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大兵壓境 中共埋「水雷」心計反成導火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9月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中共水雷」考驗美國決心,或引火燒身;美軍跨大洲軍演直逼中共,規模之大,冷戰亦罕見;胡錫進這次「叼盤」有點冒險?揣測上意或權鬥白熱?

中共為美中關係埋下了一顆水雷,就是最新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不確定會不會引爆或者何時引爆,但以史為鑑,冷戰時期的最後一場軍事大事件,1988年的美蘇黑海撞船,或許是前車之鑑;而剛剛過去的八月,美軍舉行了規模罕見、跨越多個大州的聯合軍事演習,直逼中共。

【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生效 細節有蹊蹺】

中國人大常委會,8月29號通過了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並於9月1日開始正式施行。法案引起外界擔心,中共非法的過度海權主張可能進一步破壞區域穩定。

法案要求4類外國船舶進入中國領海時,向中共海事管理機構報告,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或其它有毒有害物質的船舶;以及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的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它船舶。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交通部海事局隨後發布的通知中,又增加了一類船舶也需要報告,是「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的船舶」。

1、曉旭,為什麼中共自己制訂的法律規定4類船舶需要報告,一轉手到執行層面就變成5類了?

【美澳反彈 反對中共非法海權主張】

根據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7條規定,所有國家的船舶,都享有無害通過他國領海的權利。

但中共現在要求,4類外國船舶只要進出中國領海,都要報告。不少專家都說這個規定是沒有國際法依據的。

而且中共還在該法律第120條規定,在中共「管轄海域內」的外國籍軍用船舶,都適用有關規定。在面對軍用船隻時,進一步把「領海」報告的概念,擴大到了「管轄海域」報告的概念。

2、秦鵬,二者有什麼區別?(解釋一下中共的過度聲索、不合理的地方?)

(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都屬於一國管轄的海域範圍)

中國過去曾在南海劃分「九段線」並宣稱擁有主權,被菲律賓告上國際法庭,中國在2016年被判決敗訴,然而北京卻稱此判決「不具法律約束力」拒絕接受,如今修改自家法令想迫使其它國家服從。)

【前車之鑑?1988年美蘇黑海撞船 冷戰大事件】

這樣的規定可能帶來什麼潛在風險呢?不少人想到1988年的黑海撞船事件,那是在蘇聯解體的前夕,1988年2月12日,美國海軍「約克鎮號巡洋艦」和卡隆號驅逐艦駛入黑海,宣示無害通過,但是蘇聯不認可這種無害通過權,蘇聯黑海艦隊的一艘巡邏艦,就撞擊了美國「約克鎮號巡洋艦」,所幸沒有引發進一步的衝突。

蘇聯為什麼採取這種高風險動作呢?一些專家認為,是因為當時蘇聯內部既有經濟危機又有政治危機,所以想借這個舉動展現自己仍然是軍事強權。

3、曉旭,現在中共在周邊海域和歐美等國劍拔弩張,國內也同樣面臨經濟和政治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又推行這部《海上交通安全法》,可能製造怎樣的潛在風險?

而潛水器、核動力船舶兩項受到矚目。目前擁有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國家只有美國和法國。

【「防空識別區」無人理 中共為何重蹈覆轍?】

中共的新法和2013年推出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性質很像,當時中共要求外國飛機,包括在國際空域飛行的飛機向中共當局通報身分,引起很多國家的反對,但其實後來中共並沒有嚴格執行。

而這一次,美國、澳大利亞國防部已經發表聲明,表示不會遵守中共的單方面要求,會繼續按照國際法,在相關海域行駛「自由航行」權利。

4、秦鵬,如果沒人遵守,中共的新法規豈不變成了自說自話、甚至自取其辱了嗎?到底目的何在呢?有可能是為台海衝突埋下伏筆嗎?

