要。只要沒錢了,就向老大哥張嘴。現在世衛組織主動送來疫苗,朝鮮卻不要了。有點意思。

也許是朝鮮真的疫情防控做得好,沒有疫情。從瘟疫大流行開始,朝鮮就實施了極為嚴厲的防疫措施。到目前為止,在國際統計的數據中,朝鮮沒有通報過病例。

但是這個國家跟中共一樣,相當不透明,外界不知道具體情況。所以對朝鮮的疫病流行情況,韓國和美國表示嚴重質疑。

其實就算朝鮮現在沒有病例,按照中共病毒的流行趨勢,朝鮮也應該接受世衛組織送來的疫苗,防患於未然。但有意思的是,偏偏朝鮮不接受世衛組織的「這份好意」,這是為什麼呢?。

一個跟朝鮮情報部門有關的韓國智庫對路透社表示,朝鮮不接受的原因,是因為「懷疑中國疫苗的有效性」。

隸屬韓國間諜機構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在報告中指出,平壤對中國的疫苗不太感興趣,擔心中國疫苗的有效性。但是對俄羅斯的疫苗表現出興趣,並且希望能夠獲得免費捐贈。

大家聽明白了嗎?並不是朝鮮真的高風亮節,先讓那些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接種,而是對中國疫苗不相信。因為朝鮮國家媒體經常報導美國和歐洲發生的接種疫苗後有不良反應,所以金正恩擔心接種中國的疫苗更不安全。於是找了這麼一個藉口,拒絕了世衛組織提供的疫苗。

其實,拒絕世衛組織提供的科興疫苗,說白了就是拒絕中共。這可能在反映著一個問題,就是平壤不相信北京,金小弟不相信老大哥。誰知道中共提供的疫苗怎麼樣?萬一弄不好,可能就是300萬人被中共廢了。

我的一位朋友說,同是社會主義極權暴政,朝鮮比其它國家可能更了解中共。在這種人命關天的大事上,不能相信「狼隊友」。但是不好直接說不敢用,就找了這麼一個藉口。

人性中的善:富翁的遺囑

接下來在「人性中的善」這個板塊,還是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30年前一個冬天的晚上,華盛頓一位商人的妻子,不慎把皮包丟在了一家醫院裡。商人焦急萬分,連夜去找,因為皮包裡邊不僅有10萬美金,還有一份十分機密的市場資訊。

商人趕到那家醫院,一眼就看到,清冷的醫院走廊裡,靠牆蹲著一個凍得瑟瑟發抖的瘦弱女孩。女孩的懷裡,緊緊抱著一個皮包,正是他妻子丟的那個。

這個叫希亞達的女孩,是來這家醫院陪病重的媽媽治病的。相依為命的娘兒倆家裡很窮,賣了所有能賣的東西,也只湊到很少的錢,僅夠一個晚上的醫療費。

那天晚上,希亞達在醫院走廊裡正在徘徊,祈求上帝保佑,能碰上一個好心人救救她的媽媽。突然,一個從樓上下來的婦人經過走廊時,腋下的一個皮包掉在了地上。

可能是那位女士腋下還有別的東西,皮包掉了竟一點沒發現。當時走廊裡只有希亞達一個人。她走過去撿起皮包,急忙追出門外,但那位女士已經上了一輛車,揚長而去了。

希亞達拿著皮包回到病房,打開查看裡面是不是有貴重的東西。當她打開時,她和媽媽都被裡面的鈔票驚呆了。那一刻,她們心裡明白,用這些錢或許可以治好媽媽的病。

但是媽媽沒有讓希亞達那樣做,她讓希亞達把皮包送回走廊,等丟皮包的人回來領取。

後來,商人盡了最大的努力,想幫助希亞達媽媽治好病,但最終沒能成功。希亞達的媽媽拋下了孤苦伶仃的女兒。

不過,商人領養這個女孩。因為她們母女不僅幫商人挽回了10萬美元的損失,更主要的是那份失而復得的市場資訊,使商人的生意如日中天,不久就成了大富翁。

希亞達在商人的資助下,讀完了大學,然後就幫助富翁料理商務。雖然富翁一直沒委任她任何實際職務,但在長期的歷練中,富翁的智慧和經驗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她,使她成了一個成熟的商業人才。

到富翁晚年的時候,他的很多想法都會徵求希亞達的意見。富翁在臨終之際,寫下了一份遺囑。上面這麼寫的:

「在我認識希亞達母女之前,我就已經很有錢了。可當我站在貧病交加卻拾鉅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我發現她們最富有。因為她們恪守著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這正是我作為商人最缺少的。我的錢幾乎都是爾虞我詐、明爭暗鬥得來的,是她們使我領悟到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行。我收養希亞達既不為知恩圖報,也不是出於同情,而是請了一個做人的楷模。」

富翁繼續寫道:「有她在我的身邊,生意場上我會時刻銘記,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什麼錢該賺,什麼錢不該賺。這就是我後來的業績興旺發達的根本原因,我成了億萬富翁。我死後,我的億萬資産全部留給希亞達繼承。這不是饋贈,而是為了我的事業能更加輝煌昌盛。我深信,我聰明的兒子能夠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

富翁在國外的兒子回來時,仔細看完了父親的遺囑。他沒有任何猶豫,在財産繼承協議書上簽了字:「我同意希亞達繼承父親的全部資産。隻請求希亞達能做我的夫人。」

希亞達看完富翁兒子的簽字,略一沉思,也提筆簽了字:「我接受先輩留下的全部財産──包括他的兒子。」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
《西遊記》的故事是家喻戶曉,甚至很多西方人也知道美猴王。但這個表面上熱熱鬧鬧、降妖除怪的小說,背後有沒有什麼深意呢?吳承恩為什麼要寫這樣一部小說呢?

後面一段時間,我們將在文化看點中,從不同的角度來嘗試解讀這部歷史巨著。
今天首先聊聊,《西遊記》為什麼開篇就講宇宙起源。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