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草變藥草!自製蒲公英茶助消化、增強免疫力

文/謝施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你曾對著蒲公英許願,並吹散蒲公英,祈求願望實現嗎?或許蒲公英真能實現人們祈求身體健康的願望。

生命力旺盛的蒲公英被視為除不盡的雜草,真的名不符其實。在民俗療法中,它們有很多功效:助消化、強化免疫力、降血壓、抗發炎、減輕水腫等。整株蒲公英都可以泡茶,包括根、葉和花朵三部分,風味迥異且獨特。

整株蒲公英都可以泡茶,包括根、葉和花朵三部分,風味迥異且獨特。(Shutterstock)

居家庭院可能隨處都有蒲公英,所以自製蒲公英茶飲更方便。而且以蒲公英茶為基底,加入各種風味的調料,像是檸檬、薑、萊姆、香草、薰衣草,或其它茶葉和香料,可變化出多種口感的蒲公英茶飲。

蒲公英花茶:色澤鮮黃,味清甜,花香撲鼻。蒲公英茶葉:色澤淡綠,味清新如青草,頗似淺淡的綠茶。蒲公英根茶:烘培過的蒲公英根散發強烈的煙燻氣味,似咖啡般香醇,也稱為蒲公英咖啡,常用來代替咖啡,但不含咖啡因。

★ 歷史悠久的蒲公英茶

許多文化中都有喝蒲公英茶的飲食習慣,在中國、歐洲和埃及更有超過千年的歷史。作為傳統的草藥,蒲公英因其廣泛的療效而備受推崇。數百年來,在歐洲和中國蒲公英一直用於民俗療法,治療各種病症,如尿道感染、發炎、解毒和感冒。

所以日常生活中蒲公英茶經常用來作為養生茶飲,目的是清除體內毒素、減輕發炎。它還能增加益生菌,幫助腸胃消化。雖然現代科學已經提供了很多證明,支持蒲公英茶飲的傳統療效,不過,還是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證明。

在北美洲,蒲公英草也非常普遍,即便在低光照地區,它們依然生長旺盛。家裡的後院很容易就能長出蒲公英,只要你不施灑除草劑或殺蟲劑,採摘自家庭院的蒲公英,直接泡茶是很安全的。

★ 蒲公英茶的功效

蒲公英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鎂、鈣、鐵和鋅,同時含有維他命A,已有研究證明,維他命A可能預防白內障、腹瀉、麻疹和乳癌。蒲公英確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蒲通英的營養價值對於某些患有疾病的人來說,可能就要注意它的副作用。

目前已有科學研究佐證,蒲公英茶飲可能具有以下功效:

1. 改善消化系統:蒲公英根含有大量纖維,有助消化。而且蒲公英茶飲能夠增加腸道益生菌,能減輕腹脹、脹氣和消化不良的症狀。

2. 強化免疫系統:蒲公英也是維他命C的最佳來源,維他命C能夠有效提升免疫力,這可能是蒲公英能夠預防感冒的主要原因。

3. 降低血壓:蒲公英所含的鉀,有助於降低血壓,同時可能也會幫助腎臟有效過濾毒素,使血流更順暢。

4. 抗發炎:蒲公英含有蒲公英甾醇(taraxasterol),具有抗發炎、抗氧化作用。發炎與許多慢性疾病都有關聯,抗發炎也有助於抗癌。

5. 減輕水腫:曾有醫學記載指明,蒲公英茶飲可作為利尿劑,或許是因為蒲公英含有大量的鉀,能幫助身體排出鈉。利尿劑通常能緩解水腫、經前症候群和腹脹。

6. 改善肝功能:蒲公英含有多醣體(polysaccharides),可保護肝臟,幫助肝臟製造膽汁,以及幫助肝臟過濾食物中的有害化學物質。

★ 蒲公英茶的保存方式

沖泡蒲公英茶可以用新鮮的蒲公英或曬乾的蒲公英,可以從自家庭院採摘,也可從超市購買包裝好的蒲公英茶。如果是沖泡自製的蒲公英茶,最好用乾燥的蒲公英,比較節省時間。把蒲公英的花朵或葉子直接放在陽光下曬乾,或用食品脫水機去除水分。

不論是新鮮的蒲公英或曬乾的都可以保存於密封罐中,這樣就能保留蒲公英的香氣和風味。但是不能用透明的玻璃罐,必須用深色的玻璃罐或錫罐,因為透明玻璃無法抵擋陽光照射,直接就會破壞蒲公英的外觀和味道。

★ 不同風味的蒲公英茶泡法

蒲公英茶不管是熱飲或冷飲,都要用熱水先浸泡蒲公英根、葉或花,然後降到室溫後,再放入冰塊做成冷飲。如果是浸泡蒲公英花,最佳的水溫是攝氏93度,浸泡約7至10分鐘,蓋上杯蓋,浸泡越久苦味越濃。

蒲公英茶本身帶有微苦的口感,如果想要平衡這種苦澀的后味,可以加入蜂蜜、其它的調料或茶葉,藉以調和,甚至創造不同的口味。以下是搭配6種不同風味調料的蒲公英茶飲。

1. 檸檬和萊姆:檸檬是最常見的茶飲調料,但是檸檬很容易就會搶了蒲公英花茶的味道,所以一杯茶的檸檬用量不要超過1茶匙。近來流行用萊姆搭配茶飲,切一小塊萊姆加入茶中,能激發出全新的柑橘風味,比起加入檸檬皮或柑橘皮,口味更勝一籌。

2. 薑:將一片老薑先放入煮開的水中浸泡,等水溫稍降再放入蒲公英花一起浸泡。老薑微微的辛辣,提升了蒲公英花茶的口感,蠻令人驚喜的,而且完全沒有搶走蒲公英花的香氣。

3. 香草莢(vanilla):新鮮香草莢剁碎,與乾燥的蒲公英花混合,一起保存在密封罐中。沖泡時,香草風味濃郁,讓蒲公英花茶口感更滑順。

4. 薰衣草:薰衣草搭配蒲公英花茶的最佳比例是1:4(薰衣草:蒲公英),這樣才不會搶走蒲公英花茶的味道。

5. 玫瑰果茶(rosehip):玫瑰果茶與蒲公英花茶一起在熱開水中浸泡,瀝出花瓣和玫瑰果,然後放入肉桂棒便可飲用。

6. 南瓜香料:蒲公英咖啡與南瓜香料的搭配,溫暖香醇,是秋天的最佳茶飲。用鐵鑄鍋烘培蒲公英根後,將南瓜香料與蒲公英根一起放入煮開的水中,煨煮10至20分鐘,瀝出蒲公英根與香料,在茶中加入鮮奶油,灑上些許肉桂粉即可飲用。

玫瑰果茶可加入蒲公英花茶中。(Shutterstock)

★ 蒲公英的禁忌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蒲公英茶飲是沒有傷害的,但是有些人碰觸或食用蒲公英會有過敏反應,那麼就不適合飲用蒲公英茶。而且蒲公英對於某些藥物會產生藥物相互作用,如果你正在服用其它藥物,最好詢問醫生,確認你是否可以飲用蒲公英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