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海立新規 專家:可能難以實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中共海事局表示,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規從週三(9月1日)開始實施,進入南中國海的五類外籍船艦必須向中共海事管理機構通報船舶和貨物信息。觀察家們表示,該項新規可能難以被實施,很多國家可能會無視這一規定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海事局將如何執行這項新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Th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的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說,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海洋參與者都不會遵守這一規定

「我不確定這項新法規的可實施性如何,這是在中國(中共)宣布設立非軍事區後發生的。」許瑞麟說,「充其量,一些政黨或國家可能會嘗試遵守」。

許瑞麟指的是2013年11月22日,中共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包括中日有爭議的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及附近水域,也包括中韓有爭議的離於島(Ieodo,中稱蘇岩礁)的上空。

中共要求外國飛機在飛經該防空識別區之前需向中國方面通報,此舉引起日本、韓國及美國等的強烈不滿。近年來,中共也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執行這一規定。

許瑞麟強調,有實力的國家不太可能遵守這一規則,特別是美國,美國將把這看作是中共加強海事管轄權的一次狡猾嘗試。「我們可以預期,其它區域外的大國也將無視它」。

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二級教授、國際戰略家時殷弘也認為,新規的實施將是一個挑戰。

「任何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與中國有領海爭端的國家,以及像美國和英國等不承認中國(中共)領土主張的西方國家,都不會遵守該規定。」時殷弘說。

美國國防部表示,北京對外國船隻的新法規不會影響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的行動,根據國際法,美國軍隊將繼續過境這些地區或在這些地區行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蘇普爾(John Supple)表示,美國仍然堅定地認為,任何沿海國家的法律或法規都不能侵犯所有國家根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

「非法和廣泛的海洋主張,包括在南海在內,對海洋自由,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自由貿易和不受阻礙的合法商業,以及南海和其它沿岸國家的權益構成嚴重威脅。」蘇普爾補充說。

近年來,中共日益強硬的外交政策以及其在鄰近水域不斷擴大的野心,引發了「四方(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及美國)關係」的復活。

8月中旬,四方大國的高級官員舉行了一次虛擬會議,進一步加強在全球安全事務上的合作,以及探索如何反擊中共的脅迫行為。同時,四國集團將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內進一步擴大國防和戰略合作。

澳大利亞和其它志同道合的印太大國,包括法國、英國和德國,也加強了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戰略和軍事合作,以應對中共的威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