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教育改革狂潮迭起 家長焦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一個又一個的所謂重磅消息,讓大陸家長應接不暇!繼7月下旬中共官方推出嚴厲的「雙減」政策後,本週一(8月30日),又出台新通知,小學一二年級被下令不得進行紙筆考試。究竟這一波波的教育改革狂潮,是幫助大陸學生減負,還是讓家長們更加焦慮?

8月30號,中共教育部發布通知,要求大幅壓減考試次數,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其它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其它各類考試一律禁止。

該《通知》還規定,學校期中期末考試實行等級評價,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籤等。

這一新規迅速引發爭議。有家長覺得,這一政策或許能削減一些不公平現象。

大陸家長:「反正我覺得,我這一代人,就他們那樣考試,把我們毀了。手裡面有權力的那些官員,以前考升學考試,這些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但也有不少家長不滿,認為小學生不考試,如何判斷孩子成績?

有人認為,小學一二年級沒有英語課了,課後作業也取消了,連考試都取消了,等於再多上兩年幼兒園。

還有人批評當局矯枉過正,一天一個花樣。

大陸法學博士李先生表示,中國的教育問題,是多年積累的問題,現在總爆發了。孩子上學壓力重只是表象,根源不在於正常的學校考試。決策者腦袋一拍就取消考試,這不是在減負,是在破壞教育。

大陸法學博士李先生:「這種壓力的根本原因在於生存的壓力,在於財富分配不公的壓力,0223整個社會階層的固化。固化的根源就在於整個社會的公平出了根本性的問題,不在於課業問題。」

李先生認為,社會分配嚴重不公已經持續幾十年了,而源頭是體制問題。

李先生:「哪能說你把學校正常的考試都取消呢?這是古今中外的人類積累了多少年的一種基本的教育規律,必須得有適度的考試來給學生施加適度的壓力。你開什麼玩笑啊?這個分配不公平,恰恰就導致了學校教育白熱化的產業競爭,課外補習等等。父母都看得很清楚。你上不了好學校,你將來就找不著好工作,你永遠都不能翻身,這是很恐怖的現象!」

9月1號是大陸中小學和幼兒園的開學日。中共再次強調,義務教育學校不得設置重點班,不得在課後講新課,嚴禁給家長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等。

北京市宣布,小學上課時間不早於上午8點20分,中學不早於8點,且不得利用寒暑假、法定節假日集體補課。

此前,中共教育部通知,要把英語踢出考試行列,上海成為首個「試點」。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從文革的歷史就可以看出,中共內心是反傳統教育的,它認為「知識越多越反動」,如今不過是從新包裝,打著「給學生減負」的新幌子來矇騙百姓。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因為中國今後的一個高考它還在那擱著,包括你要進名校要經過非常激烈的競爭,包括你要去海外讀一些名校,你也需要這些課業要非常好,包括你英文更要好。它實際上是教育不平衡的,包括它的所謂重點和非重點的投入相差比例是非常大的,而且它也不是市場化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它做的任何改革其實都是徒勞的,而且都不可能持久。」

李元華認為,中共不少措施表面上看都是好事,而且每隔三五年就來一輪所謂的教育大改革,但實際卻越搞越亂。

李元華:「所以我覺得就是一個騙局,它這個騙局受傷害的就是底層百姓。而今天有錢的人,甚至做官的人,他完全不會因為你政府改了,他自己就會放鬆了。」

數據顯示,開學日前夕,大陸部分書店教輔書銷量同比增長一成。「雙減」背景下,不少家長直言很焦慮。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