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智庫「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TI)資深研究員張倚維(I-wei Jennifer Chang)向BBC中文分析稱,美國軍艦在南海及台灣海峽的活動,應是針對北京近來在該區域更強勢的的軍事動作而來,譬如最近中共軍事演習時,導彈發射位置接近台灣,以及今年二月施行的中國《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對外國船隻動武,引發日本與菲律賓抗議及美國關注等。

【美軍歐亞軍演落幕 規模自冷戰罕見】

剛剛過去的8月,美國和盟友,同時在全球舉行了2場大規模軍演,

一場是8月2號到27號,代號「2021全球大規模演習(LSGE21)」,參與者包括美國印太司令部調動的海陸空三軍及海軍陸戰隊;以及英國伊莉莎白號航母打擊群、澳大利亞巡防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級准航母護衛艦隊,他們在印度太平洋區域舉行聯合演習,內容包括:野戰訓練、後勤補給、兩棲登陸、空地作戰、海空作戰和特種部隊作戰等。目標是增進協同作戰能力、提高互信,並強化對安全挑戰的共同認知。

另一場演習,是幾乎同一時間段,8月3號到16號在歐洲進行的,代號「2021大規模演習(LSG2021)」,這次演習跨越了17個時區,調動了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約2萬5千名兵力,包括航母和潛艇在內的36艘軍艦,五十多個美軍單位參與。

這兩場演習同時進行,對美國來說,等於在歐亞兩個戰場同時演練開戰。

美國《國防郵報》報導說,演習是向中共和俄羅斯同時傳遞信息,「展現美軍有能力同時應對多條戰線」。

5、曉旭,美國媒體說,這是這一代人所見過規模最大的美國海軍演習,即使在冷戰時期也不常見。盤點一下您覺得有哪些關鍵看點?

【歐洲議會外委會 力促提升歐台關係】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9月1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歐盟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這份報告是一份政策建議,建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採取行動,提升歐台關係。報告還需要獲得歐洲議會全體會議的通過,才能正式成為法律。

報告說,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和民主盟友,因此主張歐盟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和台灣建立更加密切和堅強的夥伴關係。

歐洲議會外委會同一天還通過了一項修正案,建議歐盟將駐台機構從歐洲經貿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以體現歐盟要全面提升與台灣的關係,而不只是經貿關係。

6、秦鵬,歐盟對台海兩岸的關係,正在發生變化,逐漸疏遠中共而親近台灣,中共認為這是美國拉動歐盟導致的,所以中共外長王毅曾對歐盟喊話,要歐盟保持「外交政策獨立性」。而現在恰逢美國因為阿富汗撤軍過程中和盟友協調出現問題,而導致美國的領導力受到質疑。在這種情況下,您覺得美國是否能有力繼續凝結盟友對抗中共的挑戰,尤其是在台海問題上?

【權鬥白熱化? 胡錫進反水 反對百家官媒轉載文】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9月2號發表微博,跟其它喉舌媒體大唱反調,反對那篇叫做《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以下簡稱《變革》一文。

最近,中共人民網、新華社、央視等眾多官方喉舌媒體,集體轉發了《變革》一文,這篇文章宣稱,中共對金融、娛樂等各行業的整頓,是一場所謂「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

但胡錫進9月2號跳出來,說這篇文章是誤判和誤導。胡編的大意是,最近中共對各行業的重拳整肅,只是溫和的改良式地解決一些問題,而不是摧毀式的運動革命。胡編還說,他接觸的體制內人士都沒有提到過,《變革》一文裡描述的政治動向。胡編最後希望所有人相信,改革開放路線不會變,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一些「極端解讀」。

7、秦鵬,很多人說,胡編應該問,為什麼所有黨媒官媒都集體轉發這篇文章呢?都在誤導誤判嗎?而且包括胡錫進的《環球時報》自己也在8月29號轉發了這篇文章。

曉旭怎麼看,你覺得這是否在某種程度上折射出中共內部分裂?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