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胡錫進的恐懼

反壟斷」,查滴滴,打擊教培、私企和網絡巨頭,整肅娛樂界和文化界,對影視明星和文化名人動刀子,北京近期連續推出了一連串殺氣騰騰的操作,一時間風聲鶴唳,人心惶惶。

有點出人意外,這當口,就連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說話都不怎麼正常了。

8月26日,胡發了一條微博:「想想自己這些年說過多少不嚴謹的話,想想每次台上發言時台下有多少人舉著手機錄拍……下一個社死的會不會輪到老胡我了?想著想著我就瑟瑟發抖起來……師傅,廁所在哪?我憋不住要尿褲子了……。」

有人說,老胡這是在自我調侃。我倒不這麼看。

網友張承正分析說,如果你把胡錫進的這段話,僅僅看成是一段自我調侃,那就大錯特錯了。他不會無來由地胡說,儘管他姓胡。

這分明是他嗅到了空氣中的某種可怕的味道,才說出了某種擔憂和恐懼,亦或是他有點七魂出竅後的真實的內心獨白。

站在胡錫進所處的位置,他可能看到了某種可怕的寒流正向人們襲來,保不齊也會刮到他的頭上。因為這股風,是不可測的,不知道會吹向哪裡,就像颱風奧麥斯不走尋常路一樣,刮到哪裡就是哪裡。

我覺得這位網友分析的不無道理。而他所說的「寒流」、「這股風」,我以為就是類似於文革中那種「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東西,說白了其實就是共產黨可能又要搞大規模的批鬥,又要大規模整人了。

寒風吹來,誰都會感到一股冷意。連胡錫進也不例外。

別看胡某人這些年來鞍前馬後、費盡心力為中共叼盤,頗受重用,鋒頭也很健。但誰都知道,中共這個極權體制就是部出了名的絞肉機,沒有誰在裡面是絕對安全和安穩的,今天還在台上風光的人,明天說不定就成了階下囚,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國家主席都不能倖免,何況胡錫進一個區區環球時報總編?!

遠的不說,就說當下。與胡錫進一樣,馬雲和趙薇之輩,哪個不是趙家人?而且,論神通廣大,論背景之深,胡錫進能跟馬雲、趙薇之輩比嗎?可以說完全不在一個量級。但中南海一句話,無論是馬雲還是趙薇,還不是瞬間玩完。胡錫進絕對不傻,由他們的命運思及自身的命運,能不感到後怕嗎?

況且,這些年來,一直都有五毛小粉紅指責老胡 「和稀泥」、「兩面派」,總之,在他們眼裡,胡錫進還不夠左。試想,一旦中共進一步左轉,向毛時代倒退,胡錫進有沒有可能成為第二個周揚,被中共拋棄?我認為完全有這種可能。今天的胡錫進可能也意識到了這種危險。否則,他也不會發那麼一條奇怪的微博了。

我敢說,在共產黨的一黨專政下,就沒有一個人不恐懼。胡錫進的恐懼其實代表了中共官員當下普遍的恐懼。它再清楚不過的證明了中共極權體制的黑暗,也預示著更大的政治風暴隨時可能來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